文章
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健康资讯 > 牙科 >

“8020”计划 对老年脱牙说不

http://www.scjkcm.com  2010-06-13 15:12:02  未知  编辑:admin

  根据第2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抽样调查结果,在65~74岁的城乡男、女居民中,调查了23452人,其中全口腔无一颗牙的人数竟有2465人,占受检人数的10.51%;恒牙平均含有颗数仅为20.27;含有20颗恒牙的人数仅占总检人数的57.68%,含有22颗的仅占49.94%,含有28颗的仅占11.57%。根据以上数据估计,我国80岁以上老人,含有20颗恒牙的人数可能仅为35%左右。

  但根据口腔健康流行病学抽样调查的结果分析,至少可以得出以下两个结论:一是80岁含有20颗牙是完全可能的;二是我国80岁以上老人含有20颗牙的人数不多,需花大力气宣传口腔保健知识。

  步入老年后,口腔情况和其他器官一样,结构和功能趋向衰老。作为消化系统的门户,口腔承担着重要任务。营养丰富的食品,需经过牙齿的咀嚼才能容易吸收。人体获取营养后可增进健康、战胜疾病、延年益寿。而一旦牙列缺损、缺失,则会产生诸多不利健康的问题。

  一 影响消化功能

  食物在口腔内咀嚼,促进消化液的分泌。而牙列缺失后,不能充分咀嚼,囫囵吞食,胃液分泌减少,胃肠蠕动减慢,从而加重胃肠道的负担,导致疾病,影响食物的摄入与营养的吸收。

  二 影响脸形与发音

  牙弓的存在维持着面部尤其是下1/3的表现,尖牙支撑口角,保证面部的丰满。而一旦缺损后,唇颊部会失去支持而瘪平、塌陷,鼻唇沟加深,面下1/3距离缩短、皱纹增多,更显苍老。而发音是气流在舌、齿等的配合下产生的,所以一旦牙列缺失,则不能清楚表达。

  三 影响心理健康

  因为面容的苍老、发音的含糊,会使老年人的心理产生很大的挫折感,再加上消化系统的不适,这些改变将直接影响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加速老化。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相关搜索:
    发表评论 进入详细评论页>>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明星靓妆

    心理

    美容化妆技巧

    整形

    版权所有 健康资讯网 不良信息举报 admin@jknews.cn 业务联系: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企业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由发布企业负责,健康资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