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健康资讯 > 牙科 >

揭秘!如何科学防治口臭

http://www.scjkcm.com  2009-09-22 11:20:28  四川健康传媒网  编辑:admin

  呵气如兰是说呵出的气都如兰花般清雅芬芳,形容女子极具修养,腹有诗书。现实生活中外表美丽清新的女孩张口与人说话时,却有令人反感的口腔气味,这实在是令人尴尬的事情,如何消除口臭,保持口气清新呢?

  口臭的原因

  1.口腔性口臭

  多数口臭与口腔疾病及口腔的生态环境有关。口腔不洁、菌斑、牙石、牙垢的堆积是造成口臭最直接的原因。

  患有慢性牙龈炎和牙周炎的患者,由于牙龈肿胀、出血、牙周袋溢脓、口腔卫生状况很差,牙齿上堆积的菌斑、牙石和牙垢在细菌及微生物的作用下,腐化发酵腐败分解,产生吲哚硫氢基及胺类等物质,产生难闻的气味。另外,口腔中存在没有治疗的龋齿、残根、残冠、不良修复体等均易积存食物残渣和污垢,产生一种难闻的口臭。人过中年后,唾液分泌减少,降低了口腔的自洁作用,所以中老年人更容易出现口臭。

  2 .食物引发的口臭

  食用生葱、生蒜及某些药物口腔内亦可产生暂时性口臭。吸烟人的口腔中有一种特殊的臭味,烟草中的化学成分通过口腔及肺部吸收至血液中,然后又通过口腔鼻腔排出来,形成难闻的气味。

  3.非口腔性口臭

  口腔与鼻腔相通,耳鼻喉科疾病可以引起的口臭。鼻腔异物多发生于儿童,常见的鼻腔异物如小玩具、花生米、豆粒等误入鼻孔,引发腐烂和感染,导致口腔或鼻腔的异味。一些老年性口腔鼻腔异味,大多由萎缩性炎症引起。

  口腔是消化道的起始端,并且与呼吸道相通,所以消化系统和呼吸系统的一些疾病同样可以造成口臭,如消化功能紊乱、肠胃炎、腹泻、便秘的病人可有不同程度的口臭。化脓性扁桃体炎、支气管扩张、肺部感染的病人也可产生口臭。另外,一些患有内分泌疾病如糖尿病的患者口腔内可有一种烂苹果的气味。

口臭的预防和治疗

  口臭虽然不是一种单独的疾病,但它往往影响社会交往,给患者带来沉重的精神负担,过分伤感、自卑和不安。有了口臭应该及时去医院检查引起口臭的原因。

  首先,不论口臭的主因是什么,良好的口腔卫生仍是最重要的,要十分注意口腔卫生保健,进行定期的口腔检查和全口牙洁治;用牙线清洁食物残渣;每天晨起、睡前和饭后认真地刷牙漱口,必要时用一些漱口液;用牙刷或专门的舌刷刷除舌苔。 有资料表明60%口臭的原因是因为舌苔堆积引起的,及时清理舌头上堆积的舌苔,就可以有效缓解口臭。

  其次,戒烟戒酒;饮食要相对清淡,避免吃生冷、刺激性、有臭味(如蒜、葱、韭菜、臭豆腐等)及不易消化的、油腻的(高蛋白、高脂肪)食物。

  第三,在治疗上积极治疗原发病。对于口腔、消化系统、呼吸系统等可引起口臭的疾病,要积极进行相应的治疗。如果是口腔局部因素引起的口臭,就应该刮除牙垢、牙石,治疗牙龈炎和牙周炎,充填龋齿,拔除残冠、残根,去除不良修复体,将牙面上特别是牙间隙处的食物残渣及菌斑彻底去除干净。另外,还要针对病因积极治疗引起口臭的其他疾病,加强口腔卫生保健,口臭是可以消除的。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相关搜索: 防治口臭
    发表评论 进入详细评论页>>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明星靓妆

    心理

    美容化妆技巧

    整形

    版权所有 健康资讯网 不良信息举报 admin@jknews.cn 业务联系: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企业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由发布企业负责,健康资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