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健康资讯 > 心理 >

谁说牵手只能是恋人之间的事?

http://www.jknews.cn  2010-05-10 12:04:54  未知  编辑:admin

  在餐馆等人的时候,邻桌来了两位母女,老太太八十多岁,瘦弱但很清爽的模样,中年女子照顾着母亲慢慢坐下,取下老人的围巾和帽子,接着,拿一块餐巾铺放在老人腿上,又拿了自己的餐巾轻柔地塞进了老人的领口里。然后低声微笑询问着什么,老太太的表情却是木木的。

  老太太吃菜的时候,是哩哩啦啦的,菜啦、肉啦老掉在桌上,那女儿舀了两勺虾仁放进她碗里,她用调羹往嘴里送的时候,一个大虾仁就势从领口一路滚下,我这时才明白为什么她要用两块餐巾。那女儿几乎没有动什么筷,除了夹菜还不时地用毛巾抹一下老太太油迹的嘴角,或者用手指亲昵地抚摩一下母亲的白发。

  女儿又似乎很忙,接听了几次手机,但是,那视线始终关注着母亲的一举一动,那个眼神是温柔的、小心翼翼的、爱抚的,似乎不是一个双鬓染霜的中年面对着一个迂钝的老太,而是一个年轻的母亲对着一个弱小可爱的婴儿。

  知道关注别人的用餐是不雅的,但是忍不住,她们步出餐馆的时候,我看见女儿紧紧地牵着老母的手。那远去的身影让我想起了一首喜欢的歌,一首经典老歌:“因为爱着你的爱,因为梦着你的梦,所以悲伤着你的悲伤,幸福着你的幸福……所以牵了手的手,来生还要一起走。”

  谁说牵手只是爱人间的事,漫漫人生路,有哪一双幼嫩的手离得开母亲温暖的手,又有哪一双年老的手离得开儿女的手。读到一篇文章,说一个身居海外多年的儿子回到家乡,本来的思念和渴望却被真实生活中寡母的轻度痴呆弄得厌烦,打算提前回归收拾行李的时候,发现了一张发黄的纸片,是母亲从报上剪下夹在其中打算让儿子带走的,儿子看了,顿时泪如雨下。

  作者是外国人,用一个年迈母亲口吻写的,大意是当我把菜汤喝洒在身上的时候请别责怪,想想你小时候我是如何对待,当我一遍遍弄不清记不住的时候,请不要嫌罗嗦,想想小时候我是如何重复着讲述你要听的故事,耐心应答着你无数次的问话,当我行走艰难,请牵我的手,当我眼角流着浑浊的泪时,请为我擦干。

  过年的时候,父母已逝的表姐伤感地拉着我母亲的手对我说,要知道能拥着自家姆妈说话是桩多么开心的事啊,像我,现在想拉妈妈的手都是梦中的事了。是的,是的,当我们有手可牵的时候,总是来去匆匆,心不在焉,为什么非得到了无手可牵的时候,才会遗憾!诗人纪伯伦说:“有的儿女使我们感到此生不虚,有的儿女为我们留下终生之憾。”希望每一个老去的人,青筋突暴的手都能被自己的孩子牢牢地攥住,攥住。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相关搜索:
    发表评论 进入详细评论页>>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明星靓妆

    心理

    美容化妆技巧

    整形

    版权所有 健康资讯网 不良信息举报 admin@jknews.cn 业务联系: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企业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由发布企业负责,健康资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