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健康资讯 > 情感 >

作茧与破茧

http://www.jknews.cn  2010-05-18 12:35:39  未知  编辑:admin

  当你看到彩蝶飞舞的缤纷,你是否想到过,它们曾把自己紧紧束缚?当你嗅到腊梅绽放的馨香,你是否想到过,它们曾让冰雪紧紧包裹?当你听到蛙叫虫鸣的欢快,你是否想到过,它们曾在地下熬过漫长的冬季……

  自然世界瞬息万变,我们如何才能把握好自己生命的航向?造物主教会我们一种本领,那就是在山穷水尽之时,用茧将自己包裹起来,等待机会的到来。学会为自己作茧,是一种人生的智慧,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长久地立于世间,而不致于过早消逝。

  自然界的许多微小生命都懂得这种智慧,因为它们深知,自己柔弱的身躯不能抵抗一切风雨。于是它们选择作茧。蝴蝶为了保护自己发育中的身体,用茧丝把自己牢牢固定在树枝的角落;知了为了保护自己幼小的生命,在地下的洞穴中一呆就是几年;而最微小的细菌也知道在环境恶劣之时形成芽孢,抵御不利的条件。但这一切都只是一种手段,一种保护自己生命的手段。在每一个“茧”的里面,都有着一个跃动的生命,期待着冲破自己的茧,迎接新的生活。

  勾践兵败,他却甘愿作为人质,把自己紧闭在夫差的“茧”中。他不顾别人的鄙夷目光,不闻窗外议论纷纭,只坚持“卧薪尝胆”。在自己选择的这个茧中,他不断让自己强大起来,怀着未曾泯灭的梦想,报仇雪恨。也许在别人的眼中,他是没有骨气的屈服者,但是只有他自己清楚,为自己作茧,是为了有朝一日能冲破它,自由驰骋。如此看来,勾践的茧作的巧妙。

  当然,学会作茧不是失败的理由,更不是逃脱的说辞。因为只有学会作茧来保护自己,才能拥有新生的力量,拥有破茧而出的勇气。为自己作茧不是为自己造一个舒适的“安乐窝”,那样只会让自己禁锢在茧中。智者的茧是一块盾牌,能抵挡横刀利箭,而从旁边向敌人射出暗箭;智者的茧是一个港湾,能停泊归来的船只,而又有船只从这里起航。我们应该学会作智者的茧,因为那里面蕴含着破茧而出的期待。

  只惊羡它现时的明艳,而当初的芽,却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只有付出劳动,才能换来伟大的业绩,只有经历作茧的漫长岁月,才能拥有费翔蓝天的那一天。

  “人生如春蚕,作茧自缠裹”,将自己缠在茧里,默默成长,锻炼自己的筋骨,磨砺自己的意志,“一朝眉宇成,钻破亦在我”。非洲有句俗语,“当幸福来敲你的门,抓住它。”但没有有力的双手,怎么去抓?所以,在幸福没有来到的时候,好好历练自己,一旦幸福来了,去抓住它。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相关搜索:
    发表评论 进入详细评论页>>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明星靓妆

    心理

    美容化妆技巧

    整形

    版权所有 健康资讯网 不良信息举报 admin@jknews.cn 业务联系: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企业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由发布企业负责,健康资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