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健康资讯 > 健康快递 >

北京中山医院怎么样 烧心反酸警惕反流性食管炎

http://www.jknews.cn  2019-01-03 17:01:18  未知  编辑:系统采集

在日常生活中,不少人被不时出现的“烧心、反酸”等不适症状所困扰,随着生活方式与饮食结构的改变,这种症状有时还会日渐加重,继而影响工作和生活。如果您也有这样的症状,就需要引起充分重视了,因为反复出现“反酸、烧心”,可能是胃食管反流病在作祟。那么,什么叫做胃食管反流病?它又会对人体带来哪些危害?

 

烧心反酸警惕反流性食管炎

 

胃食管反流病的典型症状是“反流”和“烧心”。反流,是指胃内容物向咽部或口腔方向流动的感觉,包括“反酸”和“反食”。烧心,是指从上腹部到胸骨后的一种烧灼感。除此之外,部分患者还会出现上腹痛、上腹不适、胸痛、嗳气、腹胀、呛咳、咽部异物感、吞咽痛、吞咽困难等不适。值得注意的是,部分久治不愈、反复发作的肺炎、咽喉炎、鼻窦炎以及非心原性胸痛,也可能是由胃食管反流病引起的。

胃食管反流诊断方法

诊断=症状学诊断(烧心+反酸)+检查(食管测压、食管pH值监测、胃镜、钡餐)+物诊断性试验

反流性食管炎最特征的两个症状为烧心和反酸。大部份患者可通过症状和物诊断性试验得到诊断。在上述检查中,最特征的检查为食管pH值监测,明确是酸反流还是碱反流,是反流性食管炎的“金标准”,而钡餐检查仅在评估并发症如食管狭窄时采用。

症状性诊断会有一定的误诊率,若医生对症状有怀疑就需查胃镜排除其他疾病。

胃食管反流是如何发生的

临床专家发现,胃食管反流病发生的机制比较复杂,涉及多种因素,而且不同的患者其发病原因可能不尽相同。我们先来从人体构造说起,在每个人食管的下端,都有一个可紧可松的“食管下括约肌”。平时,食管下括约肌处于收缩状态,可以有效地防止胃内容物的反流;进餐吞咽时它会松弛,使食物顺利进入胃中。健康人用餐后,也会有少量胃内容物反流入食管,但通过食管向下的蠕动、唾液的吞咽以及重力作用,反流时间短,加之正常食管粘膜对损伤有一定抵抗力,一般不会引起不适症状。

不过,如食管下括约肌功能发生障碍(太松弛了、在不该松弛的时候松弛、松弛的时间太长),或者人体正常食管清除功能下降、食管组织抵抗损伤的能力减弱等,便会引起反流物(如胃酸、胃蛋白酶等)对食管粘膜的过度侵犯,从而导致胃食管反流病的发生。与此同时,部分患者的不适症状还与“内脏高敏感”、“胆汁反流”、“肥胖”等因素不无关系。

反流性食管炎治疗过程中必须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餐前服抑酸效果最佳

在缓解烧心、反酸的治疗用中,有酸中和剂、H2受体拮抗剂和质子泵抑制剂,其中质子泵抑制剂(PPI)效果最好。但要切记,服用PPI应在早、晚餐前1小时至半小时,物效果最佳。如果初始治疗无效时可换不同品牌同类物,长久服用时并不会造成耐。另外,医生还会根据你的情况搭配其它物,如促进胃动力、增强食管下段括约肌功能的物。

2.大多数患者需长期维持治疗

促进病灶愈合,抑酸是一个重要的角色,绝大部分病人需要长期服用抑酸物或维持治疗。抑酸治疗分为初始治疗和维持治疗两个阶段,但一般经过8周初始治疗后,80%以上的病人在停半年内复发,所以需要维持治疗。大部分病人吃一段时间后即可减量,最后用物来维持,即“按需吃”。只有少数病人可以断。需要注意的是,病人的症状与病灶的愈合之间并不是对应关系。

3.手术并不是根治方法

是否手术需要由医生判断,因手术有严格的适应症,也会有一些术后并发症,故因人而异。一般针对用足量物治疗效果不好或有一些结构性改变如巨大食管裂孔疝、食管下段括约肌功能完全丧失等情况,才选择手术治疗。手术只是一个治疗手段,让症状减轻,但不是根治疗法。胃镜下介入治疗效果还不能肯定,所以也不提倡。

4.复查胃镜时间因人而异

反流性食管炎的并发症为增生、狭窄、出血、肿瘤,防止这些并发症的方法是定期查胃镜。Barrett食管(指食管下段的鳞状上皮被柱状上皮覆盖,又称巴瑞特食管)患者应2-5年复查,有不典型增生患者半年至1年就要复查1次,重度不典型增生则要切掉病灶,让黏膜重新长。反流性食管炎恶变主要历经“炎症——不典型增生(异型增生)——演变为癌”,故需根据情况判定复诊时间。

北京中山医院专家提醒您:在患有肠胃病后一定要积极治疗,平时注意饮食护理,保持好的心情,才能控制病情的复发。北京中山医院MHR阶梯免疫重组疗法是治疗炎症性肠病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它可以有效修复糜烂、溃疡黏膜,对溃疡性结肠炎,溃疡性直肠炎,克罗恩等炎症性肠病达到根治的效果。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相关搜索:
    发表评论 进入详细评论页>>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明星靓妆

    心理

    美容化妆技巧

    整形

    版权所有 健康资讯网 不良信息举报 admin@jknews.cn 业务联系: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企业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由发布企业负责,健康资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