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健康资讯 > 健康快递 >

新闻采编通讯社挂牌 万祥军社长任新闻中国采编总编

http://www.jknews.cn  2015-08-17 13:41:13  未知  编辑:北京热线

 

    图示:中国新闻采编通讯社社长、新闻中国采编网总编万祥军致辞并作主旨发言

    中国新闻采编通讯社挂牌 万祥军:媒体融合新闻中国采编

    新闻中国采编网 中国企业家新闻网 万权报道:“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媒体环境正在出现一种新的生态,新媒体语境也在形成中。”,中国新闻媒体记者委员会主任在中国新闻采编通讯社挂牌仪式暨《新闻中国采编网》上线新闻发布会致辞中表示,有理不在声高,在新媒体环境下,说什么、怎么说、何时说,都需要摸索。新媒体交互、平等、开放的特点决定了我们不能简单地将过去一些传统媒体的习惯性做法,以“我说你听”的单向传输形式,直接搬到新媒体终端上。

    万祥军说:在新媒体的语境下,光有满腔热情还不够,要把握好时度效应,把握好传播的科学性、艺术性和有效性,要理直气壮,更要润物无声;要正面出击,也要学会迂回作战。在许多场合许多议题上,居高临下的说教、刻意拔高的“完美”,在新媒体舆论场往往激起逆反心理,甚至捅娄子、帮倒忙,放大负面影响。主流媒体的新媒体风格,应该是大气谦和、开放包容,心平气和、平等以待。新媒体环境下的新闻竞争没有第二只有第一,抢新闻就看谁首发多、独家多,而比创意就看谁的点子新、谁的吸引力强。

    继中国新闻道德委员会和中国新闻媒体记者委员会成立后一年之际,在中国新闻道德委员会和中国新闻媒体记者委员会的主导下中国新闻采编通讯社挂牌仪式新闻发布会于2015年年8月8日在在香港会议中心举行隆重举行,同步中国新闻采编通讯社社长万祥军宣布《新闻中国采编网》正式上线。香港记者联合会并香港卫视、点心卫视、商业电台等香港多家电视机构和《大公报》、《文汇报》、《商报》、《成报》、《紫荆》等杂志社、《都市日报》、《镜报》月刊、《资本》杂志社、《 国际在线报道》等媒体和环球商报媒体集团到会祝贺。来自新闻媒体主管单位的领导、媒体单位的相关主导人和记者编辑300多人汇集一堂见证这一时刻的到了。

    主题为“新常态下中国新兴媒体产业大融合”的中国新闻采编通讯社挂牌仪式暨《新闻中国采编网》上线新闻发布会上,来自新闻媒体各单位、记者编辑,各执业专家围绕这一主题各抒己见发表了自己的思想和观点。启动仪式上宣布中国新闻采编通讯社正式挂牌,中国新闻采编通讯社社长指定由中国新闻媒体记者委员会主任万祥军担任,并出任新闻中国采编网总编。启动仪式上万祥军社长强调:“构建自己能掌控的平台,重构采编发流程,拓展融合发展新空间,这是成立中国新闻采编通讯社及上线《新闻中国采编网》的立足之本,新媒体时代,更需要我们善于观大势、谋大事,把握好时、度、效,审时度势、蓄势而发。讲究“此时、此地、此刻”,谋定而后发,只有因势、应势、顺势,才能如高山滚木、势不可当”。

    “依靠大数据、云技术和信息化处理技术,针对大众、企业和政府而打造的中国新闻采编平台《新闻中国采编网》,致力于最先进的新闻传播思想和互联网技术的应用,以构建“记者编辑新闻采编平台、新闻媒体互动互助平台、企业机构新闻投放平台”为宗旨,服务于产经新闻资料的发布和新闻资讯的采编。”,致辞中万祥军强调,创新思维、媒体融合背景下而产生的媒体新闻采编互动平台,是在政府有关主管部门和组织的积极扶植支持下,在国内外众多媒体的帮助和紧密配合下,根据国务院关于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的理论,聚合一批资深新闻和采编工作者以及企业机构人士服务于政府和产业经济的发展。

    媒体融合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可以说,融合发展将是今后一个时期媒体业必须适应的“新常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对新形势下如何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进一步为媒体融合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同志在题为《加快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论述中表示,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传统媒体转型发展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作为新时期的新课题摆在我们面前。媒体融合是信息时代背景下一种媒介发展的理念,是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的基础上的传统媒体的有机整合,这种整合体现在三个方面:内容的融合、技术的融合和经营方式的融合。”。

    “瞄准和利用最新技术推动融合发展。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现代科技的加速发展,推动新闻传播从‘铅与火’、‘光与电’走到了‘数与网’。新兴媒体诞生和发展的过程,实际上就是网络技术和信息内容相互结合与发展的过程。技术与内容互为支撑、相互融合,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共同构成核心竞争力。”。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李北海在致辞中明确,现在传统媒体在技术研发应用、升级维护方面还很滞后,网络技术的短板制约了自身的发展。融合发展要实现突破,关键是顺应互联网传播移动化、社交化、视频化的趋势,把当今可用的技术都囊括到我们的视野中来,进入到我们的项目设计,用最好的技术,达到最好的水准,取得融合发展最佳效果。

    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胡正荣则认为,媒体融合体制创新是关键。他表示, 媒介融合带来的业务形态变化,对传统媒体现有运行体制机制带来了挑战。传统媒体不仅要改变观念,用互联网思维设计自己的产品体系、产品架构、再造业务流程,更要在体制机制上创新,这是媒体融合的关键核心所在。作为传统媒体的记者、编辑等从业人员,该如何去适应媒体融合这一大势?胡正荣的看法是,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融合,对传统媒体自身新闻采编观念、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面对新兴媒体的多重优势,传统媒体必须迎接挑战,坚持以先进技术为支撑、以内容建设为根本,提早谋划,整合内部资源,打造兼容开放的全媒体平台,才能凤凰涅槃,获得持续发展的重生。

    “目前新闻采编人员的“双规制”对于媒体融合是一个重大阻碍”,国内最早从事媒体融合领域研究的学者蔡雯为此明确,事业编与企业编的人员在融合性的媒体组织中如果不能同岗同责同权同待遇,队伍建设与人员工作积极性的调动就很难做好,媒体融合发展的进程也会受到影响。此外,随着技术与媒体形态自身的进一步变化,传统媒体的组织重构、生产流程再造,以及媒体产品目标的进一步调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媒体融合对人才需求的变化已经为新闻教育界密切关注,但新闻教育改革的深化还有许多难题亟待破解。同时,已经在新闻媒体工作的专业人员,如何迅速提升自己的媒体融合素质和业务能力,也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万祥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述,新兴媒体要做大做强,离不开与市场的融合。中国新闻采编通讯社正在积极推进公司化、资本化运作,力争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以混合所有制增强发展活力,借战略合作伙伴实现优势互补,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技术运维和商用开发能力,打造成新型主流媒体的先锋队和移动互联网领域的排头兵。更重要的是,通过打造一系列自主掌控的新媒体传播平台,通过整合、聚合各种媒体优质资源,优化配置,形成了集群效应,大大提升了中国新闻采编通讯社及《新闻中国采编网》在新媒体舆论场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构建新常态服务体系决定着中国新闻采编通讯社组织机构功能以及《新闻中国采编网》职能的实现。”,万祥军明确,以新媒体思维改造提升传统采编业务,通过调整工作重心、改造重塑采编发流程、优化资源配置,加快形成了“市场倒逼采编”的内容生产机制,推动传统业务部门转型升级、新媒体业务部门探索突破、相关部门职能调整转变。以党政企客户端项目建设为突破口,促进新闻信息采编发流程和传播发布模式优化、重塑,增强了新闻信息发布、传播、使用等各环节的交互性,激发中国新闻采编通讯社优势采编资源中蕴含的巨大潜力,实现传统业务与新媒体内容共享、形式互通、形成合力,融合发展。

    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既是战略任务,也是紧迫任务。我们要锐意进取、奋发有为、扎实工作,不断开创媒体融合发展的新局面,开辟党的新闻事业新天地。中国新闻采编通讯社副社长、中国文化联合会主席石恒臣认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既需要进行技术升级、平台拓展、内容创新,也需要对组织结构、传播体系和管理体制作出深刻的调整和完善。从目前情况看,我们的一些体制机制还不能适应融合发展的要求,束缚了新闻生产力的发展。要加快改革步伐,积极探索创新,推动形成一体化发展的体制机制,为融合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和有力支撑。

    仪式上万祥军表示,“新闻+创意”是中国新闻采编通讯社融合发展之探索。目前,大数据挖掘、词云图、信息可视化、“果壳问答”等已经成熟地应用于日常报道、集成报道、融合报道中,中国新闻采编通讯社集成融合产品体系已经蔚为大观。“新闻+创意”,作为中国新闻采编通讯社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常态,必将是主流媒体拓展新媒体空间的一种常态。

    “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是媒体融合发展成功的关键,也是中国新闻采编通讯社挂牌启动根源所在。”,万祥军认为,在“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是通讯社”的年代,传统媒体在话语权竞争的诸多方面不占优势,越来越难以适应传播生态的剧烈变化。如果简单地将纸媒与新媒体技术嫁接,就以为融合大功告成,显然是幼稚的,在实践中也是难以为继的。必须强化互联网思维,从新媒体的传播方式、话语体系等规律中汲取养分,“反哺”传统媒体并推动其改革创新,巩固和壮大主流媒体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万祥军阐述,媒体要有救亡图存的紧迫感。新常态下融合发展是传媒变革必然趋势,能否以浴火重生的胆识、你行我更行的气度实现媒体融合、加快转型步伐,检验着新闻媒体履行职责的使命担当,也检验着新闻媒体本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水平。媒体融合是全球传媒发展趋势使然。当前,随着新科技革命浪潮的迅猛冲击,新闻信息产品的内容和结构、传播终端的形态和功能、受众的心理和习惯,都在发生革命性变化。特别是随着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媒体的迅猛发展,互联网生成舆论、影响舆论的能力日渐增强,年轻一代更是将新媒体作为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传统媒体面临着市场被压缩、影响力下降,舆论引导和主导能力越来越脆弱的问题,有的甚至沦为微博、微信的“印刷体”。

    在题为《新闻采编中的媒体失德种种》阐述中,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新闻传播系教授王传宝、空军报一处处长刘鹏痛斥了媒体失德的种种现象,“立场错位、报道不实、诱骗式采访、忽悠受众、新闻侵权、放大伤害、格调走低、媒体审判”等新闻失德,其原因是多种多样的,但危害具有共同性,那就是伤害当事人,“消费”受众,损害媒体的公信力,渲染不当情绪,进而不利于社会的和谐和稳定,必须予以矫治。媒体伦理失范,指的是媒体在传播信息过程中出现的违反道德规范,给受众和社会带来负面影响的行为。它不是由对标准的歧见而形成的社会失范,而是对既定的甚至明确的标准的公然违背,因此后果是严重的,影响是恶劣的。如果说无心之失尚可理解的话,那么缘于追名逐利而有意地对行业内道德准则视而不见,或者公然违背甚至践踏,这种媒体伦理的失范,我们也可以称为媒体失德。

    在大数据时代,数据量的增长速度越来越快,但这种增长仍然是一种“物理变化”,而无所不在的计算、数据、知识,造就了无所不在的创新和变革,并改变着我们的生产、工作和生活方式,这就是具有内在“化学反应”意义的概念——“互联网+”。在此背景下,媒体不应一味地强调和争论“内容为王”“渠道为王”“终端为王”之类的观点,而应在媒体融合中以更为开放包容的态度去追求一种发自内在的、符合传媒发展趋势的“化学变化”。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集团)党委委员顾建国在题为《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思考与实践》的论述中表示,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催生了新兴媒体形态的出现,对现有传媒格局产生重大影响,传统媒体的影响面越来越窄,收视、经营都遭受分流,面临全新的挑战,因此,我们需要站在国家和行业的角度,认真反思我们发展新媒体历程,认真思考融合的策略.近年来,我们也深刻地认识到媒体融合发展是传统媒体求生存、谋发展的必由之路,为此也提出了“加快大视频、大内容布局”以及“推进由传统媒体为主向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转型”的战略,以内容产业和新媒体运营作为业务发展的重点,在媒体融合方面进行了探索。

    “新闻采编的媒体融合之道是什么?我认为必须改变新闻生产方式。改变生产方式的着力点是发挥传媒自身的核心优势,扬长避短。因此,这种改变更多地体现在理上。”,杭州日报报业集团新闻和发展研究所所长姜青青的观点是全天候、全媒体、全景式24小时报道。媒体所拥有的专业人员、专业设备,通过媒体融合的机制保障,必定可以成为其核心竞争力。

    姜青青表述,除了上述的改变新闻生产方式以外,我认为新闻策划是媒体基于自身经验和专业敏感性,对客观事实主动挖掘、采访和报道的一种报道方式。这不但是媒体的一种核心优势,也是一个成熟媒体的思想力和进取心的表现。同时,视觉化传播已经日益成为媒体必须具备的能力和优势。传统纸媒习惯于文字报道的传播方式,但也正在向着更具主导力和冲击力的表现方式努力,如大量使用图片、漫画、绘画、图表、图说、图解、三维图形、动画等。再就是在这里要强调一下大数据分析。在大数据时代,舆情分析业务已经成为市场需求,个性化的定制服务,别具一格的生产方式,再加上“大数据”的实际运用,舆情分析将为处于转型关键时期的传媒集团提供一种有益的借鉴。

    何为“道”。古人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这个“道”,就是规律、原则、方法、途径。媒体融合背景下的采编之道是什么?从这三个方面出发,媒体融合在方法和路径上,至少可以在改变采编生产环境和改变新闻生产方式上有所作为。一是能守——坚守媒体。媒体是传媒人的根本,是根与魂!任何时候都不能放弃这个“主心骨”。体现在具体的采编业务上,就是要坚持有关媒体的专业要求,比如追求快速、新鲜、生动、独家、有益等传媒应有的特质。

    二是善攻——扬长避短。这应成为媒体的智慧。互联网时代,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当下,如何发挥传媒的优势,使之扬长避短,如何顺应趋势借船出海,比如在连续报道、深度报道上如何着力,在视觉化报道上如何创新,在大数据应用上如何与时俱进,这些都是需要传媒人深思并在实践中探索的。

    三是会赢——合作共享。一切竞争从根本上说,都是文化的竞争;只有赢得文化上的制高点,才具备真正胜出的基础。媒体怎样才能成功融合,这需要我们具备“融”的文化,比如具备开放包容、团队协作的文化自觉性,具备敢于竞争、敢于竞合的文化素质。

    打造全新的采编生产环境,采编流程和新闻生产方式由此发生了转变。伦敦市中心“舰队大街(Fleet Street)”,早在1702年3月11日,这里诞生了世界上最早一张定期出版的报纸《每日报》。300年来,这条大街曾经报馆云集,共有100多家全国或地区性报馆,如《泰晤士报》《每日电讯报》《独立报》《每日邮报》等,这个报业一条街一度成为英国报业和传媒行业的代名词。经历了300年的辉煌之后,英国报业纷纷搬出“舰队大街”,标志着一个传统产业的黄昏已经来临。在美国,一些位于城市核心区域的宏伟雄壮的报业大楼,通常可与市政厅、法院等主要公共建筑媲美,并且通过这样的建筑物向世人传递着传媒巨头的重要性、权威性、影响力和自豪感。但现在,很多这样的建筑纷纷易主,曾经的传媒巨头加入了“搬家”的行列。在中国,北京、上海等媒体发达城市,近几年来也有传媒集团“搬家”的消息传出。

    这种“搬家”似乎反映了传统媒体的“黄昏”之象,但是,事实上很多媒体正是借助“搬家”之举,打造全新的采编生产环境,采编流程和新闻生产方式由此发生了转变。例如,《每日电讯报》创建了“中央厨房式”的编辑部(如图1),欧美以及中国的很多媒体纷纷仿效,类似整合全媒体的编辑部架构成为传统媒体转型的一种“流行色”。美国《迈阿密先驱报》搬出老大楼,走进一个崭新的持续报道中心,两面装有22 块电子屏的媒体墙成为新编辑部最具特色的“环境”,这样的“环境”设计是为了促进编辑部的效率与交流协作。《西雅图时报》的新编辑部是由两个半圆组成的“中枢”(Hub),以便突发报道和报网融合,这其实也可以归为“中央厨房式”编辑部。

    对此,有评论说:“这些新闻中枢还不完美,但新闻人开始相信编辑部内部实体空间的改造,可以影响他们之间的交流,以及对重大突发新闻的反应力,甚至可以数字化地思考问题。编辑部面临的主要挑战是重塑工作流程,打造一个新的新闻中枢可推动这场文化转型。”

    当然,媒体并非一定要通过“搬家”来实现采编环境的改造。杭报集团所属的萧山日报社并未迁址,2014年9月也进行了一次编辑部的“脱胎换骨”,利用一个空间较大的办公场所,取消原有各采编部门,整合成新的“全媒体中央控制室”。按照该报王柏华社长的说法,将原有分散的各采访部“赶进一个笼子”里。这个举措的出发点是以较为强硬的行政手段,先实现各种媒介在“物理”层面上的聚合,然后再以“物理”环境推导、促进并实现各媒介在具体传播过程中的“化学”融合。具体来说,就是以“中央控制室”模式维系所有媒介与读者、用户、受众间的黏合度,实质性地推动全媒体融合,使全体人员打破传统的思维模式,在大融合的背景下思考问题,并通过融合实现所有媒体的共同发展,相互促进,实现1+1>2的效果。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相关搜索:
    发表评论 进入详细评论页>>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明星靓妆

    心理

    美容化妆技巧

    整形

    版权所有 健康资讯网 不良信息举报 admin@jknews.cn 业务联系: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企业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由发布企业负责,健康资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