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健康资讯 > 热点 >

冬天吃火锅为何易诱发痛风

http://www.jknews.cn  2010-12-07 13:28:35  39健康网  编辑:admin

冬季气候寒冷,家家户户免不了吃些热气腾腾的火锅来暖身。最近,任先生和同事相约一起吃火锅,开怀畅饮了不少啤酒,这本来是件很高兴的事,可当天半夜任先生却突然感觉脚痛难忍,醒后又感觉右脚疼痛不已,大脚趾关节处红肿发热。他迅速到医院挂了急诊,医生诊断为痛风,经药物治疗后,任先生的病情很快得到了控制。

吃火锅为何易诱发痛风

一个健康的人吃火锅怎么会引起痛风呢?全球医院网专家表示,这是因为火锅原料中大多为高嘌呤食物引起的。

痛风是由于嘌呤代谢障碍所形成的,嘌呤没有被代谢出去,突然在某个关节处堆积爆发,血尿酸增高就会引起组织的损伤。其临床特点为高尿酸血症,常为反复发作的急性单关节炎,由尿酸纳盐形成痛风石的沉积,严重者可导致关节活动障碍和畸形,甚至肾尿酸结石或者痛风性肾实质病变。

专家介绍,高嘌呤的食物有动物内脏,如肝、肠、肾、脑;海鲜类,如鲍鱼、蟹、龙虾、三文鱼、沙甸鱼、吞拿鱼、鲤鱼、鲈鱼、鳟鱼、鱿鱼、鱼、墨鱼、鳕鱼;贝壳食物;肉类,如牛、羊、鸭、鹅、鸽肉;豆类食物;酒类,尤其是啤酒;还有菠菜、芦笋、浓汤、麦皮等。而打开火锅店的菜单时,会发现其中大部分都是高嘌呤的食物,这也是吃火锅更容易引发痛风的原因。

TIP:发作后可遵医嘱喝小苏打

专家还提醒,痛风急性发作期患者应绝对卧床休息,一般应休息至关节疼痛缓解72小时后才可开始活动。不过,卧床时要抬高患肢,最好用冰袋冷敷发病关节以缓解疼痛,同时,可以遵医嘱使用非甾体抗炎药物等。在患病期间还要注意保暖,饮食要以清淡为主,可以同时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小苏打。此外,多喝水可以促进尿酸的排泄。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相关搜索: 火锅冬天痛风
    发表评论 进入详细评论页>>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明星靓妆

    心理

    美容化妆技巧

    整形

    版权所有 健康资讯网 不良信息举报 admin@jknews.cn 业务联系: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企业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由发布企业负责,健康资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