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健康资讯 > 曝光平台 >

糖炒板栗添加石蜡油 对健康有害

http://www.jknews.cn  2010-04-29 16:22:25  39健康网  编辑:admin

  “刚炒出来的野生板栗,味道香甜,10块钱一斤。”秋冬季,郑州街头多了不少叫卖板栗的摊贩。摊贩之间的竞争,促使一些摊贩往炒锅里倒入石蜡油,以便让板栗看上去色泽亮丽,卖个好价钱。

  市民经历糖炒板栗“外亮内涩”中看不中吃

  昨日下午,郑州市民李女士在经三路枣庄社区内,花五块钱买了一袋糖炒板栗。但品尝后,板栗味道十分怪异。“口感涩涩的,而且味道也不甜。”李女士说,她之前也买过炒板栗,外壳虽不光亮,但后味香甜。

  考虑到板栗摊离家不远,李女士决定去讨个说法。“你这是什么板栗,打着甜的口号,怎么这么苦?”面对李女士的质疑,摊贩胡某称,板栗之所以亮,是因为在炒锅内加入了糖浆。

  记者发现,枣庄社区内卖板栗的摊贩有两拨,一拨打着糖炒板栗的口号,卖着外壳光亮的板栗。另一拨打着野生板栗的口号,卖着光泽度并不好的野生小板栗。拨开一个野生板栗入口,后味香甜,而食用另外一种糖炒板栗,要么口感特别甜,要么味道苦涩。

  记者调查 炒板栗时倒入白色液体

  两种板栗,一种外壳光亮,味道反差大,另一种外壳粗糙,但后味香甜。为何有此差别?

  昨日下午,记者在经三路枣庄社区内一家“糖炒板栗”的摊位前蹲点三个小时。摊位后方放有一个大铁锅,摊贩胡某正在用铁锨翻炒板栗。

  值得注意的是,每过一个小时,胡某就会拎起一只白色油桶往装着沙子和板栗的炒锅中倒入白色液体。记者靠近铁锅发现,倒入铁锅的液体十分浑浊,呈白色。

  炒锅中添加的为何物?胡某称,糖炒栗子需要加糖才甜,液体是糖稀。

  记者又询问了经三路上一家板栗摊贩,该摊贩称,那些外壳很亮的板栗其实是加了石蜡油,而一般的板栗即使加了糖,炒出后外壳也不会很亮。“他们这样做都是为了吸引食客。”

  随后,记者前往沙门村、关虎屯、柳林等都市村庄,发现不少打着糖炒板栗口号的摊贩都有向炒锅中加入白色液体的现象。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板栗摊贩告诉记者,他们这样做都是竞争所致。

  “现在卖板栗的太多了,而且价格也都差不多。加石蜡会使板栗外壳色泽更为光亮,销路也就更好。”该摊贩笑称,这种手段一般都较为隐秘,而且一般市民也不会在意。

  专家说法 食用石蜡油对身体有害

  石蜡油对身体有危害吗?相关专家表示,石蜡油是一种工业用原料,有一种特殊的油味,食用后对人体有害。提醒消费者在购买“糖炒板栗”时要尽量到有正规营业执照的炒货店购买,而且不要认为栗子皮越亮越好。“买栗子,不要吃栗子皮。而且最好不要买裂开口的板栗吃。”

  随后,记者又查询了《国家食品添加剂卫生标准》,石蜡仅被允许出现在“胶姆糖基础剂”当中,最大使用量为50g/kg,即每千克“胶姆糖基础剂”中的石蜡含量不得超过50克,因此在板栗等食品中是禁止添加石蜡的。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相关搜索: 板栗石蜡油
    发表评论 进入详细评论页>>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明星靓妆

    心理

    美容化妆技巧

    整形

    版权所有 健康资讯网 不良信息举报 admin@jknews.cn 业务联系: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企业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由发布企业负责,健康资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