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健康资讯 > 专家访谈 >

心脏不停跳冠状动脉搭桥术—冠心病患者的福音

http://www.jknews.cn  2010-06-09 17:10:59  四川新闻网  编辑:刘红玮,李莉
心脏不停跳冠状动脉搭桥术—冠心病患者的福音
    四川新闻网成都讯(刘红玮 李莉)冠心病患者由于血管硬化,导致血液流动不畅,影响心脏的功能,造就很多悲剧的发生,一直以来许多患者都希望得到有效的治疗。随着医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冠状动脉搭桥术让许多患者看到了希望。但是,这个手术需要让心脏停止跳动,因此具有很大的风险。那么,有没有一种方法既能解决这种手术存在的风险,又能提高冠心病人的生存质量呢?今天,请来成都军区总医院心胸外科主任张近宝教授带我们一起全面了解心脏不停跳冠状动脉搭桥术。
 
    专家名片:张近宝:成都军区总医院心胸外科主任、博士、主任医师、独立完成心脏外科手术数千余例,在复杂先心病外科、停跳/非停跳冠心病外科、瓣膜外科、动脉瘤外科等疾病的外科治疗上均有很深的造诣。

    什么叫冠脉搭桥
    什么是冠状动脉搭桥呢?张近宝主任解释,由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导致血液流动不畅,影响心脏功能。冠脉搭桥就是避开狭窄的血管,在升主动脉与远端冠脉之间搭一个桥,将升主动脉的血液直接引到远端血管,从而实现血液的畅通。
 
    那么,冠脉搭桥主要有哪些方法呢?张主任介绍:“目前进行冠脉搭桥的方法有以下几种:一、内科保守治疗。通过吃药或安慰剂对照(不吃药)观察。二、球囊扩张加支架植入。三、外科手术治疗。”张主任说:“从长远看,外科手术治疗效果好于内科支架植入治疗。但外科治疗的风险比内科治疗高。这是外科手术自身会有手术损伤这一特点决定的。但随着外科手术治疗技术的提高,越来越多的病人选择了外科手术治疗。”
 
    心脏不停跳冠状动脉搭桥术更具优势
    优势一:风险低、减少并发症
    心脏完全停跳下进行冠脉搭桥手术的特点是心脏停止跳动,安静无血。有利于血管吻合的操作,但手术风险较大。随着心脏手术技术的提高,不需要心脏完全停止跳动即可做手术。用特殊的装置把需要吻合的地方固定起来,使吻合口处在相对静止状态进行吻合,这就是心脏不停跳冠状动脉搭桥术,手术风险相对较低,可减少许多并发症。
 
    为什么说心脏不停跳冠脉搭桥可以减少并发症呢?因为心脏停止跳动会导致心肌缺血。带来一系列的炎症反应。造成心肌损害。无论保护措施做的多么完善都不可能避免。而不停跳则不会导致心肌缺血。同时减少炎症因子的释放,保护心脏。但是它还是存在手术损伤,也会带来一些炎症反应。

    张主任说:“不停跳下冠脉搭桥对技术的要求高,因为在不停跳状态下进行手术,血管会随着心脏的跳动而跳动,会影响吻合。同时心脏会产生血流。为了避免血流对吻合口的影响,实施手术时将血液临时分流,使吻合口处于相对无血状态进行手术。这个要求手术技巧非常高,手术难度也非常大。但是这个手术的优势是非常明显的,同时,经过专家的长期临床论证其远期效果跟停跳下冠脉搭桥没有区别。
 
    既然该手术有如此明显的优势,那么它会不会完全取代心脏停跳下的冠脉搭桥术呢?张主任说:“目前还不能完全取代停跳下冠脉搭桥。因为如果病人合并其他病变,如室间隔穿孔,瓣膜病变,心脏畸形等,那就必须在停跳下进行手术。如果是单纯的冠心病,则可以采用不停跳的方法。但是,不停跳也有严格的限制。如果心脏很大耐受不了搬动,会造成室颤,这种情况下就必须改为传统的体外循环手术。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进入详细评论页>>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明星靓妆

心理

美容化妆技巧

整形

版权所有 健康资讯网 不良信息举报 admin@jknews.cn 业务联系: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企业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由发布企业负责,健康资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