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健康资讯 > 地方快讯 >

白露丨巧借艾灸,收藏阳气,秋寒秋燥都不怕

http://www.jknews.cn  2021-09-08 09:41:40  未知  编辑:系统采集

白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五个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八月节,秋属金,金白色,阴气渐重,露凝而白也。”白露有三后。

白露三候

一候鸿雁来

指鸿雁与燕子等候鸟南飞避寒,可见白露实际上是天气转凉的象征。我国最早诗歌总籍《诗经》中第一首诗就是描写鸿雁的。

二候玄鸟归

玄鸟即燕子。可能是商的图腾。《山海经》上说,玄鸟是一种四翅鸟类,羽毛呈淡黄色,喜食鹰肉,性暴戾,居于平顶山。《诗经》有:天命玄鸟,降而生商,宅殷土芒芒。

三候群鸟养羞

“养羞”的解释则是:储藏食物。《逸周书·时训》中说:“白露之日鸿雁来,又五日玄鸟归,又五日羣鸟养羞。”朱右曾校释:“养羞者,蓄食以备冬,如藏珍羞。”,表明此时已是百鸟开始贮存干果粮食以备过冬的时节。

白露养生

白露是整个一年中昼夜温差最大的一个节气。过了白露,人们容易出现口干、唇干、咽干、皮肤干燥等症状,这就是典型的“秋燥”。白露时节的饮食应当以健脾润燥为主,宜吃性平味甘或甘温之物,宜吃营养丰富、容易消化的进补食品。

衣:早晚及时添加衣服

“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秋季早晚温差较大容易诱发伤风感冒或导致旧病复发。白露过后不能再像夏天一样赤膊露身了,晚上睡觉应撤去凉席,注意腹部保暖,不能露脐,以护肾气。

食:注意营养养肺润燥

白露是整个一年中昼夜温差最大的一个节气。白露以后,气温开始下降,天气转凉,地面的水汽结露就开始增多了。白露时节的饮食应当以滋阴润燥为主。秋梨就是秋天最提倡吃的水果。中医认为梨性凉味甘,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的功效,对于燥邪猖獗的秋季来说,是去燥的最佳选择。

住:夜晚睡卧不可贪凉

白露是一个表征天气转凉的节气,虽然白天的气温仍可达三十多度,但夜晚仍会较凉,日夜气温差较大,若下雨则气温下降更为明显。因此,要注意早晚添加衣被,不能袒胸露背,睡卧不可贪凉,所谓“白露勿露身,早晚要叮咛”正是说明这个道理。

行:锻炼要动静结合

秋天气候宜人,是一年中难得锻炼身体的好季节。而白露节气的养生重点是加强身体锻炼。

白露艾灸

白露至,秋意浓,白露艾灸防秋燥,濡养娇肺正是好时节。

白露开始,天气越来越凉,一些人出现手脚冰凉、肢体怕冷、尿频、乏力等症状,中医认为是肾气不足的表现。白露时节燥气渐盛,与风相合形成风燥之邪,必首先侵袭肺及肺所主之地(皮毛、鼻窍等)。在此节气前后坚持艾灸调理,能有效的预防鼻腔疾病、哮喘病和支气管等病,从而达到,宣肺理气、化痰定喘、疏散外邪之效。

艾灸固元补气,白露时节我们可以艾灸这些穴位来改善身体不适和预防疾病发生。

第一要穴:足三里穴

白露,与之相对应的经络是胃经,所以此时的养生重点是以健脾胃为主。把我们的脾胃调理好了,就可以在接下来的冬季里好好的对我们的身体进行补充能量。足三里是养生的大穴,也是人体的长寿穴,对此穴进行养生可以收到非常好的效果。

第二要穴:大椎穴

脊柱上有24块椎骨,这24块椎骨其实是与24节气相对应的。白露节所对应的椎骨是第7颈椎,也就是督脉上的大椎穴,大椎穴是人体阳气汇聚的地方,所有向上走的阳气及能量都经过这个穴位,所以处理大椎穴可以很好的补充人体的阳气及能量。

第三要穴:命门穴

命门,顾名思义,此穴就是人体的生命之门。艾灸命门穴可以很好的将阳气与能量收藏在此,并传入肾俞穴,具有强腰补肾的功效。

白露节气,选择最佳调理穴位用艾能量的热感和十几种中草药的药效作用进行艾灸,能温壮元阳,激发经气,调动机体潜能,提高机体抗病与应变能力,所以,赶紧使用艾能量在白露节气艾灸起来吧~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相关搜索:
    发表评论 进入详细评论页>>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明星靓妆

    心理

    美容化妆技巧

    整形

    版权所有 健康资讯网 不良信息举报 admin@jknews.cn 业务联系: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企业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由发布企业负责,健康资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