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健康资讯 > 地方快讯 >

末伏一定要知道这”三忌、三宜、三秘诀“,从此健康伴随我

http://www.jknews.cn  2021-08-10 19:03:14  未知  编辑:系统采集

“仲夏苦夜短,开轩纳微凉。夜热依然午热同,开门小立月明中。”

在古代就有赋诗描述三伏天里无尽的热。这个古老的节气,如同端午、中秋一样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8月10日至8月19日期间,是三伏天中的最后一伏。末伏将至,秋老虎常出没。秋老虎的高温不仅在我国,在世界上也有名:欧洲称之为 “老妇夏”天气,北美称之为“印第安夏”天气。

打“秋老虎”一定要知道这“三忌、三宜、三秘诀”。

所谓“三忌”就是:忌食瓜、忌贪凉、忌吃辣。

1、忌食瓜

民间习俗:秋瓜坏肚,立秋之后,不再吃西瓜。主要是因为西瓜性凉,末伏早晚天气转凉,所以要少吃或者不吃瓜。

末伏以清补为主,凉性食物尽量少吃,以免损伤阳气。可以适当多吃些应季水果,比如葡萄、苹果、梨等。

2、忌贪凉

末伏早晚气温降低,但是白天气温依然较高,昼夜温差加大。此时取凉要有节制,不要吃太多的冷饮,不要猛吹空调,避免损伤脾胃阳气,积聚湿寒。

开窗注意穿堂风,在南北通透的房子里,晚上睡觉一定要注意关掉一侧的窗户,避免温差过大带来的感冒。

3、忌吃辣

末伏益清补,原则上以清淡为主,多补充蛋白质。尽量不要吃刺激性强的东西,如果食用太多辛辣食物容易上火、燥热。

末伏已入秋,秋主肺,此时吃辣容易生燥,冬天更容易咳嗽。可多食酸、甘味食物,佐以苦味食物。

所谓“三宜”就是:宜清补、宜补脾养胃、宜润燥安神。

1、宜清补

末伏已在立秋之后,要开始注意贴秋膘。一个夏天的燥热,造成了大量的排汗,体内空虚,要进补。但是暑热未去,所以不能大补,要清补。

饮食主要以高蛋白的鸡肉、鸭肉、鱼肉为主。但是肉类不易消化,老年人不宜吃太多,可以多吃点蔬菜水果,多摄入膳食纤维,通畅排便。

2、宜补脾养胃

夏天吃了太多的冷饮、吹了太多的空调,脾胃湿气很重。此时吃点红小豆、茯苓、山药、芡实,可以中和养胃、健脾益气。

也可以适当吃点鸭肉、冬瓜、黄瓜,滋阴养胃,帮助恢复肠胃功能,促进食欲。

3、宜润燥安神

虽然已是末伏,但是依然要注意秋老虎。有时候中午的气温依然堪比盛夏,炎热的环境让人心烦意乱。俗话说:荷莲一身宝,秋藕最养人。

虽然已是末伏,但是依然要注意秋老虎。有时候中午的气温依然堪比盛夏,炎热的环境让人心烦意乱。俗话说:荷莲一身宝,秋藕最养人。

所谓“三秘诀”就是:适当锻炼、早睡早起、谨防秋燥。

1、适当锻炼

夏天适当锻炼可以促进脾气运化、改善胃口,但是运动要适当,尽量不要大汗淋漓,损伤阳气。

秋天是养“收”的时分,因人体阴精阳气正处在收敛内养期间,故运动也要顺应这一原则。秋天在运动的时候要科学选择一些使情绪稳定、安定心神的运动方式,如太极拳、瑜伽、八段锦、五禽戏等中医养生操都是不错的选择。

2、早睡早起

立秋之后,要“早卧早起,与鸡具兴”。因为此时阳气开始收敛,早卧是顺应阳气的收敛;早起是为使肺气得到舒展,有防止收敛太过的效果。

天气逐渐转凉,变化无常,此时不宜着衣过多,否则会影响身体对转冷后的天气适应能力,容易感冒。

3、谨防秋燥

夏季酷热,人体津液流失严重。入秋之后,很容易出现秋燥,大便干结、皮肤干枯、鼻涩咽痛。因为秋老虎的存在,很多人会暴躁易怒,伤肺气,到了冬天就容易咳嗽。

所以秋季应该注意防燥养肺,多吃小米粥、山药粥,润肺生津。

末伏养生小技巧:坚持“吾爱灸”末伏灸

末伏是三伏天的最后一伏,天气忽冷忽热、忽风忽雨、湿热交蒸,合而为湿热邪气。

此时人的抵抗力降低,容易感冒生病。所以末伏养生除了日常预防以外,坚持三伏灸祛湿寒同样重要。

 

在末伏时利用末伏艾灸,让身体温暖起来,补到更多的阳气,人才会“不过气”。往后过了天时,艾灸花的功夫就要相应增多。

静仁汇吾爱灸可通过艾灸身体穴位,利用艾灸的渗透性,深层次地祛除人体寒湿,拔出人体潜藏病灶。

 

末伏正处于夏秋之交,我们要抓住这个特殊的时期坚持做好三伏灸,防止将夏天的病带至秋季、延至冬季。末伏艾灸为身体补充阳气、为下半年的身体健康打好基础取得了冬病夏治的伟大胜利!

好了,末伏养生小技巧就分享到这里,一定要了解“三忌、三宜、三秘诀”。祝您平安喜乐,万事顺遂!记得抽时间来静仁汇吾爱灸,掌握更多科学养生小知识!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相关搜索:
    发表评论 进入详细评论页>>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明星靓妆

    心理

    美容化妆技巧

    整形

    版权所有 健康资讯网 不良信息举报 admin@jknews.cn 业务联系: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企业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由发布企业负责,健康资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