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健康资讯 > 地方快讯 >

守正创新中医药产业发展,太极集团定为重庆市中医药文化体验场馆

http://www.jknews.cn  2021-04-30 15:23:38  未知  编辑:系统采集

日前,为加强中医药文化传播阵地建设,经过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专家组严格评审及现场复核,太极集团系列中医药文化传播方式符合“展示特色、面向大众、突出体验”的原则,被确定为“重庆市中医药文化体验场馆”。

一、守正创新中医药产业发展牢记中医药文化传承使命

书记指出,中医药学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更是中华文化伟大复兴的先行者。

2016年,国务院印发《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 把发展中医药上升为国家战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更是设立了“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专门篇章,同时在全篇多处提及中医药,将其融入健康中国建设各方面。

以国家对中医药发展的指示为指引,太极集团不断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的同时,在公司经营发展过程中,始终牢记传承中医药文化之精华,守正创新,推动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走进太极集团总部大楼,书记关于中医药的指示迎面而来

二、丰富多彩的传播方式 使中医文化深入人心

传承发展中医药文化是中药产业从业人员光荣的使命。为立体呈现中医药文化的精华,缩近中医药文化与群众的距离,太极集团精心建设打造了多个中医药文化专业交流场所,同时在下属各工业制药厂区、商业单位均在醒目的位置多点呈现中医药文化内容。

▲太极集团(重庆两江新区)文化宣传大厅

太极集团主要生产基地——涪陵太极医药城,是中药产业现代化发展的典范。该厂区拥有口服固体制剂、口服液体制剂数字化车间,亚洲最大的口服液及糖浆剂生产基地,也是国内产量最大的中药、植物药提取基地,是重庆医药支柱产业发展规划中的重要单位。

旗下重庆桐君阁药厂,创建于1908年,是“中华老字号”企业,其药丸剂制作技艺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拥有市级非遗项目3项,是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四川太极绵阳制药厂,肇启于1851年,百年传承,精益求精,太极绵药传承的经典古方——五子衍宗丸传统制作技艺入选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传承与创新相结合,太极绵药在原方基础上研发的五子衍宗丸浓缩丸获国家新药证书,使千年古方完美升级。

▲桐君阁丸剂制作技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蔡苏泛丸场景展示

另外,太极集团通过积极开展中医药专题交流活动、承办中医药发展论坛等多种方式不断加强中医药文化传播,让中医药文化根植人心。太极系列中成药产品已在新加坡、泰国、美国、俄罗斯、印度尼西亚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获得注册,用实际行动加强了中医药文化海外交流与传播。

▲面向大众、突出体验,来访者充分感受到太极集团中医药文化氛围

三、中医药文化赋能太极品牌

太极集团医药工业生产实力雄厚,拥有13家制药厂,其中11家为中药生产企业。太极集团拳头品种藿香正气口服液,方自宋代《太平惠民和剂局方》的经典名方“藿香正气散”,创新运用现代制药工艺,上市以来疗效确切,年销售额过10亿元,千年古方被重新赋予强大活力,成为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的典范。未来太极集团将继续挖掘各类经典名方,让更多的古代中医药文化智慧成为中成药现代产品,为人民群众健康服务。

▲太极医药城口服液体制剂生产线

中医药文化薪火相传,意义重大,任重道远。太极集团将坚守初心,守正与创新一体结合,做推进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践行者,做弘扬中医药文化的传播使者,发挥产业优势,牢记企业的社会责任,加大投入及宣传,与社会各界共同做好中医药文化传承工作,为建设健康中国助力,为人类健康造福。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相关搜索:
    发表评论 进入详细评论页>>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明星靓妆

    心理

    美容化妆技巧

    整形

    版权所有 健康资讯网 不良信息举报 admin@jknews.cn 业务联系: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企业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由发布企业负责,健康资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