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健康资讯 > 地方快讯 >

替雷利珠单抗荣登JAMA Oncology,中国制造再次闪耀全球!

http://www.jknews.cn  2021-04-22 14:26:23  未知  编辑:系统采集

继4月1日,“替雷利珠单抗联合化疗对比单纯化疗一线治疗晚期鳞状非小细胞肺癌的随机Ⅲ期临床研究(RATIONALE 307研究)”于国际著名临床肿瘤期刊JAMA Oncology(影响因子24.8)发表,4月13日,百济神州在AACR2021年会上口头报告了替雷利珠单抗 vs 多西他赛针对二线或三线局部晚期或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的全球III 期临床试验的中期分析结果。这款国内自主研发的PD-1再次迎来高光时刻!

创新药物“出海”

又一个中国药物研发的里程碑树立

就在今年年初,创新药物“百泽安”再次创造了抗癌药“出海”的新记录!

百济神州宣布与全球制药巨头诺华就其自主研发的抗PD-1抗体药物替雷利珠单抗在多个国家的开发、生产与商业化达成合作与授权协议,创下目前国内单品种药物授权交易金额最高记录。

这对于中国制药界而言,又是个标志性的里程碑事件。

作为一款PD-1抑制剂,替雷利珠单抗的“出海”为中国的PD-1抑制剂类药物提供了最好的证明:中国研发制造的免疫治疗药物,并不逊色于其他进口药物!替雷利珠单抗里程碑式的“出海”,是继2019年泽布替尼在美国获得FDA批准上市、实现“零的突破”后,百济神州的本土抗癌新药“出海”的又一里程碑事件,而中国药企创造的重大创新型药物“出海”,同样是这些年中国医药领域飞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中国抗癌新药出海,令人振奋

以往,中国也向海外出口药品,但基本都是原料药或仿制药,原创性不高,利润也不高。真正让企业和国家获利丰厚的,还得是原创新药。例如医药行业的几大巨头,他们的原研药都为他们带来了丰厚的利润。原研药物与仿制药物,它们之间的差距完全可以类比中国药企与世界顶级药企之间的差距。

客观来说,中国药企和欧美的整体实力差距是巨大的,尤其是科研上的差距。中国很多药企无论是对新药开发的资金投入还是相关人才招募,都是很匮乏的。在过去几十年,一个欧美顶尖药厂每年投入研发的资金,会超过中国所有药企的总和!这直接导致中国药厂虽然不少,但能研发高质量新药的很少,几乎所有的抗癌新药都来源于国外的顶尖药企。

令人欣喜的是最近十年情况开始发生改变。随着百济神州等公司开始重金投入药物研发,中国药企在研发能力上开始奋起直追。以百济神州为例,近些年来的研发投入正在不断提升,仅2019年的研发投入就高达65亿元人民币,在全球拥有一支超过1500人的临床开发团队。正因为如此,泽布替尼与替雷利珠单抗的“出海”,才成为了一个让人欣喜的里程碑。中国的创新药也因此有望惠及更多全球患者,为中国制药在全球赢得更多赞誉。 

强强联合,全球品质的替雷利珠单抗

作为百济神州自主研发的一款1类新药,替雷利珠单抗曾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药品审评中心(CDE)优先审评资格,于2019年12月在国内获批上市,用于治疗复发或难治性经典型霍奇金淋巴瘤。2020年4月,替雷利珠单抗用于治疗局部晚期或转移性尿路上皮癌的第二项适应症获得批准。2021年1月,替雷利珠单抗联合化疗用于局部晚期或转移性鳞状非小细胞肺癌的一线治疗也获得批准。此外,三项替雷利珠单抗新适应症上市申请在中国已获受理且正在审评过程中,包括一项联合化疗用于治疗一线晚期非鳞状 NSCLC 患者、一项用于治疗既往接受铂类化疗后出现疾病进展的二或三线局部晚期或转移性NSCLC 患者,以及一项用于治疗既往经治的不可切除肝细胞癌患者。除了这些努力以外,替雷利珠单抗还在创造着更多的可能。作为目前唯一在抗体Fc段进行改造的PD-1单抗,替雷利珠单抗自研发之初即定位于全球市场。

据资料显示,替雷利珠单抗是最早在海外开展临床试验且目前拥有全球临床试验数量最多的国产PD-1单抗。目前共有15项注册性临床试验在全球展开,已在全球入组7,700多例患者,其中包括中国大陆以外20个国家和地区的约2,500例患者。2020年11月,替雷利珠单抗对比多西他赛针对接受铂类化疗后出现疾病进展的二线或三线局部晚期或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的全球3期临床试验(RATIONALE 303研究)宣布达到中期分析主要终点。

RATIONALE 303研究已在中期分析中达到了主要研究终点OS,中期分析数据已在2021 AACR年会上以口头报告形式公布,让百泽安成为全球唯一的在晚期NSCLC一/二线全人群获益的PD-1单抗,也是国内自主研发的PD-1单抗中唯一在肺癌III期临床研究中取得OS主要终点阳性结果的药物。研究中显示了百泽安单药用于肺癌免疫治疗突出的疗效及安全性。

此外,2021年4月1日,“替雷利珠单抗联合化疗对比单纯化疗一线治疗晚期鳞状非小细胞肺癌的随机Ⅲ期临床研究(RATIONALE 307研究)”于国际著名临床肿瘤期刊JAMA Oncology(影响因子24.8)发表,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王洁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附属胸科医院陆舜教授共同担任第一作者。RATIONALE 307研究再次荣登国际知名学术舞台,足见该研究的含金量及其对于我国乃至全球肺癌治疗领域的重要价值,更是中国本土创新药企崛起与壮大的有力写照!

替雷利珠单抗所有的这些经验,都给未来中国其它抗癌新药出海提供了指南。未来替雷利珠单抗单抗将在海外继续“乘风破浪”,我们很庆幸,最近有类似百济这样的一批新兴中国药企崛起,开始做出能在国际舞台竞争的新药,为“中国制造”赢来荣誉。再次恭喜百济,也恭喜替雷利珠单抗,也希望未来听到更多中国创新药进军国际市场的好消息!在未来不久,这款来自中国的“创新药”百泽安将会在多个国家进行开发、生产和商业化,为全球肿瘤患者提供更为有效的治疗用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相关搜索:
    发表评论 进入详细评论页>>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明星靓妆

    心理

    美容化妆技巧

    整形

    版权所有 健康资讯网 不良信息举报 admin@jknews.cn 业务联系: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企业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由发布企业负责,健康资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