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健康资讯 > 地方快讯 >

糖护士提醒您:七个人中至少一人中招的高尿酸血症,危害远超你的想象

http://www.jknews.cn  2020-09-15 14:22:39  未知  编辑:系统采集

        如今不少年轻人的体检报告中赫然出现“高尿酸”的字样,高尿酸血症已经成为除了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以外的第四高!中国高尿酸血症与痛风诊疗指南(2019)提到:中国高尿酸血症的总体患病率为13.3%,也就是说,7个人里面至少有1个人有高尿酸血症,这种疾病已经成为危害人们健康的第二大内分泌疾病。

 

长期高尿酸在一定的条件下,可能诱发痛风,大多数人对高尿酸血症危害的认识,就停留在这冰山一角,岂不知,高尿酸和高血糖一样,危害着机体的方方面面。

 

与糖尿病狼狈为奸

 

高尿酸和高血糖拥有共同的土壤——胰岛素抵抗和肥胖,因此,高尿酸血症患者更容易发生血糖异常,而引起血糖异常的那些危险因素同样也是痛风的危险因素,比如饮食过量、肥胖、缺乏运动等,如果不加以注意,高尿酸的同时又引起高血糖,会明显增加相关并发症的风险。

 

诱发血管老化,引起心脑血管疾病

 

机体持续处于高尿酸状态,会导致血管内部出现炎症,加速动脉硬化。尿酸以及其他有害物质在血液中沉积,可导致肾小动脉硬化,从而引起血压升高。与此同时,动脉粥样硬化可诱发脑血管和心血管疾病,比如心绞痛、心肌梗死、脑血栓等。而痛风或高尿酸血症患者死亡者中很大比例与动脉硬化导致的心脑血管疾病相关。

 

慢性肾病&泌尿系统结石

 

正常情况下,机体的尿酸绝大部分会通过尿液排出体外,对于高尿酸血症患者来说,通过肾脏排泄尿酸的负担加重,长此以往可能会诱发肾脏疾病。

 

另外,尿酸难溶于水,当发生高尿酸血症时,尿酸和钠离子的结晶会沉淀在肾内,引起炎症及肾功能不全,反过来,肾功能受影响时,通过尿液排出尿酸的能力也会降低,又会加重高尿酸血症。尿酸反复沉积,也会容易导致泌尿系统结石。

 

都是代谢性疾病,不应顾此失彼

 

高血糖、高血脂和高尿酸血症都属于代谢性疾病,如今大家对高血糖、高血脂关注很多,而对于高尿酸往往不那么重视。长期高尿酸血症在一定条件下可能诱发痛风,除此之外,高尿酸血症还会造成多方面的危害,比如促进血管硬化,导致心脑血管疾病,引起血糖异常和血脂异常,如果不加防范,会导致严重后果。

 

该如何应对高尿酸血症

 

尿酸、血糖、血压、血脂都是相互影响,相互关联的,不管哪一个指标异常,都会增加其他指标异常的风险。高尿酸血症患者更容易出现糖代谢异常,而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发生尿酸异常增高的风险亦很大,因此,糖尿病患者不仅要关注自己的血糖、血压,血脂,还要关注血尿酸水平,如果尿酸水平偏高,需要及时干预,改善生活方式应该首当其冲。

 

减重:一胖百病生,肥胖会增加机体胰岛素抵抗,后者不仅引起糖代谢异常,也会造成尿酸代谢异常。如果存在超重或肥胖,通过运动和饮食调整的方式,降低体重,改善腹型肥胖,有助于降尿酸。

 

调整饮食:高尿酸和高血糖一样,饮食对血尿酸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为了降低尿酸水平,调整饮食很有必要。应该避免富含嘌呤的食物摄入,这类食物中的嘌呤在体内会代谢产生尿酸,同时戒烟限酒,增加饮水量。

 

对尿酸值偏高的患者来说,建议做好饮食记录,记录每一餐摄入的具体食物,并比较餐前和餐后的尿酸变化,搞清楚哪一些食物会明显升高自己的尿酸水平。在医院一般会检测空腹血尿酸值,我们在家则可以通过仪器快速获得血尿酸值,来搞清楚自己摄入不同食物后,尿酸的变化情况。

 

通常肝脏和肾脏等动物内脏,贝类、牡蛎和龙虾等带甲壳的海产品,浓肉汤和肉汁等食物都是富含嘌呤的食物,而饮酒不仅促进机体尿酸生成,同时减少尿酸排泄,从而升高血尿酸水平。有的人虽然没有摄入富含嘌呤的食物,但是大量饮用含果糖的饮料,亦会增加尿酸水平,通过简单的尿酸检测,几秒钟就可以得到这样宝贵的信息。

 

加强锻炼:为了防止肥胖和降低尿酸,在改善饮食的基础上,养成规律的运动习惯也是非常有必要的。通过适量的运动,有助于减少体内的脂肪,改善血管状况,降低胰岛素抵抗,增加好的胆固醇水平,总之,适量的运动也是生活方式干预的重要措施。然后,锻炼要循序渐进,不宜突然大量运动,这样会导致血液中的乳酸生成增多,阻碍肾脏排泄尿酸,反而增加体内尿酸含量。

 

如果改善生活方式之后,尿酸值仍然很高,就需要药物来降尿酸。虽然说,尿酸升高到一定程度会影响健康,但并非一达到高尿酸血症的诊断标准医生就会给予药物,通常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中风等的患者,当血尿酸高于480umol/L,医生才要求服用降尿酸药物,没有上述疾病时,可能等尿酸值达到540umol/L时才会给予降尿酸药物治疗。

 

尿酸控制在多少合适?

 

如今我们说的尿酸控制水平是针对预防痛风来说的,一般将血尿酸水平降到360umol/L以下,可显著降低痛风的发作频率。而对于有痛风石、慢性痛风、痛风频繁发作的患者,血尿酸要长期维持在 300 微摩尔/升以下,才能降低对机体的危害。

 

对于单纯的高尿酸血症来说,从预防心血管疾病的角度出发,还是建议尽量把尿酸值控制得稍低一些。有研究指出:与血尿酸238umol/L的人相比,处于正常高限者(310~360umol/L)的心血管疾病已经开始升高。也就是说,即使尿酸尚处于正常范围内,相对较高的数值也会让心血管疾病风险增加。

 

高尿酸血症已经成为高发疾病,然后却一直被忽视,建议大家日常监测尿酸,搞清楚自身尿酸变化情况,如果尿酸平均值偏高,要及早进行生活方式干预,甚至药物干预,而不是等到尿酸明显升高,或者诱发痛风或者心血管疾病,才后悔莫及。

 

 

这里有一款黑科技分享给大家,一台可以连接手机的血糖仪,它不仅可以测血糖,还能测尿酸,利用糖护士App,实时传输数据,可反馈给用户日常管理血糖和尿酸的建议和指导,助力糖尿病患者更好地管理疾病。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相关搜索:
    发表评论 进入详细评论页>>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明星靓妆

    心理

    美容化妆技巧

    整形

    版权所有 健康资讯网 不良信息举报 admin@jknews.cn 业务联系: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企业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由发布企业负责,健康资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