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健康资讯 > 地方快讯 >

酗酒伤肝,北京萃方堂的向老温馨提醒你

http://www.jknews.cn  2019-10-11 17:19:12  未知  编辑:系统采集

在社会交往中,酒是必备物品,觥筹交错间,推杯换盏,更有“无酒不成席”的说法。北京萃方堂的向老说据统计,我国成年人饮酒率是35%,其中男性占一半,女性饮酒远少于男性。因此,男性患有酒精性肝病近几年人数逐渐增多,酗酒成了损伤肝脏的一大病因。

酒中含有酒精,也就是乙醇,酒中还含有少量的糖和微量肽类或氨基酸,酒中还有有机酸、酯类、甲醇、醛类和酮类等,有机酸和酯类与酒香味和滋味有关,甲醇、醛类和酮类等与酒的毒副作用有关。

 

 

古时候,将士在外御敌,常喝酒暖身,所以酒也是有益处的。100毫升浓度为50%的白酒可产生350千卡的能量。虽然酒精在体内不能直接转换为脂肪,但其产生的能量可以替代食物中脂肪、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产生的能量,在体内代谢。当摄入能量大于消耗能量时,机体就会将由酒精所替换其他食物来源的能量转变为脂肪在体内储存。

北京萃方堂的向老解释道,适量饮酒对身体有益,一旦过量就会伤身。长期过量饮酒的人,会使食欲下降,食物摄入量减少,从而发生多种营养素缺乏、急慢性酒精中毒、酒精性脂肪肝,严重时还会造成酒精性肝硬化。

 

 

乙醇的氧化需要吸收大量的氧气。而肝脏的肝小叶是个相对容易缺氧的地方,而乙醇代谢过程耗氧,会导致小叶中央区缺氧。长期大量饮酒者,肝内血管收缩、血流减少、血流动力学紊乱,这又进一步加重了肝内缺氧的情况。所以喝酒伤肝,不但伤害肝脏细胞,还会导致肝脏缺氧。长期以往,对肝脏功能的正常发挥是极其不利的。

肝脏中含有一些细菌,有些是对身体有益的。这些细菌有时候会吸收肝脏的毒素。长期喝酒会导致肝脏的酸碱环境发生细微改变,最终“赶走”这些细菌。因此肝脏以内毒素产生增加。甚至会在肝脏积累,对肝脏细胞的正常发展产生影响。所以长期喝酒会导致肝脏负荷加重,不单指的是肝脏细胞受损,也指的是肝脏的毒素积累。

喝酒为什么会伤肝呢?北京萃方堂的向老解释,因为乙醇90%在肝脏代谢,所以乙醇会对肝脏产生影响。在肝脏的处理下,乙醇会发生一系列的化学反应。乙醇代谢的大概过程是乙醇→乙醛→乙酸。 乙醛活性很高,可以与蛋白质结合形成乙醛-蛋白质结合物,这个东西对肝细胞有直接损伤作用。所以喝酒伤肝,直接对肝脏产生损害的还是乙醇氧化后的产物。

所以说喝酒伤肝并非空穴来风,凡事有节制方得长久,过满则亏,喝酒也得适量,不能贪杯。北京萃方堂的向老叮咛,喝酒之前要吃点东西垫垫,也不要混酒喝。酒席之间,不要热衷于劝酒,酒不代表情分,年纪大的人最好还是戒酒,多喝水,补充维生素和蛋白质,以免破坏肝功能。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相关搜索:
    发表评论 进入详细评论页>>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明星靓妆

    心理

    美容化妆技巧

    整形

    版权所有 健康资讯网 不良信息举报 admin@jknews.cn 业务联系: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企业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由发布企业负责,健康资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