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健康资讯 > 地方快讯 >

献礼建国70周年|回首屈光事业三十载,为中国眼医喝彩!

http://www.jknews.cn  2019-09-13 12:13:13  未知  编辑:系统采集
在刚刚结束的2019年全国眼科学术大会(CCOS)上,大会主席、知名眼科专家、中华医学会眼科学组主任委员姚克教授分享了一则振奋人心的消息——从2007年第一台全飞秒SMILE手术的实施,到2009年全飞秒SMILE手术引入中国,再到今天全飞秒SMILE在中国的手术量已经突破了120万例。这不仅意味着中国的屈光手术取得了惊人的进步,更验证了中国医生在全飞秒SMILE近视治疗技术领域,乃至全球眼科医学领域的话语权正逐步加强,甚至引领全球。
一如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的奋斗历程,中国眼科的临床发展之路也可谓是波澜壮阔,尤其在激光近视矫治领域,从最初的应用“引进”到如今的技术“输出”,中国眼科医生的屈光手术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已获取全球同行的高度认可。如今,回首中国医生在屈光领域近三十年的探索,不仅反映了一代代眼科医务工作者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的专研精神,更是折射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医疗卫生事业翻天覆地发展的缩影。
从技术引进到吸收创新,建立屈光矫治的中国路径
上世纪80年代中末期,我国开始引入国外的近视矫治手术,从早期损伤较大、疗效存在不确定性的RK技术,到之后的PRK,再到LASIK、半飞秒、全飞秒,中国眼科学界在先进诊疗技术的引进中不断探索。但持续攀升的近视发病率不仅极大地影响了人们的生活幸福感,更是对近视的防控、矫治提出了更为急迫的时代需求。因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科学验配眼镜算是近视矫治的“权宜之计”,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视力,但却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很多近视对于生活、工作所产生的问题,遑论演艺人士、运动员以及军警等对形象以及安全要求较高的人群需求。
纵观全球近视手术的发展历程,从传统的有刀到无刀手术,再到早期的纯手工切削角膜,乃至到后来的制备角膜皮瓣、对角膜基质作精准切削,可以看出人们都在不断地探索手术的可能性。中国的眼科医生也在“吸收”中不断精进手术技艺、总结经验教训,持续缩短与国际先进水平之间的差距,同时还实现了国外技术与国内实践的深度融合,其中特别值得关注与称道的便是全飞秒SMILE手术在国内的广泛临床应用。
从临床应用到学术研究,展现眼科医学的中国力量
作为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角膜屈光手术模式之一,全飞秒SMILE手术在国内备受运动员、演员、军人、警察、空乘等用眼高要求的人群的青睐,短短半年间,全飞秒SMILE在中国的手术量就从100万例突破到了120万例。更为值得一提的是全飞秒SMILE的核心——“啁啾脉冲技术”,曾获201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该技术大大提高脉冲激光的强度以及减少脉冲的持续时间,有效减小手术创口,缩减术后恢复时间,使近视矫正的安全性与精确度再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由我国眼科专家起草的《SMILE飞秒激光小切口角膜基质透镜取出手术规范专家共识白皮书》和《飞秒激光小切口角膜基质透镜取出术(SMILE)验光共识白皮书》等屈光医学临床指导标准,不仅率先为我国梳理了临床规范,对世界眼科屈光临床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同时,这两部著作更是该领域世界上第一个临床安全指导文件,为全球更安全的开展全飞秒SMILE手术奠定了基石。此外,目前全飞秒SMILE手术相关学术文献全球约已发表650篇,其中中国眼科专家发表文献约350篇,占世界54%!更令人骄傲的是,中国屈光领域的专家医生早已走向国际行业学术讲坛,为美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和香港等世界各国及地区的屈光医生提供培训和专业指导。以上种种,都证明了中国眼科医生在此领域的学术研究走在了世界最前列。
一直以来,中国的眼科医生都在实现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勇当生力军,未来全飞秒SMILE手术在更多中国眼科医生的临床实践下,必将使更多近视患者安全“脱镜”、尽享清晰“视界”。这是中国医疗事业的骄傲,同时也是新中国70年绚烂成就中的靓丽一笔。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相关搜索:
    发表评论 进入详细评论页>>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明星靓妆

    心理

    美容化妆技巧

    整形

    版权所有 健康资讯网 不良信息举报 admin@jknews.cn 业务联系: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企业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由发布企业负责,健康资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