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下肢静脉曲张为什么越早治疗越好吗?下肢静脉曲张是指下肢浅表静脉发生扩张、延长、弯曲成团状,晚期可并发慢性溃疡的病变,是静脉血管疾病中最常见的一种。

郑州长峰医院专家介绍,在血管疾病患者中有12%的患者属于下肢静脉曲张,而长期静坐或站立的人容易患下肢静脉曲张,下肢静脉曲张的症状表现为:患肢腿部静脉迂曲扩张,隆起呈蚯蚓、团块状,早期可能仅有外观上的改变,晚期则会出现各种症状,如:小腿酸胀、水肿,皮肤变黑色素沉着,慢性湿疹瘙痒,曲张静脉破裂出血,甚至出现下肢溃疡经久不愈(俗称“老烂腿”)。给患者正常工作及生活带去众多困扰,影响患者生活质量。所以静脉曲张治疗越早越好,防止晚期出现各种并发症。

是什么原因引起下肢静脉曲张呢?

郑州长峰医院专家介绍,主要是因为下肢静脉压力过高,从而产生下肢静脉曲张。人类从爬行动物进化到直立行走,心脏距地面高度增加,下肢血液必须克服重力回到心脏完成血液循环。下肢静脉是血液回流的输送管道,里面有很多“单向开关(静脉瓣膜)”,保证血液只能向心脏方向流,而不能反向流向足部。长期静脉高压破坏“单向开关”,血液出现返流,笔直的静脉输送管道因为承受巨大的压力,弯曲变形产生静脉曲张。

下次静脉曲张发病的原因.jpg

静脉曲张不会自愈,也就是说静脉曲张早期如果没有得到治疗,后期最终就会发生并发症,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危害患者健康,这只是时间问题。下肢静脉压力升高产生静脉曲张,静脉曲张使下肢血液回流不畅反过来又加重静脉高压,这个恶性循环最终引起皮肤营养障碍,产生瘙痒、湿疹、皮肤溃疡。

经常有人觉得“周围的人静脉曲张比我还厉害,全部鼓起,也没见到有啥子不对”。事实上,大部分普通人看到的都是疾病的一个时间点,并没有看到最后的发展结果。下肢静脉曲张后,静脉回流不畅,血液渗出到组织间隙使皮肤变黑。代谢废物长期在下肢淤积,致使皮肤营养障碍,产生皮肤湿疹及经久不愈的慢性溃疡。

哪些人容易患上静脉曲张呢?

教师、销售人员、交通警察、医护人员等人群由于长期站立容易在中老龄后出现静脉曲张,所以静脉曲张的预防和保健尤为重要。

一切有助于减轻下肢静脉压力的方法都可以预防下肢静脉曲张的发生。久坐或久站使下肢血液不能流通,行走或屈伸踝关节使小腿肌肉收缩,小腿肌肉被成为人体的“第二心脏”,收缩时像一只巨大的压力泵将下肢的血液挤回心脏。中老龄人群避免久坐或久站,一定时间内适当活动下肢促进血液回流。有静脉曲张早期表现的患者休息时尽量将下肢抬高,还可以穿着循序减压弹力袜,促进血液回流,减轻下肢静脉压力,延缓静脉曲张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