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健康资讯 > 地方快讯 >

南京肛泰中医医院如何 人的消化系统你了解吗

http://www.jknews.cn  2019-08-08 14:26:12  未知  编辑:系统采集

 人们每天都要吃进大量的食物,而食物都是在我们的消化系统中完成它们的消化和吸收,为了完成这两大功能,消化系统需要全身许多不同器官协同工作,这些器官包括口腔、食管、胃、小肠、大肠、肝脏以及胆囊等。

以下关于消化系统的真相可能会让你大吃一惊。

1、吃饭不全靠「地心引力」

当我们吃东西的时候,食物并不是简单地依靠重力作用向下通过食管进入胃内。当食物经口腔进入食管上端后,食管的肌肉会受到刺激,发生波形蠕动,推动食物沿着食管通过贲门到达胃腔。依靠肌肉的蠕动,就算是你身体倒挂,食物照样能够顺利地到达胃部,当然,没有人会倒挂着进食。人们更关心的往往是吃进去的食物为什么会不消化?

人们经常会听说胃动力不足或者消化不良,大家可能也会觉得自己有「胃病」,建议大家不要自行随意用药,最好还是去医院检查一下。检查的意义在于确定是不是胃病,是哪种胃病。胃病可没有我们想象得那么简单。

2、爱「生产」气体的细菌

胃肠道的气体主要由吸入的空气、消化食物所产生的气体以及胃肠道中食物残渣被细菌发酵产生的气体混合而成。这些物质将沿着消化道被推挤向前,进入大肠。接着,肠道中大量的细菌开始忙活开来,在这个过程中会产生各种气体,最终排出体外(俗称「放屁」)。这些气体包括二氧化碳、氢气、甲烷和硫化氢(臭鸡蛋味),它们中的绝大部分并没有什么特殊的气味,而剩下的个别「捣蛋鬼」则是臭气熏天,时不时还给人们带来一些烦恼。

3、癌症「盯」上了消化道

中国是世界上食管癌、胃癌的高发国家,近年来,结直肠癌发病率的上升趋势亦十分明显。消化系统癌症的发生与人们的饮食习惯息息相关,一些潜在的风险可能会增加患消化系统癌症的可能。

4、溃疡的「幕后黑手」

胃内的壁细胞每天分泌大量盐酸,人们对于盐酸并不陌生,因为这种强大的化学物质常常被用于除去钢板或者铁丝上的铁锈;另外,一些清洁用品(例如马桶清洁剂)里也含有盐酸。不过胃内的盐酸浓度要远远低于这些日常的化学品,其作用主要是杀灭随食物进入胃内的细菌和帮助胃内的消化酶更好地发挥作用。

健康状态下胃壁上覆盖着一层黏膜屏障,以免受这些酸液对胃本身的侵蚀。当这个屏障的防御和修复功能出现了问题,就会产生溃疡。

5、肚子不饿也会咕咕叫

肠鸣音是由于肠道蠕动造成的,正常情况下人每分钟的肠鸣音次数是 4~5 次,除非用听诊器检查,是很难自我察觉到。饥饿时,胃肠道里空空如也,少了食物的掩盖,肠鸣音或胃蠕动的声音便显得格外响亮;此外,一些病理情况会引起肠鸣音的明显变化,临床医生常根据肠鸣音减弱或者亢进对疾病进行诊断。

6、神通广大的「酶」

我们日常用的洗衣液含有各种各样的酶,它们的作用是帮助分解衣物上的各种污渍。而人类消化系统同样包含多种类似的酶。消化系统利用这些酶类分解食物。蛋白酶能够催化分解各种蛋白质,淀粉酶能够催化分解各种碳水化合物,而脂肪酶主要负责催化分解各种脂质。例如,唾液中含有淀粉酶和脂肪酶,胃液和小肠液中含有蛋白酶。

7、小肠是「主场」

胃能够搅拌并充分混合食物,通过肌肉收缩,磨碎大块食物,最终形成糊状的食糜。由于胃在机械性消化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所以,人们通常都认为胃是消化吸收过程中最主要的器官。然而在非常重要的化学性消化过程中,胃的作用却很小。化学性消化是指通过化学反应将食物分解成能够被人体吸收并进入血液的小分子营养物质。

小肠占了消化道长度的四分之三,消化和吸收的大部分过程都发生在这里。依靠各种强大的消化酶,小肠将大部分营养物质吸收入血。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相关搜索:
    发表评论 进入详细评论页>>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明星靓妆

    心理

    美容化妆技巧

    整形

    版权所有 健康资讯网 不良信息举报 admin@jknews.cn 业务联系: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企业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由发布企业负责,健康资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