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健康资讯 > 地方快讯 >

首届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联盟大会成功召开

http://www.jknews.cn  2018-12-12 21:32:07  未知  编辑:李编

王彬馆长出席并当选为联盟副理事长

2018年11月26日,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主办,以“博物馆——新时代·新征程”为主题的第八届“中国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在福州海峡国际会议中心顺利闭幕。大唐西市博物馆荣获“最佳展示奖”。

11月24日—25日,首届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联盟大会(以下简称联盟大会)在“博博会”期间成功举办,来自12个国家的17家成员单位参加会议共同签署了展览合作框架协议、大会讨论通过了联盟章程、并于25日的闭幕式上,全体成员共同签署首届丝绸之路国家博物馆联盟大会备忘录。大唐西市博物馆馆长王彬出席联盟大会,并当选为联盟副理事长。

联盟大会在《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联盟章程》框架下组织召开。联盟由中国博物馆协会“丝绸之路”沿线博物馆专业委员会(69个成员单位)、“国际丝路之绸研究联盟”(28个成员单位)与“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友好联盟”(54个成员单位)3个组织联合发起,并与2017年5月18日成立。现有成员共计157个单位,其中国际机构46个,国内机构111个。

联盟大会分为执行理事会会议与联盟大会两大议程。首先,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黄振春、中国博协安来顺秘书长、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福建博物院院长吴志跃、大唐西市博物馆馆长王彬参加了执行理事会会议并通过了缅甸国家博物馆、哈萨克斯坦国家博物馆、阿塞拜疆国家历史博物馆、塞尔维亚国家博物馆4家国外副理事长成员单位并签署执行理事会备忘录。

联盟大会上联盟理事长、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致开幕辞他指出,博物馆具有独特的文化联动作用,国际博物馆联盟的建设和发展彰显了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命运共同体意识。他倡议,各代表联盟各成员要坚持共建共享、合作共赢,造福沿线各国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对大会首次召开表示祝贺。他希望各联盟成员可以充分利用联盟平台,深化合作,优势互补,开拓丝绸之路文明互鉴新渠道,在文物展览、藏品管理、学术研究、人员培训、联合考古、社会教育、公众服务、文化产业等多方面开展务实交流合作。中国国家文物局、中国博物馆协会将积极支持和促成各项合作。

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副局长朱琦表示,此次大会将进一步增强共建‘一带一路’的国际影响力和感召力,吸引越来越多的沿线国家积极参与进来。

福州市副市长李春讲到,福州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肇始之地,希望与会嘉宾的真知灼见能助推福州文博事业发展。

24日下午至25日上午,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丝绸博物馆、福建博物院、大唐西市博物馆、阿塞拜疆国家历史博物馆、柬埔寨国家博物馆、哈萨克斯坦国家博物馆、老挝国家博物馆、缅甸国家博物馆、塞尔维亚国家博物馆等的参会嘉宾,分别就本单位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就未来五年工作计划提出了建议。

会上,大唐西市博物馆馆长、联盟副理事长王彬进行汇报交流,作为全国首家民办遗址类博物馆,在实际运营中取得的成绩与遇到的问题,在全国博物馆中尤其是丝路文化主题的博物馆里坚持专业规范,科学运作,发挥自身活力与优势。并就联盟今后的发展与工作计划作做了认真思考并给出诚恳建议,希望联盟有聚有合,并和而不同,各个博物馆之间各有侧重,我们将积极配合联盟工作,继续为搭建国际国内交流平台与世界文明互鉴作出努力。

通过本次会议,联盟各博物馆将践行“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凝聚共识,积极探索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文化遗产领域的主题展览、信息共享、联合研究、专业人员交流和人才培养,推动沿线国家和地区之间的博物馆开展国际合作,并加强与各博物馆相关国际机构和组织之间的联系与合作,同时提高社会对跨文化交流合作的关注度和参与度,实现丝绸之路上的民心相通。

本次会议还上线了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联盟官方网站(www.musesilkroad.org),以加强联盟成员机构间的信息交流和资源共享。全体参会人员共同参加了联盟网站上线仪式。同时,大会公布第二届联盟大会将于2020年11月在中国北京召开。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相关搜索:
    发表评论 进入详细评论页>>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明星靓妆

    心理

    美容化妆技巧

    整形

    版权所有 健康资讯网 不良信息举报 admin@jknews.cn 业务联系: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企业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由发布企业负责,健康资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