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健康资讯 > 地方快讯 >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携手元年科技打造智能财务研究高地

http://www.jknews.cn  2018-12-12 15:42:23  未知  编辑:商业电讯

 12月8日,由元年科技参与主办的首届智能财务高峰论坛暨智能财务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国际会议中心成功落下帷幕,本届论坛以“智能财务:理论、应用与创新”为主题,开启了智能财务研究中心的研究征程。

打造智能财务研究高地

近年来,沉寂已久的人工智能技术在人机博弈、决策支持、模式识别、风险诊断、自然语言理解等应用领域得到了较大的突破,社会公众开始对人工智能的发展重拾希望,“智能财务”这个名词也频繁冲击着财务人员的眼球。正如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副院长卢文彬在论坛开场致辞中所说:“智能财务提高了财务信息的可靠性、及时性和相关性,从另一个角度、另一个维度为提高财务信息质量提供了新的思路。我们有理由期待,智能财务将渗透到会计核算、会计监督、会计预测、会计决策等会计职能,智能财务会给财务转型带来更多的技术支持和思维的更新。”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副院长卢文彬致开场词

本届论坛见证了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智能财务研究中心的诞生。智能财务研究中心重点关注智能财务理论体系的构建、智能财务共享平台的搭建、智能财务相关核心技术的追踪以及智能财务信息服务的助力协同等方向。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刘勤教授介绍,智能财务研究中心将是一个成员持续开放、成果高度共享的非盈利组织。“我们希望把它打造成行业知识汇聚、生成和分享的平台,对我国会计行业的发展、财务人员的转型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刘勤说。中国石油财务部总经理张少峰则表示,成立智能财务研究中心是财务领域创新探索的重大举措,体现了“跨界交叉、深度融合”的新思想,将引领新技术,助力企业管理转型,实现联合发展、共创共赢。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刘勤教授介绍智能财务研究中心

智能财务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作为该中心的共同发起方,元年科技总裁韩向东在论坛上指出:“人工智能对财务界、会计界的颠覆重塑比我们想象得更猛更快,智能财务研究中心的建立为智能财务的理论应用创新打造了一个新的高地”。他同时表示:“未来,元年将投入较大资源参与到中心的工作中去。由元年主创的《管理会计研究》杂志,可以承担起传播交流研究中心创新成果的重任,使这些成果获得更大范围、更充分的传播,并形成更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元年科技总裁韩向东展望智能财务研究中心未来发展

落地智能财务系统框架

作为国内会计人才的国家级培养基地,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多年来始终走在行业发展前沿,基于对我国会计行业发展趋势的深刻洞察,此次发起成立智能财务研究中心,旨在建立智能财务高级专业智库。

凭借对企业财务管理的深刻理解和对技术趋势的敏锐洞察,元年科技早在2010年就开始自行开发商业智能工具。2016年年底,元年与IBM签署协议,获得 IBM  Cognos软件在中国区的十年源代码使用权,自此加快了对智能财务系统的全面布局。2017年9月,元年于国内首家提出智能财务管理系统的完整框架,并率先发布智能财务战略,完成了产品化的部署和落地——从最基础的RPA智能机器人,到业财税一体化的智能共享平台,再到支撑企业自动化预算、自动化分析的智能化管理平台。

元年科技副总裁贾小强指出,在智能财务时代,数据是基础,洞察是过程,决策是目的。从数据上看,传统的数据仓储向大数据发展;在数据洞察方面,基于历史和现在的数据洞察转向基于未来的数据洞察;在决策方面,依赖于个人经验的决策转向自动化、智能化决策。

互联网时代,行业和竞争对手之间的界限会变得非常模糊,同时整个企业内外之间的界限也变得越来越模糊。元年科技解决方案总监唐宏钧表示,我们需要做更多的转型,对外用数字化技术对企业的业务场景和业务模式进行更多探索、培育和转变;对内通过智能化运营,让企业降本增效。  

总体来看,元年智能财务系统分为两大平台。一类是面向分析型的智能化管理平台,一类是面向交易型的智能业财税共享服务平台。核心特点可概括为两句话——管理会计指导下的共享、共享支撑的管理会计。

基于业财税深度一体化的元年智能共享平台连通交易,构建数据中台,可以使企业获取到真实、及时、准确的交易端数据,为企业的数据洞察和数据分析提供了高质量的数据基础。从内容上讲,平台集成了采购共享、财务共享和税务共享三大系统,基于语音识别、发票图像识别、自然语言交互引擎等AI应用,重构传统财务、税务、采购处理流程,实现企业数字化运营,实现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深度融合。

贾小强表示:数据底座、数据处理能力的提升,带来数据分析能力的提升。借助新技术,数据分析将向预测、优化和自主转变,数据分析的方式将向场景化发展转变。为此,元年推出了C1智能化管理平台,为“向前看”的数据洞察和自动化、智能化的数据分析提供系统支撑。

元年C1智能化管理平台集全面预算、合并报表、盈利分析、智能分析、战情大屏等核心应用为一体,基于TAbase核心引擎,可达到3秒处理1亿条数据并产生结果的速度。此外,平台允许业务人员用业务语言在数据库中定义规则,并进行系统建模,同时通过大数据平台可实时采集结构化、半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并开展交互式分析。

“智能财务是一种新型财务管理模式”,刘勤指出。未来,随着智能财务发展和应用,与其相关的研究也将日趋深入和多样化,一系列重要问题,包括管理变革、应用场景、通用产品、核心技术等,都需要逐步获得完整诠释和有效解答。这既是刚刚成立的智能财务研究中心所面对的重要课题,也是作为共同发起人的元年科技长期探索研究的重要课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相关搜索:
    发表评论 进入详细评论页>>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明星靓妆

    心理

    美容化妆技巧

    整形

    版权所有 健康资讯网 不良信息举报 admin@jknews.cn 业务联系: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企业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由发布企业负责,健康资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