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昆药集团与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简称“基金会”)签署了“昆药集团科泰复(双氢青蒿素磷酸哌喹)世卫预认证合作”协议。作为中国具有代表性的青蒿素及其成品制剂全产业链生产商,昆药集团一直致力于青蒿素产品国际化推广和全球人类抗疟事业发展。为帮助公司的双氢青蒿素磷酸哌喹片(简称“科泰复”)通过世界卫生组织预认证(简称“世卫认证”), 使昆药集团成为符合世卫质量标准的双氢青蒿素磷酸哌喹片全球采购的供应商,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决定根据项目进展分批次向昆药集团投入共计1,251,532美元,除此之外,基金会还将通过其全球范围内的专家资源向昆药集团持续提供技术支持,帮助昆药集团进行产品技术攻关及质量管理体系提升,以顺利达成世卫认证。

      2018年10月29日,“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昆药集团合作启动仪式”在昆明举办,基金会项目技术官员Niya Bowers以及项目管理官员Wendy Wei率队参加。会上,昆药集团总裁钟祥刚代表集团致欢迎词并正式对外宣布项目启动。自2017年10月基金会首次来访昆药集团,双方针对昆药集团PQ议题进行了近一年的深入交流,充分对接合作需求,并逐步完善合作细则。而此次项目启动会议标志着基金会与昆药集团携手推进该产品为期三年的PQ认证工作正式开始。

昆药集团总裁钟祥刚致欢迎辞

      钟祥刚总裁在会上向基金会介绍,在未来发展规划中,昆药集团将聚焦心脑血管疾病,专注慢性病治疗领域,打造精品国药,深入抗疟国际市场,成为创新型国际化药品提供商。而其中尤为重要的是昆药集团将在国际市场布局重点产品科泰复的公立市场开发,以期在3年项目合作周期内获得PQ认证。在辅以国际化战略的同时,昆药集团还将增加药品注册、开拓非洲基层医疗市场、建立药品销售及终端渠道、推进药品当地化生产,使昆药集团成为包含国际化认证、研发、制造、贸易和医疗的国际化卫生服务提供商。

海外事业部总经理赵鑫润介绍昆药集团PQ工作推进情况

      基金会代表Niya Bowers对昆药集团与基金会合作协议的成功签署表示祝贺并致辞。此外,Wendy Wei向昆药集团介绍了基金会的全球疟疾战略,项目管理官员Allison Jorgensen就后续合作事宜及基金会管理要求进行了阐述。

基金会代表Niya Bowers致辞

      基金会一行在启动仪式结束后,对昆药集团生产基地车间和质量部进行了现场参访,并与昆药集团团队进一步就相关质量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11月1日,基金会到访贝克诺顿(浙江)进行成品工厂现场参访和技术交流。

      此次PQ项目的合作,有助于昆药集团从根本上推进和加速产品科泰复的国际质量标准提升。预期通过世卫认证后,昆药集团将成为抗疟药公立市场采购的主要参与者,在未来产品周期内大幅提高科泰复销售额。同时,昆药集团在该项目所获得的相关技术经验也将为后续其他品种的国际化创造有利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