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米伽-3脂肪酸(EPA DHA)作为鱼油中的主要有效成分,自1970年代被发现以来,一直是心血管疾病预防领域的热门研究对象,也成为欧盟、美国等多国权威官方卫生健康组织推荐的膳食补充成分,以预防心脑血管病等慢性疾病。但近年来一些质疑声渐起,争议者认为鱼油对于心血管疾病预防没有作用。而昨日一项最新的药物临床研究结果,为高纯度鱼油的有效性提供了最有力的实证。

高纯度鱼油再次正名

昨日,美国生物制药企业Amarin Corporation宣布,在名为REDUCE-IT的3期临床实验中,该公司的新一代鱼油产品Vascepa(97%纯度的EPA),让已接受他汀类药物治疗的、具有高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心血管疾病风险显著降低25%。这一结果无疑是给之前对鱼油的种种质疑一记有力的回击。

REDUCE-IT临床实验

REDUCE-IT临床实验是一项全球性研究,旨在探讨Vascepa联合他汀药物治疗相较于单用他汀治疗,在预防混合性血脂异常高风险患者的长期心血管事件中是否有获益。试验纳入了8179名患者,接受Vascepa(4克/天)或者安慰剂的治疗,研究者对这些患者进行了平均长达4.9年的追踪研究。研究结果显示,与安慰剂相比,Vascepa治疗组患者首次发生主要心血管事件(包括心血管死亡、非致死性心肌梗死、非致死性卒中、冠状动脉血运重建术或需住院治疗的不稳定型心绞痛)的相对风险降低约25%。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实验的结果较为乐观,但并不代表所有的鱼油都能达到这一的效果。Amarin公司的Vascepa是新一代处方级鱼油,其成分为纯度达到97%的EPA,不含DHA,而此前一些显示鱼油对心血管无效的实验,大多用的是低纯度普通鱼油,或剂量不足。因此,纯度是达到效果的关键

 

25%,不容小觑的数字

心血管疾病是全世界人口的第一大死亡原因。在中国,心血管病死亡率也长年高居首位,高于肿瘤和其他疾病,占居民疾病死亡构成的40% 以上,而血脂异常正是心血管疾病的罪魁祸首之一。对血脂异常的治疗,他汀是首个能显著改善心血管事件的药物,使用他汀类药物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能够将心血管疾病风险降低25%-35%。但是,后来虽然制药工业在这个领域投入巨大,但极少有能在他汀背景上继续降低20%以上心血管风险的新机理药物。而欧淬恩在过往文章中也曾科普过,即使LDL-C得到控制,患者依然可能有很高的心血管疾病剩留风险,因为除了LDL-C以外,以往研究表明甘油三酯(TG)水平升高也会提高心血管疾病风险。

在此背景之下,该实验中Vascepa能在使用他汀的基础上降低25%心血管疾病风险,实属重大突破,可能会给心血管疾病领域揭开新的药物开发革命。因此,昨日实验结果的公布瞬间就让Amarin公司的股票一路飙升,医药界对此的关注和重视可见一斑。

国内97%EPA获批指日可待

虽然高纯度鱼油的效果得到力证,但由于鱼油纯度的提升在达到一定程度后技术难度和成本陡增,市面上更多的是30%~60%左右的保健品级鱼油,而真正能达到处方级高纯度的鱼油寥寥无几。目前,世界范围内能生产97%EPA的药企屈指可数,国内仅欧淬恩的母公司??四川国为制药有限公司能生产97%高纯度EPA制剂。同时,欧淬恩已于2017年顺利启动了97%高纯度EPA产品的3期临床研究,有望成为国内第一个获批的97%EPA药物,大大加快国内欧米伽-3高科技领域与国际接轨的进程。

该REDUCE-IT的详细研究数据,将在今年11月在芝加哥举行的美国心脏学会(AHA)2018年科学会议上公布,届时欧淬恩将持续深入跟进结果,共同期待和解读更多核心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