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健康资讯 > 地方快讯 >

钟南山:如果下一次SARS来临,我们有信心第一时间独立完成诊断

http://www.jknews.cn  2018-09-10 10:51:29    编辑:admin

      中国流感学界盛事广州拉开帷幕,我国著名呼吸病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联手金域医学共同打造“国家级”呼吸道病毒诊断与转化中心。

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病毒诊断研究分室、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病毒诊断研究中心、钟南山院士工作站揭牌

      呼吸系统传染病已经成为我国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病毒感染初期,能否及时作出准确的实验室病原学确诊是有效掌控病情的关键。为提高我国临床病毒诊断水平,2018年9月8日,中国最重要的国际流感学界盛事之一??“第三届国际流感及其他呼吸道病毒防治论坛-百年流感回顾”在广州举办(简称“广州流感论坛”)。会上,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宣布在金域医学设立病毒诊断研究分室和研究中心。同时,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和金域医学宣布联合成立“临床呼吸道病毒诊断与转化中心”。我国著名呼吸病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将在担任中心主任的同时,在金域医学设立院士工作站,一同致力于打造呼吸病毒临床和实验室诊断“国家级”精准检测平台,提升基层流感诊治能力,为随时应对可能的突发传染病的诊断作好准备,助力政府做好传染病控制。

我国著名呼吸病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致辞

      美国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学院院士Robert G. Webster,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以岭,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广东省中医药局局长徐庆锋,广州金域医学检验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梁耀铭,以及来自国内外近300位呼吸系统疾病领域专家出席了广州流感论坛。

呼吸疾病威胁公共卫生

“我们要永远做好准备”

       2018年,恰逢1918年西班牙大流感一百年整。1918年由甲型H1N1流感病毒引起的“西班牙流感”,被称为“人类历史上最大的瘟疫”。受限于当时社会医疗和科技水平,以及人类对流感病毒认识的缺乏,导致全世界患病人数超过5亿。然而时至今日,急性呼吸系统传染病仍然是人类面临的主要公共健康问题之一。近年肆虐的重大呼吸道传染性疾病,如2003年全球爆发的急性重症呼吸综合征(SARS),以及随后出现的新发流感、禽流感、新型中东冠状病毒(MERS)等,临床症状均以呼吸系统损害为显著特征。这些疫情具有严重破坏性和不可预测性,构成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同时也暴露了我们应对措施的缺陷和不足,突显出积极防控的重要性。

      有专家表示,“我们永远不知道下一次SARS什么时候到来,我们要永远做好准备”。

      为加强对呼吸系统疾病的防治,由广州医科大学、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与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共建的我国唯一的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也于2007年10月获批建设,主要瞄准严重影响国民健康的重大、常见和多发的呼吸系统疾病开展研究,以提高临床诊治防控呼吸系统疾病的水平。另外,由钟南山院士牵头,依托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组建的“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也于2013年8月获批成立,作为国家级临床医学和转化医学研究高地,推动基础研究向临床医学的相互转化,建立常见呼吸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的体系,建立适宜国情的诊疗药物和技术。

      此外,为了推动流感病毒研究领域基础与临床的交流,增强国际学术交流,提升流感防控水平,2012年广州流感论坛召开,目前已举办三届,并逐渐成为了中国最重要的国际流感学界盛事之一。今年,广州流感论坛由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广东省胸部疾病学会、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及金域医学联合主办,以“百年流感回顾”为主题,探讨传染性疾病的诊断及中西药治疗,进而探究流感及其他病原体致病机制。其目的就在于提高公众对流感的认识,促进我国流感病毒监测网的发展,提高我国流感病毒疫苗和抗病毒药物的研发水平,应对未来流感暴发及流行。

高水平产学研合作

“有能力第一时间独立完成诊断”

      回顾过去,中国在流感病毒救治方面已经取得非凡成就。作为全球最大的流感监测网络,中国流感监测网络已经成为我国和全球流感监测和防控的重要技术力量。但要对抗各类新发呼吸系统疾病的威胁,还需要启动高水平的科学和医学合作、基础与临床合作,解决多个科学重点问题,包括开发有力和可靠的诊断检测方法。病毒感染初期,能否及时作出准确的实验室病原学确诊是有效掌控病情的关键。但目前国内临床病毒检测诊断及的研发工作大多限于疾病防控应用,且在病毒种类与技术方法均不全面,呼吸道病毒的适宜诊断技术往往在临床因缺乏整合技术服务平台而无法得到有效推广和应用。

      为了提高我国临床病毒诊断水平、共同开创呼吸道病毒诊断和研发的新局面,实现病毒诊断适宜技术的持续创新研发及推广,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决定在金域医学设立病毒诊断研究分室和研究中心。同时,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和金域医学联合成立“临床呼吸道病毒诊断与转化中心”。钟南山院士也将在金域医学设立院士工作站。

      通过发挥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在呼吸道病毒诊断和研发方面的优势,结合金域医学强大的综合服务能力,以及较为全面的技术平台,临床呼吸道病毒诊断与转化中心将打造成为全国呼吸道病毒临床和实验室诊断的第三方精准检测平台,加快实现新病毒诊断技术转化落地,为呼吸道病毒感染的诊断、治疗及疑难病例确诊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与能力。

      “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从SARS以后就致力于呼吸道病毒诊断能力的建设与研究,近年来,在病毒快速分离、早发现早干预、病毒滴度检测、细胞因子检测、抗病毒方法、中和抗体、流感疫苗研发、保护性机械通气、中药抗病毒等方面都取得显著成绩。”钟南山院士表示,这些能力只有通过高水平的产学研合作,转化并应用到临床,才能够在疾病预防治疗上真正起到了效果。“如果下一次SARS来临,我们有信心第一时间独立完成诊断。”

提升基层病毒检测能力

助力防控工作关口前移

      流感未来防治除了“顶天”的研究,更需要推广“立地”。尽管中国流感监测网发展迅速,但是大多数网络实验室位于中国的东部、中部和南部,缺乏农村地区的监测数据,且许多低收入和中等收入的农村地区可能有较重的流感负担,可又缺乏病毒性疾病的诊断能力,诊断试剂盒和设备不易获取和应用。因此,临床呼吸道病毒诊断与转化中心的成立还肩负着一个重任,就是提升基层流感诊治能力。

      据了解,金域医学的服务网络覆盖全国90%人口所在地区,覆盖面远大于过去流行病学监测网络,而且也具备从规范化实验室管理到微生物检验的各种创新综合技术体系,呼研院的研发技术将得以借助金域打通最后一公里,推广至基层。

      早在2016年,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就与金域医学合作开展呼吸道病毒监测及检测服务,建立了病毒诊断适宜技术整合体系,实现了常见呼吸道病原及感染全病程的“广覆盖”。双方在广东医疗和科研机构率先建立起面向临床的呼吸道病原监测网络,覆盖感染全病程,提供整体病毒诊断解决方案,帮助基层医疗机构解决了呼吸道病毒感染快速诊断难题。目前,该适宜技术推广平台已覆盖了广东省全部区域医疗机构,较大程度地提升了基层医疗机构呼吸道病毒诊疗水平。

      为持续推进病毒诊断技术向基层推广,接下来,由呼研院提供技术支持,依托金域医学服务网络,临床呼吸道病毒诊断与转化中心将率先创建“大湾区粤港澳临床呼吸道病毒监测网”,开展与临床密切联系的呼吸疾病病毒流行病大数据研究。

      钟南山院士表示,要应对可能的突发传染病,有必要将关口前移,把更多的先进技术向基层医院推广,提升他们的诊断水平,让基层机构机构成为现有公共卫生监测的有利补充,在呼吸系统传染病爆发时有能力作出快速反应,为中国乃至世界的流感监测做出自己的贡献。

海内外院士专家助阵

助力中国呼吸疾病防治

      会上,临床呼吸道病毒诊断与转化中心还聘请美国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学院院士Robert G. Webster、伦敦皇家学会院士Malik Peiris、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以岭、世界卫生组织流感生态学实验室主任Richard J. Webby等十多位海内外院士专家出任中心学术委员会专家顾问,指导中心发展。

      而且从第三届起,广州流感论坛也将持续与金域合作成为国际病毒诊疗研究和转化的交流平台,成为广州一张学术新名片。

      金域医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梁耀铭表示,金域医学携手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希望能多方强强联合,利用呼研院多年沉淀的临床及研究成果,结合金域强大的网络和转化能力,服务于基层临床,助力提高我国呼吸疾病诊治技术和服务水平,助力中国呼吸疾病防治事业发展。

金域医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广州医科大学金域检验学院院长梁耀铭致辞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相关搜索:
    发表评论 进入详细评论页>>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明星靓妆

    心理

    美容化妆技巧

    整形

    版权所有 健康资讯网 不良信息举报 admin@jknews.cn 业务联系: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企业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由发布企业负责,健康资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