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上就到开学啦。9月开学,正处在夏秋季节更替时期,也是孩子最容易生病的季节,特别是刚上幼儿园的小朋友,还没适应幼儿园的生活,就先被各种疾病给击倒了,孩子受罪,家长也倍受煎熬。

那么开学季应该预防哪些疾病呢?

感冒

      秋季是季节交替的时候,气温不恒定,孩子活动量大,体温调节中枢和血液循环系统发育尚未完善,很容易感冒。

闹肚子

      很多孩子刚开学就会喊肚子疼。很多家长一开始以为孩子是不想去幼儿园,装病,可孩子很快就出现了腹泻等情况。

      秋季腹泻,罪魁祸首是轮状病毒,这种病毒在小宝宝体内一般有1至3天的潜伏期,发病时,大多数孩子会出现一些类似感冒等呼吸道感染的症状,这些症状出现后的12小时至24小时之内,孩子就会开始不断腹泻。

手足口病

      口痛、厌食、低热、手、足、口腔等部位出现小疱疹或溃疡,当心了,这可能是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夏秋季比较常见,主要侵犯1-5岁儿童,可以出现散发也可以引起局部流行。夏秋之交易发病,9月是高峰期的最后一个月。手足口病可通过飞沫经呼吸道传染或由患儿摸过的玩具、小人书等物品经手入口传染,因而传染性较强。

易发疾病如何预防?

      孩子入学就生病,与心情及免疫力最为相关。

1、多做心理疏导

      刚开学,孩子心理上紧张、对新环境不适应等情绪因素,也会影响孩子的脾胃功能。家长们应多注意孩子情绪上的变化。毕竟,休息了一个暑假去上学,时间节律改变,膳食结构也会不同,孩子会有抵触情绪也是正常的。

2、家长做好自查

      粑粑麻麻们在家要多关注孩子,若发现孩子的手心、舌头出现红色疱疹,要高度重视,及时送诊。

3、按时预防接种

      及时接种麻疹、百日咳、风疹、手足口病等预防针,可有效提高孩子对这些传染病的抵抗能力。

4、减少病原接触机会

      注意增减衣服,尽量不带孩子去人员众多的公共场所,孩子们的玩具、餐具、便器等要定期消毒,减少接触病原菌的机会。若家里人感冒,避免接触,并注意家中通风换气。

5、增加营养

      多吃富含优质蛋白质、维生素、锌的食品;提前补充益生菌,确保肠道有益菌占据优势;补充乳铁蛋白,直接攻击病毒和有害菌,将其扼杀在萌芽状态。

蛋白质

      蛋白质是生命活动的物质基础。身体的生长发育、衰老组织的更新、受伤组织的修复,都需要蛋白质作为最重要的“建筑材料”。 

      机体生理功能要靠激素调节,如生长激素、甲状腺素、胰岛素、性激素及肾上腺素等,都是由蛋白质或蛋白质衍生物构成。

      简言之,日常补足优质蛋白质,就是为免疫力打好基础。

乳铁蛋白

乳铁蛋白是一种基于DNA/RNA的人类和动物病毒的体外型广谱抗病毒物质

      对多种病毒有抑制作用,如单纯疱疹病毒、人类免疫性缺陷病毒、丙型肝炎病毒、轮状病毒等。除了与细胞壁的相互作用外,乳铁蛋白也能直接与病毒粒结合,如肝炎病毒。

      乳铁蛋白还有一些间接的抗病毒方式:增加自然杀伤性细胞、粒性白细胞和巨噬细胞的活力/数量,在病毒感染前期发挥关键作用,如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SARS)①。

简言之,乳铁蛋白作为一种功能蛋白,可对抗病毒,快速提升免疫力。

      锌可增强胸腺、脾脏和淋巴的免疫功能,还能提高胸腺激素的含量和T细胞的杀伤活力,以及直接抗击某些细菌、病毒的能力②。锌与乳铁蛋白配合使用,可杀菌抗病毒,强化抵抗力。

      世卫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推荐:“所有腹泻患儿在腹泻开始时都应补锌;补锌能明显减轻腹泻严重性、缩短病程;并在以后2-3个月减少腹泻发生。”“当地常规提供补锌的地区,儿童腹泻病住院次数减少了23%;补锌可减少5岁以下儿童18%腹泻和40%肺炎发生率,减少全球5%的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③

      感冒发烧的孩子常伴随食欲低下症状。这是因为,一是高温下(发热),蛋白质活性受限制,各种消化酶分泌减少、活性减少,孩子食欲降低;另一方面,感冒时,孩子味蕾上的锌会转移到孩子的淋巴结、扁桃体,造成舌苔短暂缺锌。故感冒时补锌,可有效提高孩子食欲。

益生菌。益生菌不仅仅对肠胃有益处,还能影响免疫系统。

      大量临床研究证明,LGG益生菌可有效缩短腹泻时间,对轮状病毒阳性患者效果更佳④;Bb-12益生菌能改善肠道功能,防止腹泻,减少抗生素治疗的副作用(如抗生素腹泻)⑤。

      免疫作用作为益生菌的一项重要机能日益得到认可。益生菌能够通过位于肠道内的免疫细胞与免疫系统进行沟通并影响免疫系统。而70?80%的免疫细胞位于肠道中。

      Hojsak对281名参加日托中心的儿童进行了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试验。在3个月的干预期间内发现,与安慰剂组相比,每日服用 LGG组上呼吸道感染的风险显著降低⑥。

      将109名出生1-2个月的新生儿分成两组,一组服用双歧杆菌Bb-12至出生第8个月,对照组服用安慰剂。结果显示,在此期间,服用双歧杆菌Bb-12组的上呼吸道感染人数比例为65%;而对照组的上呼吸道感染人数比例为94%⑦。

      日常生活中,可每日给孩子食用酵母蛋白粉(儿童型)补充优质蛋白,为免疫力打基础;

      一年分春夏秋三季,补充充足的锌元素;

      在流感高发的季节,为预防流感或已有感冒症状时,可食用乳铁蛋白 锌,对抗病毒,提升免疫力;

      坚持服用益生菌,服用12周后,可将益生菌摄入量减到一半(出于经济实惠考虑),用来巩固益生菌的效果,坚持到半年可停用。对大多数人来讲,停用后,这一最优化的效果可以维持一段时间,大约半年到一年。

      这个开学季,安琪纽特祝宝宝好免疫,做全勤宝宝!

参考文献

①廖继佩、徐志凯、薛小平,乳铁蛋白(Lf)抗病毒感染研究进展,《国际病毒学杂志》2003

②余萍、付本燕、周正望、洪昆,儿童补锌与生长发育相关性研究

③Christa L. FischerWalker和 Robert E. Black美国巴尔的摩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彭博公共卫生学院国际卫生学系

④《儿童胃肠病学与营养学》 2000;30(1):54-60

⑤Pant AR, Graham SM, Allen SJ, Harikul S, Sabchareon A, Cuevas L, Trop M, Hart CA. Lactobacillus GG and acute diarrhea in young children in the Tropics. J Trop Pediatr 1996;42:162-5.

⑥Hojsak I, 2010

⑦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Nutrition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