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健康资讯 > 地方快讯 >

林秋璇:学习书法的窍门在哪里?

http://www.jknews.cn  2018-05-03 21:11:45  未知  编辑:李编

林秋璇:学习书法的窍门在哪里?

林秋璇近照

学书法不练肯定不行,但一定不是靠苦练!

“天道酬勤”这个概念有时是“陷阱”。为什么这么说?如果练习的方法错了,你练一次错一次,就是不停的错上加错,结果当然很糟糕。练书法是有方法的,但是很多老师不愿意说,因为窗户纸捅破了,他们拿什么挣钱去,呵呵。有的人恨不得拿本字典从头教到尾,狠狠收收课时费。这个叫机械教学,笨办法出不了天才。

林秋璇:学习书法的窍门在哪里?

书论

那么学习书法的窍门在哪里?

一、练好笔画

哪里都可以偷懒,基本功不能偷懒,基本笔画要写好。所有汉字都是由笔画组成的。笔画好比高楼大厦的地基,地基盖好了,任你平地起高楼,风云自摩天。笔画写不好,结体、墨法、章法再好也绝对成不了大家的。所以,不要小看这一笔一划哦,乾坤在此!

“ 永字八法”不陌生吧?我在一篇文章中专门解释过“永字八法”。所谓“永字八法”,就是写“永”字的八个笔画,其中有两个很相似,实际上练好五笔就行。知道为什么有个“五笔打字法”了吧?在电脑,掌握了“五笔打字”就能打出所有汉字。说到这,你觉得书法能有多少难度呢?有没有想马上拿毛笔的冲动?

二、练好偏旁

再笨的人也数的出来,汉字有多少偏旁部首。常用的有单人旁、左耳旁、宝盖头、三点水、走之底、竖心旁、绞丝旁、提手旁、草字头、木字旁、利刀旁、心字底、示字旁等

【单人旁】信、侍、仰、仞、佳、仪、俯、代

【左耳旁】陈、阳、阶、阴、随

【宝盖头】宫、室、家、宇、官

【三点水】池、深、流、清、汉、海、淑、沐

【走之底】避、远、遗、道、迈、遐、逐、运

【竖心旁】怀、怡、性、惜

【绞丝旁】维、绝、经、终、编、纬

【提手旁】撰、抗、抚、拒、损、接、扬、扶

【草字头】葛、蒸、茅、茨、萬、苻、

【木字旁】楹、榭、栋、相、杖、槛

【利刀旁】则、列

【心字底】意、念、思、感

【示字旁】神、礼、祥、祸、祉、福

(以上我所列举的例字在《九成宫醴泉铭》中都可以找到出处,而且这些偏旁少则两笔,多则四笔)

林秋璇:学习书法的窍门在哪里?

赵忠祥老师福字作品

写好了偏旁就等于成功了一半。汉字是一通百通的,比如你写好了“木”字,那么“林”字、“森”字还能差到哪去?写好了“木”字,那么楹、榭、栋、相、杖、槛等和木字相关的字你又能差到哪里去?

学书法能有多少秘密?你的老师以前没有告诉你而已。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相关搜索:
    发表评论 进入详细评论页>>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明星靓妆

    心理

    美容化妆技巧

    整形

    版权所有 健康资讯网 不良信息举报 admin@jknews.cn 业务联系: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企业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由发布企业负责,健康资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