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健康资讯 > 地方快讯 >

热水烫脚有益健康?背下来堪比老中医紫砂王朝

http://www.jknews.cn  2018-03-12 15:27:44  未知  编辑:系统采集

马蹄声远,古道悠长,茶香缕缕。

耶鲁大学的历史系教授濮德培(PeterC .Perdue)说中国人对待尊贵的客人,总是会拿出两种中国南方的饮料:茅台和普洱。古人云,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意思就是说,有朋友来了,不祭出一套紫砂壶,装模作样的泡个茶,怎么行?央视曾爆料称,很多市面上所谓的“紫砂壶”都是有毒的,到底该如何区分?其价格又如何界定?

紫砂王朝紫砂壶 

紫砂王朝紫砂壶

“假紫砂壶在市场上已经盛行多年,只是现在才暴露出来而已。”

假紫砂壶主要分为两类:一是假泥,二是假款。假泥就是用化工泥替代紫砂泥。假款就是名人找别人做壶刻真章;二是作假者冒用名家的印章。“如果算上假泥和假款,99.99%的紫砂壶都不具有投资价值。”行内有一句话,“先看泥再看料”,壶对于常人来说是日用品,用紫砂喝茶更是一种心境,如果是假款真泥壶还好,若是化工壶就会直接对人体造成伤害。真是赔了夫人又折兵,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现在市场上存量最多、存在时间最长的是手拉胚壶。真紫砂的可塑性决定了普通陶土无法手拉成型,泥料调色后,打成泥片,以全手工壶售卖。这种壶一个工人一天能做两三百个,成本也就在10元到30元之间。与纯正紫砂相比,相差近百倍。但是壶内都留有一环环的线条痕迹,识别起来很简单。

 

紫砂王朝紫砂壶

紫砂王朝紫砂壶

因市场紫砂价上涨合理

在上世纪80年代,紫砂壶的主要市场在东南亚、台湾、福建、广东一带,厦门曾是当时紫砂壶的最大集散地,“现在紫砂壶的市场需求量扩大了几百倍,价格也随之上涨了四五倍。”那么,一把真正的紫砂壶到底能值多少钱呢?

市面上纯正紫砂售价已高达120元一斤,一把壶一般需用1斤泥料,即使差点的泥料也要几十元,加上人工、包装、运费,还有烧制过程中的废品损耗等。因此学徒或普通工人制作的普通壶,因此一把壶的成本大概在200—300元左右也就是说,如果一把紫砂壶的售价低于200元的话,那十有八九是假货。

现在紫砂市场混乱,评不完的职称,1949年从业紫砂者不足30人,现在稍微有点名气的工艺师制作的紫砂壶,一把进价至少要1000元。这种紫砂壶已经算是工艺品,其价值主要看做工和气韵,而真正由名家制作的手工紫砂壶更是炒到了几十万元乃至上百万元一把,可遇而不可求。

紫砂王朝紫砂壶 

紫砂王朝紫砂壶

识别真假紫砂壶只需三分钟

对于普通人来说,紫砂让人无法琢磨。其实如果掌握了方法,只需花个三两分钟即可辨别真假。

首先看表面。新的紫砂壶是哑光手感粗糙。而假泥壶一般会打蜡抛光。其次,紫砂泥中含有矿物质在光亮下,壶身上能看到很多细微的银白色亮点。真正的紫砂壶壶内外颜色基本一致。

二是用开水试。将刚烧开的水倒进壶内并沿着壶身浇下,水不是顺着往下流,而是被慢慢吸干;壶盖上则先是慢慢湿润,而后又慢慢吸干。这是紫砂壶拥有双层气孔,透气性好的表现。

三是将泡好的茶留在茶壶内,两三天内茶不会变馊。用壶盖敲壶身听声音的鉴别方法其实是不科学的。因为造型、泥料的不同,声音也会不一样。而且假泥中加入玻璃水等也可以敲出真泥类似的声音。敲击听声音的更大功效在于辨别壶身有没有隐藏的裂痕。

俗话说:艺品证人品。一把紫砂壶并不是单单的茶器,而是映照了一位大师对人文传承、对艺术的理解造诣。一把纯正的好壶,必须是纯正的原料和坚毅的匠心制造。不管是紫砂市场,还是其他的市场,各行的潜规则日益深化严重,在这个和平的年代比战争更可怕的就是欲望,不论是做生意还是做人,以“诚”才是长久之策。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相关搜索:
    发表评论 进入详细评论页>>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明星靓妆

    心理

    美容化妆技巧

    整形

    版权所有 健康资讯网 不良信息举报 admin@jknews.cn 业务联系: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企业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由发布企业负责,健康资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