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健康资讯 > 地方快讯 >

产妇变“惨妇”——如何守护“不安的心”?

http://www.jknews.cn  2017-09-08 18:59:25  未知  编辑:张编

 心理健康中心胜利 北京和睦家医院

这两天,刷爆各平台的某省产妇跳楼的恶性事件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从目前报道来看,产妇止痛的基本需求没有得到很好的关注和处理,造成急性应激反应,引发悲剧。其中一条热评这样描述:“夸张的不仅是剧烈疼痛,还有那种看不到尽头的绝望感。”

我们为这位产妇惋惜。尽管现在已无从得知她的内心经历了怎样的挣扎,可惜她最终做出了不理智的决定。这说明孕妈妈包括初产妇的情绪问题非常重要,需要重视。

对于大多数孕产期女性而言,平时更常见的是各种不良情绪。如伤心、委屈、担忧、紧张……几乎每个孕产妇都经历过,特别是初产妇,在没有经验的情况下,完全没有任何担心未必是适应良好的表现。

那么,什么样的担心、操心、乃至感到委屈、难过是正常的,适应性的?怎么和病理性的焦虑、情绪消沉(抑郁)区分呢?

大多数人,在家人和朋友的提示、参考下,靠常识就能解决上述疑问,不必过分担忧。如果需要更进一步的判断,可以这么做:

横向比较

是否比类似情况的姐妹担心得多?担心是否连自己都觉得超出了必要的范围?(越想越远,瞎操心)如果完全脱离了具体问题,变成莫名的担心和过分难过,显然就进入病理性的范围了。

纵向回顾

和自己一贯的个性、应对是否有明显出入,类似的困难、不确定性,以前是否会有跟现在差不多的表现?即使有些负面情绪,是否严重影响生活?是否能随着情况改善而好转(过得去)?

如果靠常识分辨有困难,往往是与现实生活中的一些不如意纠结在一起的情况。看似有“合情合理”的一面,而且可能处在类似的不良心境中时间已经不短了,因此不好分辨到什么程度,就需要特殊咨询和帮助了。

这种情况下,可以借助一些常见的自评工具,如网上有免费的《抑郁自评量表》和 《焦虑自评量表》,而且已经程序化,可以根据您的选择给出评价。但需要注意的是,此处得出的评价,是按照普通人群平均标准做参考的,没有考虑孕产期的特殊情况,甚至每家每户的特殊问题,因此有提示意义,但不能作为正式诊断对号入座。所谓中度抑郁,不代表你有抑郁症,已经达到医生专业评价的中等程度,只是发现你有普通人中,相当于中等程度的情绪消沉。另外,也有针对产后的爱丁堡产后抑郁问卷等,同样是起提示意义,主要是为了引起关注,以便及时与专业机构接触,评价问题的严重性。

生活难免有不如意,不会只有春风得意,不会总是喜上眉梢;学会识别不良情绪,分清性质和程度;进而学会处理不良情绪,才是保证心理健康的有效方法。愿平静理性的心态帮助每一个妈妈,甚至是我们每一个人铸就一道坚实可靠的心理防线。

医生简介

北京和睦家医院心理健康中心医生 胜利

胜利医生1995年于北京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七年制(硕士)毕业,师从许又新教授,奠定了精神病理学和神经症相关理论等专业基础。1999年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博士毕业,导师沈渔邨院士,专业方向心身疾病。毕业后曾在哈佛大学人类学系进修1年,在Arthur Kleinman教授指导下学习患病叙述(illness narrative),在更宽的背景下理解患病现象。2003年曾到Rochester大学短期进修自杀学(suicidology)。2005年起,与胡大一教授合作开展双心医学。

始终注重以坚实的精神病理学基础,分析、解决患者遇到的心理问题和出现的精神症状,在临床诊疗的同时以本土化方式尽量给予患者心理帮助。

目前担任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心理治疗与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康复医学会心血管病专业委员会委员。

和睦家天猫旗舰9月9日聚划算,专享价格,不容错过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相关搜索:
    发表评论 进入详细评论页>>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明星靓妆

    心理

    美容化妆技巧

    整形

    版权所有 健康资讯网 不良信息举报 admin@jknews.cn 业务联系: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企业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由发布企业负责,健康资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