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健康资讯 > 地方快讯 >

成都医院药房296种药品近半降价 平均降12%

http://www.jknews.cn  2009-10-21 15:06:26  四川健康传媒网  编辑:网络

成都医院药房296种药品近半降价 平均降12%

各大药房开始调整药价

    国家基本药物零售指导价格今天正式实行

    昨天下午下班前,成都同仁堂药店工作人员徐静把店内数百张旧价签换下,新贴上修改价格后的价签。国家基本药物零售指导价格今天正式实行。根据国家发改委此前发布文件,此次价格涉及药品共296种,2349个具体的剂型规格品,涉及3000多家药品生产经营企业。

    记者走访德仁堂、同仁堂、九鼎等市内多家大型连锁药店发现,大多数药店已经做好调价准备。

    走访医院药房已开始行动

    “这给我们带来了非常巨大的工作量。”昨日一整天,成都某连锁药房采购经理张林桌上的电话响个不停,不断有旗下连锁店店长打来电话核对新价格。从10月2日接到通知起,张林就开始加班对照目录修改药品价格。

    “我们前几天就接到通知了,近期会进行价格调整。”在蜀都大道九鼎药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药房工作人员正在加紧核对价格。“这次降价对我们影响并不大,因为目前只有少数的品种超出指导价,绝大多数药品都低于指导价。”一位工作人员表示。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药剂科副主任徐挺则表示,医院已经做好调价准备,按照国家要求进行价格调整。不过,在大慈寺附近一家小型药店,工作人员表示对调价事宜尚不知情,“老板还没有调价打算。”

    对比调价幅度低于预期

    与现行政府规定的零售指导价相比,此次公布的药品约有45%的品种价格作了适当下调,平均降价12%左右;约有49%品种价格未作调整,继续按现行价格执行;6%的短缺药品价格有所提高。

    记者对比发现,降价的药物多集中于化学药品类,比如常用的胃药法莫替丁,20毫克(30粒)的,现行价最高可到18元,此次指导价只有8.6元。另外,阿莫西林125毫克(12粒)剂型的从2.6元降到了2.2元。总体看来,平均降幅在12%左右。

    6%的短缺药品提价绝对额较小,如36片装的牛黄解毒片从3.2元提高到了3.3元,60片装从5.2元提高到了5.3元。此外,包括护肝片等中成药、布洛芬等化学药品在内的49%的药品价格都没有变化,维持了现有水平。

    此前业界担忧“下调幅度大影响利润”,但整体上看降价幅度低于预期。业内人士分析,如果想让基本药物目录中的药品充分发挥作用,一个很关键的问题是保证利润,防止这类药品在市场上人为的消失”,因此国家这次并没有作很大调整。

    药企有一定成本压力

    昨天下午,太极集团四川绵阳制药有限公司西北片区经理万芝兵拿着公司最新的价格表,匆匆赶到德仁堂采购部门修订价格。该公司有多种药品在此次调价范围之内,其中,保和颗粒等几种药品零售价高于新规要求的最高零售价。“之前定价16元的产品,根据新规调到9元,这对我们来说有一定压力,”万芝兵说,目前公司正在调整产品结构,“不排除停产一部分成本压力过大的产品。”

    雅安三九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何继东也坦言,新规会带来一定的成本压力,不过目前还表现得不太明显。

    市民上网查好价格再购买

    采访中市民表示,对进入基本药物目录的药品,政府应想办法让老百姓清楚地知道是哪些药品,只有这样,市民买药时才能做到心中有数。有市民提出应让零售药店开辟基本药物专柜,让厂家在广告中明确基本药物字样等建议和意见。市内某药房老板林山清表示,药品需要按照功能组织进行陈列,开设基本药物专柜的可行性不大。不过,最新的药品指导价在物价局等部门的网站上已经公布,林山清建议市民可先上网查询价格,再到药店购买。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进入详细评论页>>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明星靓妆

    心理

    美容化妆技巧

    整形

    版权所有 健康资讯网 不良信息举报 admin@jknews.cn 业务联系: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企业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由发布企业负责,健康资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