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健康资讯 > 健康快递 >

http://www.jknews.cn  2021-10-20 08:42:43    编辑:admin

10月14日,由大专家.COM、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中国整合医学发展战略研究院、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协办的2021医生云大会在宁夏银川市拉下帷幕,钟南山、樊代明、张伯礼、陈君石、曾溢涛等二十余位医学院士和政府领导、知名学者、企业精英齐聚这场医学盛宴,探讨如何借助数智化医学产品服务百姓,服务医生,缓解偏远地区医疗资源紧张等问题,切实提高基层医生技术水平,稳步推动中国医疗水平高质量发展。

医生云论坛:MedBrain服务于民、服务于

樊代明、陈君石、曾溢涛、廖万清、柴洪峰、张志愿等院士、宁夏卫健委代表和企业嘉宾齐聚一堂,围绕“MedBrain服务于医 服务于民”主题展开讨论,关注医学智慧数字化产品发展历程,剖析新兴互联网技术如何赋能医学诊疗。值得注意的是,有很多院士专家因事未能到现场,但仍然心系医生云大会,杨宝峰、王琦、侯凡凡、邱贵兴、周良辅、丁健、董家鸿七位院士特地远程连线表达支持。

据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马秀珍介绍,近两年,宁夏通过“互联网 ”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充分利用MedBrain的远程培训、人工智能辅助诊断、医学知识讲堂等功能,不断提升宁夏基层医疗的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扎实推进全国首个“互联网 医疗健康”示范区建设。

“MedBrain就是医学大脑,汇集了医生们的智慧、研究实践和教育,由此得出来的很多成果服务于医、服务于民。”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曾溢滔院士回顾了MedBrain研究和发展历程,并希望大专家.COM能够始终保持平台成立初心,以“互联网 ”赋能医疗健康领域。

电子商务与电子支付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柴洪峰院士表示,数据科学驱动时代产生知识,产生新的发现,但整个过程需要一个庞大且复杂的系统支撑。因此,柴洪峰院士团队与多方合作,为MedBrain做好基础性数据安全存储、搭建医患反馈闭环系统等工作,挖掘数据价值,借助先进的VR、AI等信息技术手段助力医学领域产能或生产力提高。

“互联网 ”推动医学教育模式创新,为快速提高我国基层医生水平提供契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皮肤科专家张建中教授以自身为例,述说MedBrain为医学教育所作的贡献。“2012年的时候,我们做了150场基层大讲堂,参加的医生有1万多人。现在,我去大专家.COM讲了三次课,第三节课共有15万多人,一节课就相当于搞了15年的基层大讲堂。”张教授分享道。

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烧伤研究所所长罗高兴认为,大专家.COM为培养基层进修医生提供了非常好的学习平台,不同科别的专家们将知识和实践经历整理成一条条疾病模型上传至MedBrian,帮助医生夯实知识基础。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血液科陈宝安专家发表了他对MedBrain的思考,并提出了一些使用建议,他相信“我们虽然是小医生,也有战略的眼光,可以通过跟院士们不断交流,(一起)把大专家.COM办得更好。”

(医生云论坛上半场)

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血管外科景在平主任用“为时不落”、“为时不辍”、“为创不破”三个词概括MedBrain。“为时不落”指的是MedBrain的专家团队出色地完成了诊断因子、治疗因子、科普因子、反向因子的研究,最近又率先提出“手术因子”概念,就要设计和落实好;“为时不辍”表达了MedBrain专家团队在研究过程中不断地思考和实践;“为创不破”则是思考如何利用大专家.COM现有的学术团队和资金等资源,推动新器具、新方法项目研究进程。

除了需要理论层面的创新,科技部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中心主任、上海市口腔医院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华口腔医学会名誉会长张志愿院士认为应该充分利用MedBrain让现有医学知识和技术普及至基层医院,基层医生学习专业知识后仍还需要不断地练习。此外,张院士在论坛上还科普了牙齿的重要性,“健康的人一定要有后牙,我们口腔微生物的代谢产物可以通过血脑屏障进入到大脑,后牙是负责咀嚼功能的,如果缺乏咀嚼功能,老年痴呆将会提前5年到10年发生。”

据北京同仁眼科中心主任、首都医科大学眼科学院院长王宁利介绍,中国致盲性眼病致盲率下降到世界平均水平以下,但中度、重度视觉损伤率飞速上升。眼睛虽然是个小器官,却连接着所有的系统,内分泌失调、糖尿病、高血压、动脉硬化等因素都会引发眼部疾病,因此眼部疾病需要多学科共同诊疗,整合医学在未来医学发展中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

包虫病在宁夏是高发病症之一,包虫有70%的概率寄生在肝脏,20%的概率寄生在肺部,还有10%的概率会寄生全身各部位。以前,患者一但感染包虫病就很难治愈,但现在随着MedBrain平台的院士团队不断创新研究,院士专家已经找到根治包虫病的办法。新疆重大疾病防治与转化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昌吉分院院长温浩希望大专家.COM能够覆盖青海、西藏、内蒙古等偏远地区,解决偏远地区医疗资源不足等系列问题。

航天云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柴旭东表示,数字化重要的价值体现在发挥数据的作用,MedBrain不仅仅是一个数字产品,它整合了75个院士团队和上千位顶级医学科学家在实践中形成的医学智能知识。“云网愿意坚定地和大专家.COM共同打造MedBrain,服务于医,服务于民,做有意义的人和事。”

(医生云论坛下半场)

数智化赋能医药研发创新发展

大数据时代的医药行业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从数字化角度研究药物研发创新发展新模式、发现新价值、提升新能力已势在必行。在整合医学思想指导下,大专家.COM基于MedBrain开展Re研究,针对上市后药品开展的真实世界研究,快速收集患者电子病历、诊疗方案、用药频次、等全维度医学数据,建立患者在用药后的真实世界数据库,通过大数据挖掘分析药物的安全性、有效性、新适应症、细分人群特征和联合用药方案等,助力上市后药品的二次研发,优化临床应用。会上,宁夏医师协会秘书长陈曙敏、九州通医药集团董事局主席刘宝林、大专家.COM 董事长兼CEO姚娟娟共同启动“Re研究合作”,充分发挥药企产品优势,以数字化助力企业项目成功实施。

(Re研究合作启动仪式)

凝心聚力育人才 医生云奖49位优秀教育导师

要想真正解决好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关键就是要切实增强基层医疗服务水平,而“强基层”需要人才的支撑。为了缓解各地医生水平不均衡的问题,“医生云”基于MedBrain打造了“医生智能诊疗决策支持系统”,为各地医生提供了集学、产、研一体化的服务平台,基层医生可以通过平台提出临床执业中遇到的疑难问询,有教育导师进行答疑解惑。同时,依托于平台,教育导师以“经典病例”“直播讲堂”“学术文章”等形式将自己的执医经验传授给基层医生。平台利用“互联网 ”技术让基层医生在实践中不断提升医技水平,为培养更多合格的医护工作者按下“加速键”。

此外,大专家.COM每年都会拿出百万元来设立医生云奖金,遴选出优秀的教育基地和个人授予年度“医生云奖”。今年,樊代明、曾溢滔、陈君石、廖万清、柴洪峰、张志愿等多位院士为49名“优秀教育导师”代表颁奖,以表彰他们在实践医学教育中的突出贡献。

(医生云奖颁奖仪式)

大专家.COM能在医疗大健康领域深耕厚植绝非偶然,多年的沉淀和积累,让大专家.COM真正地做到技术和资源的紧密结合,充分调动专家院士、医疗管理机构、医院、企业多方力量,打破传统跑马圈地式健康管理平台模式,为提升就医体验提供了新的思路,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更多“健康红利”。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相关搜索:
    发表评论 进入详细评论页>>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明星靓妆

    心理

    美容化妆技巧

    整形

    版权所有 健康资讯网 不良信息举报 admin@jknews.cn 业务联系: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企业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由发布企业负责,健康资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