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健康资讯 > 健康快递 >

助力疫情防控,金域医学核酸检测累计已突破300万例

http://www.jknews.cn  2020-04-26 14:39:36    编辑:admin

 4月22日,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明确指出做好常态化防控,要着力提升检测能力,大规模开展核酸和抗体检测。这既有利于精准防控、维护群众健康,又有助于人员合理流动、推动全面复工复产。

  同一天,作为第三方医检行业的龙头企业,金域医学集团依托自身病毒检测能力和物流网络等专业优势,紧跟疫情发展态势,在包括湖北、广东、北京、上海、黑龙江等全国28个省市区接受政府委托,陆续承接患者筛查、发热门诊、复工、复产、复学、入境及大排查检测。截至4月24日,集团累计检测量已经超过300万例,日检测产能可达10万例,成为了疫情防控从应急管理到常态化过程中,核酸检测的主力军之一。

  疫情防控转向常态化

  入驻电商平台

  当前,疫情防控向常态化防控转变。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无症状感染者的出现,都为中国“内防反弹,外防输入”带来了挑战。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各行各业复工复产复市稳步推进,学生们复学返校在即。为确保复工复产复市复学安全有序,病毒筛查工作依旧必不可少。

  此刻,政府提出“大规模开展核酸和抗体检测”,有研究表示,这意味着,不仅仅是有风险的人员要接受检测,非重点人群,只要有意愿检测,也可以主动检测。在当前的形势下,大规模开展核酸和抗体检测,及时发现无症状感染者,有利于防范疫情出现反弹,尽早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促进人员合理流动,全面推动复工复产。

  为了能够更好地支持政府大规模开展核酸检测工作,继4月23日,在京东上线了旗舰店后,据悉,金域医学集团的线上预约服务目前已覆盖到北京、上海、重庆、天津等13个城市,检测对象为近14天与疫区人员无明显接触史、无明显症状(发热、呼吸道症状)的人员。用户线上预约、线下采样,24小时内即可拿到检测报告。这一做法,有助于筛查潜伏感染者、无症状感染者,及早防止感染蔓延,共同创造健康的工作、生活环境。

  检测累计突破300万

  抗疫近100天

  从曾经的“一测难求”到现在的“大规模开展”,从被动检测到主动检测,这种大筛查的底气不仅仅来自公立医疗机构核酸检测能力的提升,更有赖于第三方医检机构的加入。

  作为全国第三方医检行业龙头,金域医学依托自身病毒检测能力和物流网络等专业优势,以第三方医检的社会化力量,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有力的检测支持。

  在武汉湖北,武汉金域积极承接包括雷神山医院、武汉、湖北等关键区域的病毒核酸检测重任。金域医学集团派出检测小分队加入广东医疗队支援湖北荆州,并启动“战时速度”,在24小时内帮助重点支持的洪湖县建立起核酸检测能力,单日检测量达1100例,被广东医疗队总结为以“广东速度”践行“广东模式”的典型。近期,武汉金域还承担了武汉社区1.1万人血清流行病学调查的检测任务。

  在广东,作为广东省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绝对主力,广州金域从大年初一就开始接受标本,组建了一支300余人的检验团队和200人的物流团队,全省东西北地区实现“朝取夕至”,实验室24小时不间断排班,单日检测产能从3万提升至6.5万例。

  在全国,金域充分利用自身实验室和服务网络全国分布的特点,支持各地抗疫工作。除按各省卫健系统要求,积极承担发热门诊、密接人群及住院病人筛查外,金域还按各地政府要求,承担相关部门及重点企业的复工复产核酸检测工作,以及北京、上海、广东、黑龙江、浙江、四川等地区的入境检测,还有各地陆续开展的复学和个人需求的检测服务。

  截至4月22日,金域医学已陆续接到广东、湖北、湖南等28个省市区的授权或委托,陆续开展检测工作。截至4月24日,集团累计检测量已经超过300万例,日检测产能可达10万例,居全国第三方医检机构前列,具备大规模开展核酸检测的能力。

  

 

  技术与服务实力过硬

  “一盘棋”作战

  金域医学在抗疫中脱颖而出,靠的是病毒检测能力和物流网络优势,以及作为专业医检机构对疾病发展态势的预判。

  1月20日,钟南山院士明确说病毒会“人传人”。金域医学便开始为参与这场战“疫”做准备,召集员工返岗参加生物安全防护培训,随时等候安排。事实证明,早准备、早谋划非常重要。

  早在2018年,金域医学在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专家团队的指导下,按照P2 实验室建设标准建设了“临床呼吸道病毒诊断与转化中心”。该中心还是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病毒诊断研究分室,是全国领先的呼吸道病毒临床和实验室诊断的第三方精准检测平台。当时设立该中心的初衷之一,就是要在应对急性、突发性传染病时能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两年来,金域医学积累了丰富的应对应急性、突发性传染方面的检测经验。通过不断优化检测方法、梳理检验流程,金域对核酸检测流程作了17处创新,将核酸检测效率提高了5倍,并及时将经验在全国各实验室间进行分享和推广。

  此外,金域拥有规模强大、覆盖网络宽广、运输时效快速的生物样本冷链物流,组建了一支近3000人的医疗冷链物流团队,目前已经形成了覆盖32个省市区,700多个城市的物流网络,县级网点超过2300个,可深入基层开展生物样本运输。

  本次战疫中,金域医学还充分发挥全集团“一盘棋”作战的协调能力。在疫情发生的早期,为保卫武汉湖北,金域医学集团从全国各地的实验室抽调设备和检验员支援武汉,在广东“三个必查”、安徽大筛查的时期,再次抽调人员和设备支援。在复产复工阶段,资源集中支援湖南、陕西、江苏等地;在“外防输入和内防反弹”的阶段,则重新安排人员、设备支援北京、上海、黑龙江等。

  37个省级医学实验室的资源,在本次核酸检测的工作中,被灵活调配,根据疫情防控不同阶段不同地区的需求,金域医学集团“一盘棋”作战,协调物资、人员和设备,为战役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充分体现了社会化力量的机制灵活、服务创新和责任担当。

  金域医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梁耀铭表示,金域医学拥有领先的病毒诊断技术和覆盖全国的服务网络,不新建一个实验室,不需要政府重新投入,可切实有效地帮助各地政府在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并取得成效。

  

 

  公共卫生体系的有益补充

  在此次疫情中,以金域医学为代表的集团化、连锁化第三方医学检验实验室利用产能规模大、冷链物流专业、资源易高效集中调度等比较优势,对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消除“医疗挤兑”现象、防止疫情扩散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梁耀铭说:“在疫情的大考中,第三方医检机构不断自我完善,探索了一些经验,得到了政府主管部门的认可,在社会上的受重视程度也提高了。关键时刻,社会化的第三方力量能打硬仗,成为现有公共卫生体系的有益补充。”

  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实验室诊断与社会化服务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申子瑜建议,将集团化、连锁化的第三方医检实验室纳入未来国家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时,第三方医检机构可迅速集中资源开展大规模病原体检测,以弥补疾控中心和医院实验室检测能力的不足。

  “第三方医检平时不需要国家财政预算支撑,可‘平战结合’,这是最好的检测力量战略储备。”申子瑜说。同时,第三方可利用检验技术和遍布全国的服务网络,协助疾控部门将预警关口前移,早期发现重大突发疫情。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相关搜索:
    发表评论 进入详细评论页>>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明星靓妆

    心理

    美容化妆技巧

    整形

    版权所有 健康资讯网 不良信息举报 admin@jknews.cn 业务联系: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企业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由发布企业负责,健康资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