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健康资讯 > 健康快递 >

家有挑食宝宝不用怕6招教你让宝宝爱上吃饭

http://www.jknews.cn  2019-12-19 14:00:33  未知  编辑:系统采集

宝宝偏食、挑食、厌食、不好好吃饭,是很多爸爸妈妈在生活中遇到的一个难题。面对宝宝偏食,妈妈要多花心思,让食物烹饪多样化,同时要营造好良好的餐前氛围和就餐环境。让宝宝爱上吃各种有营养的食物,健健康康地成长。

1、多花心思,食物烹饪多样化

宝宝是天生的美食家,对色、香、味俱佳和新品种的饭菜十分敏感。因此,在宝宝初次进食某种食物时应多花点心思,尽量在色香味上给宝宝留下美好印象。如果宝宝不喜欢吃某种食物,也可以将其切碎后混在其他食物中,如罗宋汤、荤素什锦、沙拉等都是营养较丰富的菜肴,类似这种吃一道菜的同时进食了多种食物的方法很值得推广。对宝宝不太喜欢的食物,开始的时候少量添加,然后再慢慢增加,当增加一定程度后,宝宝也就自然而然地习惯了,但这个过程需要点耐心,切不可急于求成。

2、营造良好的餐前氛围和就餐环境

等宝宝稍微大点,可以和爸爸妈妈交流后,可以在准备饭菜时,跟宝宝商量吃什么,并邀请宝宝一起摘摘菜、洗洗菜,使宝宝觉得这是他帮忙做的饭菜,吃饭的时候会更加有味道,以促进进餐。吃饭时切忌端着饭碗边走边玩边吃或追喂等,也不可边看电视边吃饭,而应该让宝宝跟全家人一起吃,吃饭时有固定的餐桌和座位,并帮宝宝备一套印有宝宝喜欢的卡通人物的盘子、勺子、筷子等,让宝宝在一个愉悦的环境下就餐。

3、进餐时间要规律

培养宝宝良好的饮食行为和习惯,定时定量给宝宝进餐,严格控制宝宝吃零食,尤其是正餐之前,使胃肠道有一定的排空时间。而且养成定时吃饭后,宝宝自然就会养成在那个时间段就会有饥饿感。

4、适当的赞扬不要吝啬,过分的关注要不得

吃饭的时候,适当地赞扬一下宝宝,会让他们吃得更开心,比如说:“宝宝好棒哦,吃了这么多”等。对宝宝不太喜欢吃的食物,爸爸妈妈可以给宝宝多讲讲它们有什么营养价值,吃了以后对身体有什么好处,同时爸爸妈妈应在宝宝面前做出表率,香甜地边吃边称赞那些食物味道好,当宝宝表示也想吃一点时,要及时表扬宝宝,切不可在进食时出现打骂、恐吓、惩罚等行为。

5、平时让孩子适当参加运动

爸爸妈妈可以带宝宝多参加一些运动,比如多去楼下散散步,去小公园里逛逛等,这样都有助于增加宝宝的胃口。当宝宝胃口不佳时,也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地吃一些调节脾胃、改善胃口的食疗。

宝宝应该多吃水果和蔬菜,定量食用肉类和奶类,少吃甜食。每天最好能吃五次新鲜的水果或蔬菜。像芹菜和胡萝卜这样口感比较脆的蔬菜,应在制作时先煮软,因为宝宝的咀嚼能力有限,煮软的食物吃起来容易下咽,也不容易发生危险。

水果的选择上,应多吃时令水果,比如冬天吃苹果、梨和橙子;夏天吃西瓜;秋天吃葡萄等。蔬菜和水果是提供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源泉,尤其是菠菜等绿色的蔬菜,含有大量的叶酸,这是宝宝生长和发育必不可少的。

粮食方面,每周都应该添加几次粗粮或全麦食品,比如把大米换成高粱米或糙米,白面换成玉米面或小米面等。这些食品含粗纤维和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对宝宝的健康更有利。

造血需要铁的摄入。因此,宝宝的餐桌上,每周应该出现两到三次肉类,每周肉量约100克。鱼里面含有碘,因此最好每周也给孩子吃一次。烹饪鱼肉食品不应过度使用调味料,更不应采用油炸的方式,只要食材新鲜,水汆和蒸煮的方式就很健康。

最好的饮料是白开水或矿泉水。新鲜果汁虽然不含添加剂,却具有很高的糖分,因此不应大量给宝宝饮用。如果宝宝只喜欢喝果汁,那么最好按照3:1的比例用白开水或矿泉水稀释。

6、药物治疗宝宝厌食有必要

目前消化药种类繁多,调理脾胃的中成药也很多,补锌补铁、钙铁锌同时补的更多,但是调理脾胃的同时全面补充营养的却很少,需要注意的是儿童脾胃娇嫩在调理时需针对儿童脾胃特性,温补为妙。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相关搜索:
    发表评论 进入详细评论页>>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明星靓妆

    心理

    美容化妆技巧

    整形

    版权所有 健康资讯网 不良信息举报 admin@jknews.cn 业务联系: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企业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由发布企业负责,健康资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