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健康资讯 > 健康快递 >

东软发布《医疗领域区块链解决方案白皮书》

http://www.jknews.cn  2019-12-18 17:39:41  未知  编辑:系统采集

【2019年12月18日沈阳】 12月18日,东软发布《医疗领域区块链解决方案白皮书》,内容涵盖政策背景、应用场景及解决方案、最佳实践案例、产品与生态赋能等方面。这是东软基于二十多年医疗信息化建设的积累与优势,凭借对行业的深入理解和成功实践,加速推动区块链技术与医疗行业融合的成果。也是继不久前《东软区块链解决方案白皮书》发布后,首个面向垂直领域的白皮书。

此次发布的《白皮书》指出,当前我国医疗数字化面临挑战,信息系统建设相对独立,信息孤岛普遍存在。区块链技术凭借其独有的信任建立机制,实现了穿透式监管和新一代信任体系。

在数据的互通共享上,通过区块链赋能处方流转平台,可保障处方在外流过程中的真实可信,保障患者隐私前提下的全流程监管,真正做到过程可追溯、避免纠纷;基于区块链建立以患者为中心的转诊服务,可保证患者对个人健康信息的控制力,确保健康信息的完整性、安全性与连续性;使用区块链对用户身份、数据所有权进行管理,不存在超级管理员和特权用户,可确保安全与隐私保护。利用智能合约对科研流程进行自动化管理,避免人为干预,打造民主化的科研平台。

在业务办理方面,保险清算类业务可通过区块链的智能合约完成患者、医院与保险机构之间的费用清算。避免复杂、冗长的人工处理与审核过程,在提高效率、降低手工出错概率的同时提升患者的用户体验,缩短医院的垫付周期;医保控费类业务通过区块链与DRGs(疾病诊断相关分组)相结合,根据疾病诊断相关分组,基于区块链的智能合约进行费用支付。可规避人为有意或无意的干预,保证付费过程的公正与透明;对于供应链管理类业务,通过区块链与电子存证相结合,可保证医疗供应链相关数据不可篡改、真实可信。链上信息透明,便于实时监管与审计。

在行业监管方面,药品追溯可通过区块链保证药械从生产到销毁全生命周期的信息不可伪造、不可篡改。相关信息对参与方透明可见,便于追溯与监管;在医疗监管上,根据区块链分布式特性使得任意节点对全局数据可见、可追溯,无需数据上报、无需跨组织数据交换与集成,监管方可以实时或准实时的对全局数据和事件进行监控、追溯与审计。

当下,区块链的产业价值日渐凸显,并快速向各个垂直领域延伸。而早在2016年初,东软就已经开始投入对区块链技术的研究,并且在多机构共识机制、数据存储和使用安全、区块链性能、智能合约等区块链关键技术领域有深厚积累,突破了一系列关键技术,申请相关专利十余项。同时,区块链技术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应用取得丰硕成果。东软通过区块链、大数据、AI等技术的结合,打通医院、研究机构、企业间的数据孤岛。2018年,东软推出基于区块链的智能医疗研究云平台(CareVault)。2019年,东软为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开发了特许药械追溯管理平台。

未来,东软将持续打造区块链技术与产业开放合作的生态系统,积极探索“区块链+”,推动区块链技术在医疗健康领域的深度融合应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相关搜索:
    发表评论 进入详细评论页>>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明星靓妆

    心理

    美容化妆技巧

    整形

    版权所有 健康资讯网 不良信息举报 admin@jknews.cn 业务联系: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企业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由发布企业负责,健康资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