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健康资讯 > 健康快递 >

冬天手脚冰凉,常用艾灸可温阳疏肝补气血

http://www.jknews.cn  2019-12-06 11:15:25  未知  编辑:系统采集

入冬后天气寒冷,许多人都会出现“手脚冰凉”的症状,从而导致入睡困难,必须通过电热毯、热水袋等来缓解,这种情况昭示着人体可能阳虚。

《伤寒论》中说“阴阳气不相顺接”,阴和阳接不上,手脚就凉。手脚冰凉虽可能是其他原因引起的,但70%以上的手脚冰凉都是因为阳虚。

 

一、阳虚引起的手脚冰凉

阳虚易导致手脚冰凉,怕冷,尤其是背部和小肚子等部位,总是有发冷感觉,穿再多的衣服也见效甚微。女性还可能伴有痛经、经血发黑、经前腹痛等问题。

既然是阳虚,除了远离寒凉食物,注意保暖外,最重要的还是——补阳。

泡脚、艾灸都是借用外来的热和阳以驱散外邪,补充体内所不足的阳气,即“损其有余,补其不足”,两者合用,对付阳虚引起的手脚冰凉,非常有用。

1、泡脚

冬天泡脚有益身体健康,泡脚水里可以加上艾叶、生姜、花椒、白酒……任选其一即可。往泡脚水里添加药材,能让活血通络的效果更好。

泡脚的时候让水漫过脚踝,浸泡20分钟左右。泡脚水的水温最好不超过45度,泡到微微发热即可,冬天泡出汗需小心感冒。

 

2、艾灸

泡脚后可进行艾灸,推荐选用艾艾贴牌艾灸器,简单易用,环保材质,适合大多数场景下进行艾灸,非常适合冬天使用,可取穴:阳池穴、气海穴、关元穴、涌泉穴。

阳池穴意为蓄积人体阳气的池子,艾灸能激活人体阳气,让阳气都运作起来,让全身都感到温暖。

气海、关元是温经活血方面的常用穴,艾灸这两个穴位补气补血,是冬季活下焦之血的经典对穴。

涌泉穴是“补冬”一大要穴,冬季艾灸涌泉必不可少,不仅有助于温阳,还能滋阴。

3、三红汤

单纯阳虚引起的气血不通,或气血不足,可饮用三红汤来进行调理,方中都是寻常的食物:红枣、红豆、红糖——红豆富含铁质,有补血的作用,红枣能补益脾胃、养血安神,红糖性温入脾,三红合一,补血、活血效果好。

除了怕冷的人群,一般体质虚弱、早衰、面色萎黄不华者也可用之补养。久服可使气血旺盛,颜面丰润,改善脸色不佳、手脚冰凉等问题。需要注意,三红汤含糖量较高,不适合有糖尿病的人饮用。

 

二、肝郁引起的手脚冰凉

如果只是手脚冰凉,身体其他部位无冷感,并且有胸闷胀满不舒,甚至窜痛,或咽部异物感,需注意有可能是肝郁引起。

肝郁气滞,就会导致气机运行不畅,气血无法到达四肢的末端,自然手脚不温。肝主疏泄,喜条达,肝郁不舒则为病。

艾灸:用艾艾贴牌艾灸器,灸期门穴、膻中穴、太冲穴、行间穴都能疏解肝郁,经常情绪低落,总是唉声叹气,或者烦躁易怒,可多灸这几个穴位,能起到活血化瘀、理气散结的作用。

敲膻中:不方便艾灸的时候,可以双手交叉,用鱼际捶打膻中穴,力度从轻到重,每次100下,对保养心肺有好处,还能促进气血的运行。这也是国医大师李济仁的养生妙招。

 

三、上热下寒引起的双脚冰凉

而手及上半身无冷感,腹部、膝盖、脚等下半身有冷感,这种情况可能就是典型的上热下寒。

此情形上热下寒,水火不能交通,心神不定,易造成失眠、易醒的症状,从而影响睡眠质量。

改善这种体质关键是疏通身体内部的“道路”,引心火下来,输送肾水上去,使心肾二脏互相交济。揉腹配合艾灸,是很好的解决方法。

揉腹:左手在下,劳宫穴贴在肚脐上,右手叠在左手上,双手紧贴肚脐,以脐为中心先按顺时针方向揉,后按逆时针方向揉。每次揉5~10分钟。揉后如果出现打嗝、放屁,是好现象。

艾灸:用艾艾贴牌艾灸器进行艾灸时,要注意顺序,先灸中脘、关元、气海,打通中焦,让气往下走,再灸足三里、三阴交健脾祛湿,将下面的阳气补足,最后再灸涌泉穴引火归元。

 

金鸡独立:时常手脚冰凉的人还可以学做金鸡独立(闭眼,单腿站立),这种方法可以锻炼通向脚底的6条经络,并将气血引向足底。

练习初期可能会发现,单腿能站立的时间非常短,经过长期练习后,能达到2分钟以上,双脚冰凉的问题将会慢慢得到改善。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相关搜索:
    发表评论 进入详细评论页>>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明星靓妆

    心理

    美容化妆技巧

    整形

    版权所有 健康资讯网 不良信息举报 admin@jknews.cn 业务联系: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企业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由发布企业负责,健康资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