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健康资讯 > 健康快递 >

蜡疗调理,治大病!告诉你不知道的秘密!

http://www.jknews.cn  2019-08-28 16:29:13  未知  编辑:系统采集

蜡疗从古至今的发展史

 蜡疗在我国古代医学中大放异彩。蜡疗最早的史料医书记载是公元八世纪藏医《四部医典》、到后来明代《本草纲目》中曾记载:“……用蜡二斤,于悉罗中熔,捏作一兜鍪,势可合脑大小,搭头致额,其病立止也。于破伤风湿、暴风身冷、脚上冻疮……均有奇效。在到现代紫德堂中药蜡疗项目组组长何天有教授所著《实用中医蜡疗学》都有蜡疗治疗疾病的记载。

 

 

 蜡疗简介

 蜡疗是一种利用加热的蜡敷在患部,或将患部浸于蜡液中的理疗方法。蜡疗一直作为珍贵遗产被世代延续并不断改良、完善时至今日,仍在中医学领域中发挥其重要作用。

 

 

 蜡疗的特性

 1.可塑性、粘稠性、延展性好,作用于任何部位均可贴合皮肤

 2. 热传导性缓慢(储热性能好),可保持长时间治疗

 3..温热作用、机械作用和化学作用

 温热作用

 蜡疗的热作用较深,可达皮下0.2-1cm,治疗后局部皮肤多呈桃红色,局部皮温可升高8 ℃ -18℃,而且蜡疗具有较强而持久的热作用,可使局部皮肤耐受(55 ℃ -58℃)的较高温度,治疗时,局部皮肤血管扩张,血液循环加速,细胞膜通透性加强,有利于组织内淋巴液、血液等渗出物的吸收,减轻组织水肿;适用于炎症初期。

 

 

 机械作用

 蜡有良好的可塑性和粘滞性、延展性,治疗时与皮肤紧密接触,随着蜡温的逐渐冷却,蜡的体积缩小,加压于皮肤及皮下组织,因而产生柔和的机械压迫作用。

 化学作用

 由于蜡含油性物质,对皮肤有润滑作用,可使皮肤柔软并富有弹性,对瘢痕组织及肌腱挛缩等有软化松解作用,蜡疗能改善皮肤营养,加速上皮的生长,促进再生过程和骨痂的形成,有利于创面溃疡和骨折的愈合。

 蜡疗的临床应用

 目前蜡疗法已广泛应用于临床的康复科、骨科、疼痛科、中医科、妇科、烧伤科、风湿免疫科、皮肤科、儿科等科室。

 1、蜡疗在软组织损伤中的应用

 软组织损伤临床上较常见,慢性损伤,如腰肌劳损、肩周炎等一些肌肉韧带的慢性损伤更为多见,如治疗不及时可导致肌肉萎缩、挛缩、退变和粘连,并可反复发作。通过蜡疗,可使局部肌肉松弛,血液循环和淋巴回流增加,减轻肿胀,消除疼痛 。

 2、腰椎间盘突出症、颈椎病

 早期利用蜡疗的温热作用,可使局部毛细血管扩张,新陈代谢加快,局部的充血、水肿获得改善,进而减轻对神经根的压迫和刺激,病人自觉症状很快减轻并逐渐消失。

 3、骨折愈合

 近年来,骨折病人多采用手术疗法,如术后早期适当应用蜡疗,能加快血液回流,对骨折的愈合有促进作用。

 4、关节炎

 蜡疗通过扩张局部毛细血管,增加其通透性,促进局部渗出的吸收,消除肌痉挛和增加软组织的伸展性,达到恢复关节功能的目的。

 5、疤痕粘连

 蜡疗可促进上皮组织生长,软化疤痕组织,并恢复皮肤弹性。

 6、面部美容

 唐代孙思邈在《千金方·虫草部》中记载:“玫瑰、薰衣草、蜂蜜融蜡,可为悦己者容”清代吴尚先在其所著的《理瀹骈文》中记载:“若使皮肤皱揭,蜡润其肌”

 

 

 7、痉挛

 具体方法是,将蜡放入融蜡机中加热到65℃时融化,倒入相应部位的模具中厚度2cm,待温度降至55℃-58℃左右时敷于患儿患侧肢体,按压使之与患部形状一致,30分钟后取下。因其具有湿热、机械压迫、改善肢体血液循环的作用,对于肌张力过高的患儿起到了显著效果,大大缩短了康复疗程。

 8、蜡疗在妇科的应用

 蜡疗的温热作用能够促进盆腔的血液循环,改善盆腔血运,使血流加速,改善子宫、卵巢血供,同时,有利于改善卵子质量和卵巢功能,促进卵子生长,改善子宫内膜容受性(子宫内膜容纳胚胎着床的能力),提高怀孕率。此外,蜡疗也可以消除体内的炎症,增加细胞膜的通透性。

 

 

 中医外用蜡疗对慢性盆腔痛的缓解起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蜡疗主要是通过蜡的温热作用,使局部的血液循环得到改善,促进血液和淋巴循环,使新陈代谢加快,加速了局部炎症的吸收,使致痛介质得以排除,进而达到消炎止痛的目的。

 蜡疗在妊娠纹康复中的应用。蜡疗与皮肤紧密接触,在冷却过程中,其体积缩小,对皮肤及皮下组织可产生柔和的机械压迫作用,既可防止组织内淋巴液和血液渗出,又能促进渗出物的吸收,蜡含油性物质,对皮肤有润滑作用,可使皮肤柔软并富有弹性,能改善皮肤营养,加速上皮的生长,促进再生过程,而达到减少妊娠纹的效果。

 

 

 如想了解更多关于蜡疗的知识请致电18937175881张经理(微信同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相关搜索:
    发表评论 进入详细评论页>>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明星靓妆

    心理

    美容化妆技巧

    整形

    版权所有 健康资讯网 不良信息举报 admin@jknews.cn 业务联系: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企业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由发布企业负责,健康资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