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健康资讯 > 健康快递 >

多科室合作,为患儿提供精确诊治

http://www.jknews.cn  2019-06-17 18:03:55    编辑:系统采集

多科室合作,为患儿提供精确诊治

                                        通讯员:刘俊刚

13岁的小译,2年前开始出现呛咳、行走不稳、四肢僵硬等症状,辗转就诊于厦门、北京等多家医院,都没有查出病因,也没能进行有效的治疗。究其原因,是因为小译在MRI检查中难以保持制动,即使是在镇静条件下,都由于不能控制的呛咳而导致图像失真不能观察。

2018年,小译求诊于厦门市儿童医院,神经内科施荣富主任详细询问病史和耐心查体后,告知家长,为了明确病因需进行神经系统MRI检查。但在MRI检查过程中仍然出现了上述问题,放射科刘俊刚主任考虑配合镇静进行检查,于是请来了麻醉科吴裕超主任商量检查方案,吴主任仔细评估病情后发现其因中枢神经系统的原因导致气道反射功能过于兴奋,由于MRI检查需要40分钟以上,气道需要支持,建议麻醉支持下中深度镇静。家属表示愿意不惜一切代价,在密切监护、观察患儿的生命体征的状态下,小译终于顺利完成MRI检查。刘俊刚主任仔细阅读MRI图像后,发现小译的脑桥小脑体积明显小于正常,呈“萎缩”表现,初步确定为“脑桥小脑发育不全”,在进一步基因检查后,最终小译的病情得到了明确的诊断。数月后,家属特地赶到医院为麻醉科吴裕超主任和放射科刘俊刚主任送上锦旗,感谢他们敢于担当,想人所想,急人所急!

“MRI无电离辐射,相对于X线平片和CT而言,是儿童期疾病检查的最理想方法。”刘俊刚主任说,“但MRI由于噪声大,且需要长时间制动,使得低龄儿童或由于各种疾病不能控制身体活动的年长儿不能完成检查。其中大部分患儿经前期控制睡眠,在普通镇静药物帮助下能够完成检查,但仍有一部分对普通镇静药物不敏感的患儿不能进行MRI检查。且由于普通监护设备不能适用于MRI室磁场环境,导致镇静患儿不能得到有效的监护,可能造成检查过程中的安全隐患。基于以上原因,导致很多患儿不能进行MRI检查,进而延误疾病诊断和治疗的。”

据悉,厦门市儿童医院为了更好的为患儿服务,在MRI室成立之初就引进了搭载静音平台的MRI设备,大大降低扫描噪声,提高检查的舒适度。另外,针对不能配合检查的患儿,医院专门成立了门诊镇静中心,由专业麻醉团队入驻,根据实际情况提供多种安全有效的镇静、麻醉方式。医院放射科配备了MRI专用呼吸机,同时改进了适合于MRI磁场环境的监护设备,使患儿在检查过程中可得到全程心电监控,大大提高了检查的安全性。

刘俊刚主任表示,影像学检查已成为儿科各系统疾病诊断的重要手段,配合麻醉科的帮助,能缩短检查流程,保证检查过程的安全性,大大提高了检查的完成度和检查质量,能及时明确诊断,并迅速开展后续治疗。厦门市儿童医院放射科与临床科室、麻醉科等多个科室紧密配合、多学科协作诊疗的方式,将为海西患儿提供综合、全面、全程和个性化的诊疗服务。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相关搜索:
    发表评论 进入详细评论页>>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明星靓妆

    心理

    美容化妆技巧

    整形

    版权所有 健康资讯网 不良信息举报 admin@jknews.cn 业务联系: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企业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由发布企业负责,健康资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