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健康资讯 > 健康快递 >

传国粹,守本心,制药无人见,存心有天知

http://www.jknews.cn  2019-05-28 12:21:40  未知  编辑:系统采集

中医药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更是中国与世界各国友好交往的桥梁。《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显示,中医药已经传播到183个国家和地区,越来越多的“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家和地区加入中医药服务贸易“朋友圈”。

刚刚结束的2019年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与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掀起了中国与其他国家地区的经济、文化交流浪潮,中医药大放异彩。

就在今年2月,一部反映民国时期,历经新旧思想对撞和战火洗礼的中医题材剧《老中医》在央视1套黄金档热播。

在国家弘扬中医药发展的当下,这部在央视黄金档播出的电视剧可谓指导意义明显,某种程度上来说,弘扬医道国粹,支持中医药发展已经成为了一种国家意志。

然而,现在对中医、中药持怀疑论调的做空力量不仅强大,而且方法多样化。做空的手法从由此前理论层面宣扬中医“无效论”,演变为不断放大对中药企业具体中药产品的质疑,现在是从一些具有影响力的上市公司入手打击,进而上升到对国内主流中药企业整体品牌形象的质疑。

同仁堂农药残留事件、过期蜂蜜事件、云南白药保密配方事件,做空势力往一招接着一招,恨不得将中医药产业置之死地而后快。

最近,康美药业财报质疑事件更是将中医药产业推向冰点,人们质疑康美的同时,也无形中对中国的中医药产业产生了怀疑,这恰恰是做空势力最想要的结果。

康美药业1997年创办,2002年斥巨资资做中药饮片,当时的现状是什么?中药饮片造假、掺假、染色、硫熏、增重等等问题大量存在,而康美药业却率先在行业内借鉴西药GMP种植标准,从源头上布局中医药材种植,并且在后来引领并参与了多项中药饮片标准的制定,很大程度上遏制了整个中药饮片行业的乱象,这样才使得中药饮片行业重新繁荣,并逐渐成为行业标准的开创者、制定者,或许正是因此,才难逃做空力量的锤击。

并且每一次中医药行业的负面事件,都会被无限放大,这些背后看空的声音,也使得原本就在西医药强势体系下求生存的中医药行业更加步履维艰。

可是,就在我们对自己的中医药企业不断质疑的时候,日本、韩国、美国等国家,却大批量地从中国进口粗加工的中药原料精加工成中成药,获取巨大的利润。

我查了相关资料,目前中国中药出口中,比例最高的是植物提取液,这是中药材粗加工后附加值较低的中药产品,而德国、日本、韩国等国家进口之后,立即进行中药产品深加工,就变成了地道的中成药,附加值升至几十倍。

美国申请的“人参蜂王浆”专利,韩国申请的“牛黄清心丸”专利,德国银杏叶制剂、日本救心丹,这些都是中药产品。

日本最大的汉方药制药企业津村药业,其汉方药中的草药,80%从我国进口,津村药业已先后在我国建立了70多个GAP药材种植基地,占我们国内GAP种植基地的将近一半江山,也就是说,我们有一半的药材种植基地在为这家日本药企打工。

与外资药企在华悄然布局并生根开花结果不同的是,国内中药企业近年来遇到的阻力和困境则使其每况愈下,当下的康美就是典型的例子。

康美药业是一家中医药全产业链企业,业务范围很广,涵盖中药饮片、中药材贸易、药品生产销售、保健品及保健食品、中药材市场经营、医药电商和医疗服务等,目前已形成完整的大健康产业版图布局和产业体系的构建。

康美首创的“智慧药房”,以城市中心药房的角色,凭借代煎配送便利、纾解医院流量等优点,抢夺当地医院的市场份额,被国家认可并作为行业标杆而推广。

智慧药房的布局,使得康美药业对于下游需求有着更敏锐的嗅觉,能够迅速传导至其在上中游市场的中药材种植、加工、贸易环节,并能够对中药材价格的稳定和供需平衡起到巨大的协调作用。

如果康美不断壮大,将上游中药材种植、中游贸易、下游的医院和药房等全部打通,将直接威胁某些国外药企的利益,所以,我们看到的是,港媒投放广告做空,各种自媒体纷纷跟风声讨,俗话说,“墙倒众人推,破鼓万人捶”,此之谓也。

和做空其他上市公司一样,做空康美无非也是用了这么几个套路:不断融资、现金存疑、存货虚高、现金流短缺、毛利率虚高、大股东质押爆仓、潮汕邦坐庄。

所有这些言论都是专业机构炮制的,普通的投资者根本就没有能力去解读财务上的东西,他们自己心里清楚,他们的言论其实是不堪一击的。

就比如说不断融资吧,我就纳了闷了,打造如此一个商业帝国不融资行吗?如果阿里巴巴不是有国外风投机构投资,今天的马云还会在各个公众平台上一展其天才般的演讲口才吗?如果马化腾不是有国外机构投资,还会有今天的QQ以及可以链接人人的微信吗?想一想,也真是令人奇怪,为什么我偌大中国涌现出的几个世界级的平台式互联网垄断公司,均是引入国外风投机构,并且在国外上市呢? 这一切,我自己不好妄自推断。

那么,如果康美也引入外国风投机构,我估计就不会有今天的被质疑了。

所以,中医药企业应当接受正常的舆论监督以激励中药企业保障中药质量和提升品牌,也应当接受资本市场投资者对公司价值存在不同的理解,但是在他们遇到财务或信任危机时,我们所要做的是批评监督,而不是无限放大。毕竟中医药行业刚处于困境反转阶段,需要社会各界力量适度的宽容和理解。

如果大家都落井下石互怼互害断章取义,很多上市公司是经不起扒的,就比如和中医药对应的西药类上市公司,A股的中药类上市公司有76家,而西药类上市公司多达138家,他们都没毛病吗?

就拿西药类上市公司龙头恒瑞医药来说,看看高管增减持变动明细,从2011年开始,高管们基本上年年都减持套现,只有一次是增持了1000股,还是操作失误,这是不是可以写一篇报道,名字就叫,恒瑞医药的发展史,其实是一部高管套现史?

再比如说人们津津乐道的独角兽药明康德,大领导们全部都是美国国籍,更离谱的是,董事长李革年薪1764万,而药明康德去年净利润22亿元,已知的19名高管年薪合计4104万,对比中医药板块的上市公司,龙头云南白药年薪最高的领导247万,已知的19名高管年薪加起来1291万,还没有李革这老爷子一个人的多,难道挂上美国国籍就能涨工资了吗?

更多的不罗列了,回看康美事件,不得不说,任何一家企业在发展历程中,都难免遭受一些大的磨难。即便高贵的茅台,不也曾经历过2012年的塑化剂风波,经历过强力反腐的洗礼吗?

康美药业在2018年总结大会上提出,2019年要“发展实业、聚焦主业、瘦身健体、固本强基”,果如是,恐怕谁也不敢保证它仍然会有“东山再起”的机会。

抛开所有基本面不说,从康美的技术走势看,2018年10月到现在,持续的巨量交易远远超出了2015年牛市的水平,这么庞大的资金都是抛盘吗?答案不言而,如果是抛盘,在28元前后那个位置怎么不走?不是有人早就质疑康美了吗?所以,这个区间的成交肯定是某些机构借利空在大肆收集筹码,也不排除是某些资本大鳄想要控股康美,这样割韭菜的方式,是国外做空机构惯用的伎俩,不久前的京东就是典型的例子,先是通过某些重大利空事件唱空,制造恐慌性抛盘,进而在低位接盘带血的筹码,等风波过去,轻松拉升股价获利,最终为所有一切买单的,除了普通的投资者,别无他人。

每次看到网上铺天盖地的抨击性言论,我总是不由想起阿Q,在被钱太爷的儿子“拍拍拍”地打过之后,突然碰到静修庵里的小尼姑,于是便伸出手去摸她那新剃的头皮,并且还阵阵有词:“和尚动得,我动不得?”

是的,和尚动得,我为什么动不得呢?于是网上一片骂声,甚至说,凡是带“康”字的公司都是不是什么好东西,都是可以“动得”了的!

如此联想可能不太恰当,但是康美药业当下的境况还真就有点像这个软弱的小尼姑一样,似乎是人人“可摸”得的!

当然,钱太爷的头不能摸,就是钱太爷儿子的头也是不能随便摸的!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相关搜索:
    发表评论 进入详细评论页>>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明星靓妆

    心理

    美容化妆技巧

    整形

    版权所有 健康资讯网 不良信息举报 admin@jknews.cn 业务联系: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企业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由发布企业负责,健康资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