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健康资讯 > 健康快递 >

优复门诊浅析:“倒走锻炼”究竟可不可行?

http://www.jknews.cn  2019-02-18 10:13:41  未知  编辑:幸运儿

最近在路上,在公园,在小区里都可以看到一些“倒走如流~~~星赶月一般”的叔叔阿姨,爷爷奶奶们。看着那些矫健的身影,时常替他们捏了一把汗。

常常也有患者朋友问我们医数的专家医生下面的问题:

“优复门诊,你说倒走能不能减肥?”

“优复门诊,我腰痛,能不能练倒走?”

“优复门诊,听说倒走可以治疗腰椎间盘突出?”

“倒走究竟好不好?”

... ...

要回答这些问题,首先要搞清楚“正走”与“倒走”的区别。这里,让我们先来分析两者的动态姿势。

1.“正走”:身体略前倾,身体重心前移,两下肢前方肌群(髋关节屈肌群、膝关节伸肌群、踝关节背伸肌群)交替启动,足跟先着地、向前迈进。

2.“倒走”:与上述姿势相反,身体略后仰,身体重心后移,两下肢后方肌群(髋关节后伸肌群、膝关节屈曲肌群、踝关节跖屈肌群)交替启动,足前部先着地,向后退行。

3.体重负荷,对同一个体而言,体重是不变的,因而“倒走”需要消耗的能量与“正走”是相同的。

好了,由上述可知,第一个问题显然已经有了答案。

也就是说,对于需要减肥的朋友们来说,“正走”与“倒走”的效果是一样,因为运动减肥的效果与所消耗的能量呈正相关。

二、来看第二个问题,“倒走”对腰痛到底有没有好处?

首先,腰痛的病因很多,腰背部肌肉损伤、扭伤、疲劳等,腰椎间盘突出症都是常见原因之一。此外,肾结石也可有腰痛的症状。以腰背部肌肉、以及腰椎间盘突出症为例,这些疾病通常与人体负荷相关,人们常常会发现卧床休息腰痛可以好转,这是因为腰椎在卧位的体位下负荷最低,椎间盘压力也最低,因而疼痛可以暂时缓解。

而对同一个体而言,正走与“倒走”体重负荷不变。所以重点是选择方法减轻腰椎承受的压力。

三、那么,倒走可以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

确实非常多的人也曾经咨询过这方面的问题,这个问题要从两个方面去看待。我们知道腰椎间盘突出的防治原理是通过运动训练的方法来加以改善病情。有些研究表明我们倒走的训练方法可以增强我们腰背肌的肌力,进而达到一个腰椎稳定的这样一个目的。那么倒走它是具有着一定效果的,但是同时它也存在着比较大的风险。

因为我们知道,在倒走的时候,最容易导致的风险之一就是跌倒,而跌倒对一些老年人来说可能是非常致命的。所以建议这个方法老人家们不要来尝试。因为我们可以举个例子,当我们在倒车的时候我们需要一个后视镜去观察后面的路面情况,但是我们在倒走的时候我们并不知道我们后面会发生什么情况。可能看到这有人说,我可以转过头看啊,还锻炼颈椎了。拜托,这个时候,你后面也看不清楚,正面也不知道情况,能走多少步不摔倒?

正因为倒走跌倒的风险是非常大的。所以应该非常慎重的选择锻炼方式。

四、最后,我们来看,“倒走”究竟有没有好处?

从理论上讲,那些中风患者可能是“倒走”适应的人群,因为中风患者的后遗症就是下肢伸肌群痉挛,屈曲障碍,而“倒走”恰好就是练习屈肌群的。但由于这些患者平衡功能(特别是动态平衡功能)有障碍,为防止意外,还是不主张练“倒走”。

可以这么说,“倒走”明显的好处是对那些腰椎生理弧度不足(或者腰骶角偏小)的患者是有益的,因为,躯干略后倾位的活动有利于矫正生理弧度。当然,这里还要注意有些人原本腰骶生理弧度就是过大的,此时练“倒走”反而会加重腰痛。

优复门诊奉劝老年朋友们,不要盲目练“倒走”,我已经遇到太多练“倒走”导致跌倒骨折的患者,真的不希望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小结:虽然研究表明倒走训练可以增强腰背肌的肌力、稳定腰椎。但是它也存在一定的风险。因为在倒走的时候,容易跌倒,所以不建议老人家们进行倒走训练。还是推荐大家把游泳来作为康复的主要运动,游泳受到医生的广泛推崇。因为水有浮力,不会把体重的压力全部压到腰部。患者游泳,尤其进行蛙泳时,在出水换气的过程中就锻炼了腰背肌。不会游泳的患者也不必发愁,泡在泳池中,慢走、散步甚至慢跑等也能锻炼腰背肌。因为姿势只是锦上添花,重要的还是靠水来减轻腰部的压力。

文章来源:https://www.upclinic.c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相关搜索:
    发表评论 进入详细评论页>>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明星靓妆

    心理

    美容化妆技巧

    整形

    版权所有 健康资讯网 不良信息举报 admin@jknews.cn 业务联系: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企业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由发布企业负责,健康资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