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健康资讯 > 健康快递 >

2018海外医疗市场观察:“一枝独秀”,花落谁家?

http://www.jknews.cn  2019-02-02 21:22:20  未知  编辑:巨快传媒

海外医疗兴起多年,如今发展状况如何?近日,记者深入走访大数据服务平台数字品牌榜,了解到一些数据。

  当下,治疗癌症去美国,防癌体检到日本,整容美体到韩国,抗衰疗养去瑞士……全球化的便利、国人日益增长的高品质医疗健康需求与国内医疗服务供应不足的矛盾,使得海外医疗逐渐走进中国家庭。日本、新加坡、美国、泰国、韩国等热门国际医疗旅游目的地,出现了越来越多中国人的面孔。

  据国务院下发的《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预测,我国的健康服务业(主要包括医疗服务、健康管理与促进、健康保险以及相关服务)在2020年总规模将达到8万亿元以上。然而,由于国内医疗资源结构性的分布不平衡,海外医疗作为补充将占据重要的市场地位。行业联合市场调研(Allied Market Research)估算,2016年全球医疗旅游市场总产值为610亿美元,中国的海外医疗市场显然还有更大的可挖潜空间。

  癌症患者仍是海外医疗主力,健康体检成新趋势

  一直以来,癌症患者就是中国海外医疗大军中的主力,在海外就医的人群中,70%为肿瘤患者。

  记者了解到,国家癌症中心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的新发恶性肿瘤病例约380万例,但到2015年,这一数据已经增长至429万例,相当于每天有接近1.2万人被确诊为癌症,每分钟就有8人。

  国家癌症中心还预计,如果按照中国人的理想寿命85岁计算,一个人一生中患癌的几率将高达36%。

  毫无疑问,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新增癌症病例以及因癌症死亡的人数最多的国家。与此同时,面对数量持续攀升的肿瘤患者,中国的医疗资源却很难满足,不仅挂号难、看病难,医疗效果也与发达国家有着显著差距。

  医学杂志《柳叶刀》分析了2000年到2014年全球71个国家和地区、18种主要癌症患者的五年生存率变化趋势,从整体上看,日本和美国的五年生存率分别为57.4%和64.0%,比中国的36.0%优势明显。

  记者从数字品牌榜进一步了解到,近日,该平台综合分析了社交媒体平台上用户参与讨论的海外医疗相关内容,高频关键词是“癌症”“疫苗”“体检”等。其中,与癌症相关的高频关键词最多,包括“癌症”“肿瘤”“抗癌”“肺癌”“乳腺癌”等,可见癌症治疗仍是海外医疗服务的主要内容。

  

  海外医疗的另一个新趋势是健康体检和跨境接种疫苗。

  携程发布的《2017年中国出境旅游大数据报告》显示,去香港打HPV疫苗在2017年出境游新玩法中名列第一。由于境内外疫苗接种的差距,出境打疫苗在2016年就开始流行,2018年7月境内疫苗问题导致的社会情绪蔓延,则让国人对境外疫苗接种趋之若鹜。

  出境健康体检服务则更早受到欢迎,携程发布的《2016年在线医疗旅游报告》显示,2016年出境医疗旅游的中国游客人数是2015年的5倍,其中体检游客占到50%以上。

  根据日本政策投资银行的报告,到2020年仅以医疗体检为目的的赴日中国游客每年将超过31万人次,医疗旅行的潜在市场规模将达5507亿日元。

  海外医疗市场厚积薄发

  海外医疗的兴起,为国内重症患者提供了新的治疗选择,甚至成为一些癌症晚期患者的“救命稻草”。这些需求的不断增长,催生了越来越多的海外医疗服务机构。

  那么在这些品牌中,谁最受用户青睐呢?

  据数字品牌榜监测的2018年全年(1月1日-12月31日)社交媒体上用户提及海外医疗品牌时的内容表达,综合计算其内容传播度、用户参与度及口碑好感度,由此得出海外医疗机构TOP10的品牌。

  纵观数据,2018年在海外医疗行业数字品牌价值位列三甲的是:盛诺一家、厚朴方舟、好医友。其中,盛诺一家以绝对领先的优势在该行业占据首位。

  相对境内医院,中国患者选择海外医疗机构的主要原因是对境外医院“专业技术”的认可和对高品质医疗服务的追求。

  在海外医疗的细分领域,大部分患者对治疗流程管理以及归国后病情追踪十分担忧,费用因素反而并不是影响决策的重要因素。

数据来源:速途研究院

  因此,用户的口碑评价并不仅仅是海外医疗机构的品牌形象,甚至塑造了海外医疗服务的核心竞争力。在消费者心智中建立清晰和可感知的品牌印记,是海外医疗机构取得市场成功的关键。

        对此,数字品牌榜基于微博、微信、今日头条、知乎四大国内主流社交媒体平台内容,分析消费者心智中对海外医疗行业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大小,计算了各家品牌的用户心智占有率:

        监测数据显示,盛诺一家以79.41%的心智占有率独占海外医疗市场用户心智榜首,厚朴方舟以较大差距位居其次,好医友、涵翔、春雨国际则为第三梯队,用户心智占有率均超过1%。

  数字品牌榜还监测了微博、微信、今日头条、知乎四大国内主流社交媒体平台上五家主要海外医疗品牌的KOL数据,盛诺一家仍然是最受KOL关注的海外医疗品牌。

  海外医疗行业为什么会呈现出这样“一枝独秀”的态势?

  资料显示,盛诺一家注册于2011年,是国内最早成立的专注于重症海外治疗的海外医疗服务机构。借助首发优势和自身精准定位,盛诺一家抢先占领了美国、英国、日本等医疗发达国家排名靠前的医院资源。

  截至目前,美国癌症专科排名前四的MD安德森癌症中心、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梅奥诊所、哈佛大学医学院附属丹娜法伯癌症研究院,以及全球最早、欧洲最好的癌症专科医院英国皇家马斯登癌症中心,亚洲癌症治疗领先的日本癌研有明医院等,基本在国内都只与盛诺一家签署了合作协议。在国外合作医院资源方面,当其他竞争对手刚刚起步时,盛诺一家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垄断。

  其次,在获得红杉资本、普思资本、中信里昂等一系列国际知名投资机构注资后,盛诺一家迅速完成了全球化、本地化服务网络的布局,在国外合作医院的所在地,以及国内一线城市,盛诺一家都设有分公司、办事处,近距离服务患者,且形成了患者从国内到国外,再从国外回到国内的全程服务链条。

  这种全流程覆盖的专业服务,让盛诺一家在患者群体中积累了良好的口碑数据,从而实现了用户心智的霸榜。

  无独有偶,2018年12月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发布的国内首个以舆情数据为主要参考的医疗健康服务垂直领域榜单——《中国医疗健康产业影响力榜》,主打“严肃医疗”服务的盛诺一家在国际医疗服务类榜单中也位居榜首。

  综合上述数据及相关案例来看,2018年海外医疗市场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和趋势:

  健康预防与重症治疗将成为海外医疗的主要方向。

  这两大领域既是人们健康关注的两大焦点,也是目前国内医疗服务的明显短板。

  重症治疗曾因为费用过于高昂局限于高端用户市场,但随着国内新富阶层和中产阶级的壮大,加上境外保险服务的普及,费用在海外医疗市场已经成为越来越不显著的影响因素。

  而健康预防则随着人们健康观念的转变而愈发重要,国外相对成熟的医疗健康体系、充足的医疗资源加上海外医疗服务的不断完善将持续吸引中国人追求跨境健康预防服务。

  用户心智占有将塑造海外医疗机构的品牌壁垒。

  由于境外信息缺失、境内外信息壁垒的客观存在,人们选择海外医疗服务时对口碑和品牌会格外重视,因此用户心智占有将成为重要的品牌壁垒,进而影响市场竞争。

  而海外医疗虽然具有非常大的发展潜质,但在14亿人口的中国依然小众。小众的市场撑不起“三国鼎立”式的多极化发展,所以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海外医疗市场仍然可能是“一家独大”的格局。

  对于专业的海外医疗服务机构来说,持续的用户心智占有将是赢得这片未来蓝海的重要利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相关搜索:
    发表评论 进入详细评论页>>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明星靓妆

    心理

    美容化妆技巧

    整形

    版权所有 健康资讯网 不良信息举报 admin@jknews.cn 业务联系: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企业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由发布企业负责,健康资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