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是中华民族在数千年的繁衍生息中的智慧结晶。历经数千年的实践和发展,累计了大量的宝贵经验,特别是民间传承发扬的特色中医文化,疗效确切安全有效,对疑难杂症疗效更是得到大家的追捧和发扬光大,至今,整个中医文化因此形成了特有的体系并广泛应用在人们的日常保健和疾病防治中。

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人们对健康意识的增加,国家对中医发展前景也放宽了扶持政策,最具有代表性的,2017年7月1日起《中医药法》正式实施标志着国家正式开始大力发展中医中药,同年12月1日起实施《中医诊所备案管理暂行办法》和12月20日起实施的《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注册管理暂行办法》一系列配套文件(简称“一法两翼”)加快推进中医中药在中国的发展应用,中医专长医师诞生了!很多媒体头版头条打出一个大的标题:中医药的春天来了!

   目前,我国有民间中医100万人左右,多数是赤脚医生。细分的话,分为几种人群。一是祖传中医,有一定的传承脉络,运用中医特色技术、特色疗法、特色中药方剂给患者进行治疗。二是久病成医,因为自己或者家人生病,西医医治效果不理想的情况下得益于中医,从此爱上中医,渐渐的用中医的方法给人治病。三是源于师承,通过长时间的跟师学习中医特色技术,渐渐的掌握了成熟的中医医治方法,效果较好。再就是中医爱好者,在我国有大量的中医爱好者,研究者,他们喜欢中医传统文化,并乐于传播传统中医文化,推崇绿色自然疗法,他们是中国传统中医的代言人,是推进中医文化发展的动力。

当然,民间中医也不乏一些打着中医的旗号到处骗钱,甚至搞非法活动的大有人在,我们今天要发展中医就是取其精华,弃其糟粕,让真正从事中医,热爱中医的人积极努力为国家中医发展做出贡献,把浑水摸鱼、坑蒙拐骗的伪中医清出队伍,只有这样,我国中医才能健康有效发展。

中国民间中医网的成立,正是为我国中医文化宣传、特色疗法交流等搭建交流学习平台,为了我国中医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中国民间中医网由国家卫计委中医适宜技术实验培训基地、淄博保健科技协会民间中医发展中心等单位联合发起成立,设有名医名院、名校名企、特色疗法、千金一方、岐伯学堂等栏目,欢迎全国中医行业协会、组织、研究者、爱好者加盟合作,共话中医。

中国民间中医网网址http://www.tcm99.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