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医学影像据目前门诊数据发现,入冬后进行脑卒中筛查的人群骤增。 “脑卒中”即中风,是一种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发病率、高复发率的疾病,气候变化是诱发脑卒中的重要因素。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每年约有250万人发生中风,150万人死于中风病,70%的生存者多具有偏瘫失语等残障,5年复发率大约在40%以上,而且目前发病率仍然以每年8.7%的速度迅猛增长。全景医学影像杨春山教授做客X诊所谈脑卒中,他指出脑卒中正在从一个“比较常见”的疾病转变为“非常常见”的疾病。

                                             

11.jpg

 

 有数据显示,在我国平均每28秒就有1人因卒中离世,60岁以上人群中有30%患此病,40岁以上人群中有15%处于脑卒中高风险。全景医学影像杨春山教授认为,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高黏血症、长期吸烟、过量饮酒等人群是脑卒中的高发人群,需要特别引起重视。 更为严重的是,这种曾经的“老年病”在中国正呈现明显的年轻化趋势。有些年轻人不注意作息规律,压力大,疲劳过度,上班上着突然就晕倒,这种情况也不鲜见。

 

 

 

 

22.jpg33.png

 

脑卒中是如何形成的?全景医学影像杨春山教授做客X诊所时指出,其实,脑的血供非常丰富,供应全身的血液中,有20%是派送往颅脑的。脑组织非常依赖血供,也很“娇气”,如果血供断流超过5分钟,脑组织就会发生永久性坏死。因此负责血供的脑血管就成了掌管生杀大权的关键部位。颈内动脉系统、椎基底动脉系统,这两套管道系统中的任何一个管道,哪怕是小分支堵了或者破裂出血了,新鲜血供就断流了,相应区域的脑组织立即就发生缺血缺氧,甚至坏死。于是中风就发生了。

以前对于中风的发作,我们似乎是无法预知的,往往是突然发作之后,才急忙送去医院抢救,但结果却都不尽如人意。所以大家一直认为,中风是一个相当可怕,而且无法治愈的疾病。全景医学影像杨春山教授在节目中指出:现在对于中风,我们有了一种很简单的预知方法,就是去拍光片。如果有小中风的一些先兆,如头痛剧烈、眩晕、眼前发黑、嘴歪、眼斜、伸舌侧歪、单侧肢体无力、腿部突然无力。我们一定要及时进行脑血管和颈动脉的影像学检查。通过一张小小的影像光片,就能预知疾病隐患。其中,颈动脉的检查是非常有必要的,颈动脉的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可看颈动脉的管壁是否增厚,以及导致颈动脉狭窄的程度。如果超声检查发现有斑块形成,就可做一个磁共振的易损斑块的成分分析,看斑块是钙化性斑块还是脂质性的斑块,以及斑块里有没有出血。

 

 

 

 

44.jpg55.jpg

 

脑卒中也是可以预防的。我们要改正错误的观念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意识地避免脑卒中的危险因素;另外,对体内已经形成的病理变化,可通过影像筛查进一步判断斑块的稳定性等要引起重视,定期进行脑卒中筛查,及早发现疾病问题,做到早诊断、早治疗。影像检查是脑血管疾病的勘察兵,对于脑血管疾病的早期发现、手术方案的制定、术后的随访复查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66.png

 

全景医学影像是专注于疑难病诊断的专业医学机构,在脑卒中专病上具有独特优势。除了颈动脉斑块稳定性判断的MR-VPD外,还有多种专业的脑卒中影像筛查方法。其中,全景医学影像的头颈部血管的超声检查,可检测颈动脉是否有斑块;脑血管MRA检测脑血管是否有狭窄;心电图是诊断房颤的金标准;冠状动脉CTA检测冠状动脉是否通畅以及是否有堵塞管道的粥样斑块等。颈动脉超声、脑血管MRA、MR-VPD、心电图、冠状动脉CTA等多种筛查方式互为补充,能有效筛查与防止脑卒中的发生或复发。

 

77.jpg

 

全景医学影像杨春山教授:

 

8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