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健康资讯 > 健康快递 >

怀孕期间犯鼻炎和容易感冒怎么办?准妈妈对付鼻炎和感冒有妙招

http://www.jknews.cn  2018-11-01 00:02:58  未知  编辑:巨快传媒

 前阵子一位孕妈找到我们,说她入秋以来鼻炎犯了,比较严重那种,自己遭罪还担心鼻塞导致缺氧对宝宝不好,又不敢吃药或者抹药,言语之间看得出来非常着急。网上看到我们的产品新闻就过来咨询3度温差被对她有没有效果的事情,我们鼓励她尝试一下,也做了很多叮嘱和建议,她上周五的时候买了一床,昨天的时候给我们发消息说她的鼻炎已经好不少了,真的是为她感到高兴!

想到应该有很多准妈妈有鼻炎困扰,怀孕是件伟大但又很辛苦的事,这个时候再犯鼻炎,这种难受我们能想象得到,所以特意发布这篇文章,给有鼻炎或者容易感冒的孕妈妈们提供多一种应对思路。

要应对鼻炎首先要认识到,鼻炎问题不仅仅是鼻子的问题,要是只是鼻子出了问题,抹点药好了就好了,哪里会频繁发作呢?从直接表现来看,鼻炎实际上事各种因素导致鼻黏膜肿胀,鼻涕分泌增加,两者叠加一起就把鼻腔堵住了。对鼻子用药主要是通过一些激素、抗组织胺等药物强行把鼻黏膜“消肿”,所以只能是暂时缓解,待药效褪去,鼻黏膜会重新肿大、鼻涕会重新分泌,鼻子又会堵上,且同一种药物用久了会产生耐药性,得换一种药物才能治好。

其次需要理解为什么鼻黏膜会肿胀,如果具备一定的生物学和人体生理学基础,这些内容会更容易理解。鼻黏膜肿胀除了鼻子自己受刺激肿胀外,更多的是因为神经调节导致的肿胀。有很多人会宣传他们的药物抹几次鼻子就好了,在我看来,他们要么根本就没弄清楚鼻炎发生的原因而真的以为自己的药有用,要么就是为了卖药昧着良心瞎宣传:除非一些因为鼻黏膜受伤或者急性感染、急性炎症之类的鼻子(鼻黏膜)直接受刺激导致的暂时性鼻炎,这些类型的可以通过药物修复鼻黏膜伤口,或者灭杀细菌病毒、消除炎症,这种情况下用药物是可以治好的。但过敏性鼻炎/慢性鼻炎多数都是因为神经调节导致的,而不是鼻子自身的问题,对鼻子用药怎么可能彻底好?(除非药物溶解掉鼻黏膜,但鼻黏膜有很大的作用,溶解掉会带来更大的麻烦)

我们进一步分析过敏性鼻炎/慢性鼻炎发生的深层次原因,前面说到过敏性鼻炎/慢性鼻炎多数都是因为神经调节导致的,具体是怎么个机制呢?在神经调节系统中,鼻子既属于感受器,也属于效应器,感受器就是接收信号并反馈给大脑、脊髓等控制中枢的,效应器则是接受大脑、脊髓等控制中枢发出的信号并做出相应反应的器官。用于鼻子则是:身体受到外界刺激-通过神经反馈给大脑或者脊髓并发出指令-指令经神经传递到鼻子-鼻黏膜肿胀,这实际上是人体的一种自我保护机制。长期反复的刺激、或者因为身体的改变而导致对外界适应性不足(怀孕当属于此类)会固化这些连锁反应,形成应激性反应,进而引发过敏性鼻炎:只要相同的刺激,哪怕是很轻微,都会让身体迅速产生同样的症状。

理解了上面这个,就明白用药物彻底治好过敏性鼻炎有多么扯淡(主流医学绝不会说可以用药物彻底治好过敏性鼻炎,只谈控制而不是治好)。举个例子就是望梅止渴,通过吃酸梅子反复对人的刺激,身体会对梅子出反应,看到甚至听到梅子就会流口水,这能往嘴里抹点药就能阻断流口水的反应吗?显然是不可以的,除非把唾液腺破坏了。

同时,理解了上面的内容,也就找到了控制鼻炎的方向:找到外界刺激源、弱化鼻部与身体建立的应激性反应。

通过我们的调查分析,最广泛、最深刻的刺激来自于睡觉时的人体温差变化,至于花粉、尘螨、雾霾,都是在温度削弱了鼻腔抵抗力后才趁虚而入的,但在目前多数的研究中都把过敏性鼻炎的诱因归结为花粉、尘螨、雾霾等,接下来我们将不遗余力的去普及正确的知识、揭示鼻炎的真相。

为什么说最广泛、最深刻的刺激来自于睡觉时的人体温差变化呢?(这里绕不开会涉及到我们的一些产品内容)

一般情况下肌肉、内脏、皮肤等可以共同维持一个人体非常适宜的温度,通常是肌肉、脏器不断产热维持人体基础体温,多余的热量则通过皮肤和汗液散发出去。我们通常所说的体温是指人体内部的温度,通过腋窝、口腔、直肠等部位进行测量,正常体温平均在36~37℃之间,人的新陈代谢和生命活动有多种酶(蛋白质)参与,人体酶在这一温度范围内最活跃。人体温度还有个词叫体表温度,就是皮肤表层的温度,皮肤是人体调节散热的一个重要关卡,皮肤会根据外界环境做出各种调节以维持体内温度,因此皮肤表层温度波动范围很大。

白天很少人会突然犯鼻炎,通常鼻炎都是睡眠状态下触发并延续到白天的。因为白天肌肉、内部脏器等核心产热器官都处于活跃状态,可以产生足够的热量维持基础体温,同时人会做出各种保护措施来辅助保暖(增加衣物/烤火)或者散热(脱衣服、风扇、空调等),从而使体温处于合适状态;但在睡眠状态下,肌肉和内部脏器都处于放松状态,产热不足,尤其腹部是脏器集中区域,且肌肉层相对单薄,长时间的腹部低温暴露会激发人体的应激性反应:鼻黏膜充血、肿胀,所以睡觉时鼻塞往往最严重,长期反复的刺激最终固化了这一应激性反应,表现就是慢性鼻炎。

所以,要解决鼻炎问题,根因也还是温度问题。

我们对人类沿袭了数千年的被子做了改良,设计了一款“3度温差被”,在被子腹部位置增加了聚温层设计,可以使腹部与胸部、四肢等形成3℃温差。3度温差被通过对人体腹部的强化温度保护,以及改变睡觉时人体不同部位的温差,可以给身体传递更合理的信号,进而弱化鼻部的应激反应。这种人体反应调节通过神经传导调节,速度非常快,只要人体判断外界环境对人体安全,就会迅速通过神经传递到身体各部位并重新进行适应性调节(舒适状态),纠正之前做出的保护性调节(症候状态)。应用在过敏性鼻炎上就是:腹部得到有效温度保护(3度温差)-身体判断外界温度适宜-发出恢复正常指令-经神经传递到鼻黏膜-鼻黏膜收缩-鼻子通畅。3度温差被正是这让身体判断外界环境安全并发出正常调节指令的关键要素。3度温差被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治好鼻炎,而是通过改变鼻腔与身体其他部位的应激性反应来缓解鼻黏膜充血、肿大的症状,达到通鼻的效果,且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可使原本脆弱敏感的鼻腔慢慢恢复。

希望上述内容有助于孕妈妈们理解鼻炎并控制鼻炎发作,健康、安全快乐的渡过这一段特殊而又美妙的时光!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相关搜索:
    发表评论 进入详细评论页>>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明星靓妆

    心理

    美容化妆技巧

    整形

    版权所有 健康资讯网 不良信息举报 admin@jknews.cn 业务联系: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企业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由发布企业负责,健康资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