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健康资讯 > 健康快递 >

若韩信背叛刘邦,楚汉相争的结局能否改变?

http://www.jknews.cn  2018-05-24 10:29:46  未知  编辑:系统采集

 

韩信(西汉开国功臣,中国历史上杰出军事家,与萧何、张良并列为汉初三杰,与彭越、英布并称为汉初三大名将。韩信作为西汉王朝当仁不让的开国功臣,号称“兵仙”的他用兵如神,一路虏魏破赵,平代灭齐,兵指垓下,所向披靡,为汉王朝打了半壁江山。公元前三世纪世界上最杰出的大军事家、大战略家。中国历史上伟大军事家、战略家、战术家、统帅和军事理论家。中国军事思想“谋战”派代表人物。 “王侯将相”韩信一人全任。楚汉之时人们称其“国士无双”“功高无二,略不世出”。然而声名显赫的他最后却落了个“狡兔死,走狗烹”的下场,惨遭吕后、萧何设计杀害。

https://timgsa.baidu.com/timg?image&quality=80&size=b9999_10000&sec=1526585726340&di=ee883481d4c9c563f89dae9431596ff3&imgtype=0&src=http%3A%2F%2Fa1.att.hudong.com%2F36%2F57%2F01300001160225130000579571471.png

韩信作为一代军神,他的用兵可谓是出神入化,而最终死在了吕雉的奸计之下,可谓是英雄叹息!韩信在临死前为自己没有造反大呼后悔,那么如果历史可以重来,韩信真的让天下三分的局面提前上演么?

 

说起韩信,我们就先要从楚汉相争时期说起,在萧何月下追韩信之后,韩信终于受到了刘邦的重用,拜为大将军。可以说韩信从此平步青云,开始了他卓越的军事才能!他首先平定了魏国,又背水一战击败代、赵。随后北上降服了燕国。汉四年,韩信被拜为相国,率兵击齐,攻下临淄,并在潍水全歼龙且率领援齐的二十万楚军。而当时刘邦的政策是,自己在荥阳、成皋与项羽主力争锋,韩信作为北伐的主力与各诸侯国作战,替自己扫荡一切后患。

https://timgsa.baidu.com/timg?image&quality=80&size=b9999_10000&sec=1526585745246&di=0eefd98da4ae832f64b1dfe9b37502c0&imgtype=0&src=http%3A%2F%2Fwww.zmdtvw.cn%2Fd%2Ffile%2Fp%2F2017%2F06%2F09%2F47acaff7dd053597e132e78cb00fd957.jpg

自奉命出兵以来,韩信一路凯歌,平定五国,在齐地坐拥30万大军,实力强大。而此时的刘邦并不顺利,先是在彭城遭受大败,汉军56万大军主力尽失,紧接着又在荥阳与项羽形成对峙局面,部队粮食匮乏,士气底下,随时面临着溃灭的危险。一方面,刘邦作为君主有着不错的识人能力,但是他的作战指挥能力却不高,况且他面对的主力部队是赫赫有名的西楚霸王,因此胜负是显而易见的。而就在刘邦窘迫之际,韩信并没有主动出击援助刘邦解决眼前的难题,反而上书要求刘邦封自己为“假齐王”,意图进一步提高其在齐统帅的话语权,这无疑让刘邦大为恼火,心生猜忌。而此时张良和陈平忙来劝阻,此时前线吃紧,若韩信真的称王,也拦不住,况且若韩信造反,势必两面夹击,汉军必死无疑。不如顺水推舟,就封他当王。刘邦醒悟过来,反应奇快的说道:“男子汉大丈夫,要当就当真王,做个屁假王!

https://timgsa.baidu.com/timg?image&quality=80&size=b9999_10000&sec=1526585769992&di=d8b393bcd38a4a44d3813c859c7adadc&imgtype=0&src=http%3A%2F%2Fimg03.daxues.cn%2F11432494968010439316.jpg

此时,韩信的谋士蒯通审视天下大局,认为楚汉相争,韩信才是天下胜负的关键。针对韩信正处功高盖主的危险局面,蒯通向其提出了著名的天下三分之策。蒯通认为,韩信此时兵力充沛,且北方随时可平,而此时汉王与项羽对峙,此时若助汉则汉胜,帮楚则楚胜,但是无论帮助哪一方都会惹来杀身之祸!既然如此,不如拥兵自立,况且目前楚汉相争已久,长期征战使双方实力损耗严重,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而此时韩信正占据齐国有利地形,拥有精兵强将,无疑是起兵的最佳时机。

但做惯了“打工仔”的韩信似乎没有自己当老板的野心,更何况他对在西楚的不得志记忆犹新,对刘邦破格启用他感激涕零。韩信极其诚恳的对蒯通说道,自己当年在项王帐下做事,提了那么多建议,项王没有采纳一条,而最终是汉王对他十分欣赏,并拜他为将,独立作战,让我有机会发挥自己的才能。所以我才有了今天的成功,若此时背叛,岂不是让天下人唾弃么?最后还是决心忠于刘邦,蒯通大为失望,他不愿意做韩信的殉葬,假装精神失常,离开了韩信的幕府。  

https://timgsa.baidu.com/timg?image&quality=80&size=b9999_10000&sec=1526585819404&di=583ffe68155a7c1dabc334905f54f3fb&imgtype=0&src=http%3A%2F%2Fimgup01.lszj.com%2F2018-03%2F29%2F09%2F1522286622336_3.jpg

那么,蒯通的计策到底有没有可行性么?首先我们要知道的是,古代人十分重视道德伦理,君臣关系的。韩信不同于英布等人,他是平民出身,能够平步青云是依靠刘邦的提拔。若韩信真的背叛刘邦的话,不但不会有民众支持,反而会有杀君的千古骂名,对于已经功成名就的韩信来说,这是万万不可的行为!刘邦对韩信是有知遇之恩的,韩信一旦造反,便要背负背信弃义的骂名,对于这种人品有问题的主帅,手下究竟会有多少人愿意顶着被诛灭九族的危险追随他造反呢?无疑,韩信的造反行为是风险极大的赌博行为。

https://timgsa.baidu.com/timg?image&quality=80&size=b9999_10000&sec=1526585837908&di=bb684741b8ea427b03c8cf325e2afe1e&imgtype=0&src=http%3A%2F%2F07.imgmini.eastday.com%2Fmobile%2F20180404%2F20180404162133_0d45c8edfd274409fe83758fd713c527_5.jpeg

其次,韩信作为“汉初三杰”之一论军事才能肯定是举世无双的,然而其政治才能以及人格魅力上与刘邦还是不具备可比性的。从双方的出身来看,在秦末天下大乱的时候,韩信一直以“千里马”的姿态积极寻找“伯乐”,直到遇到了萧何,才受引荐得到刘邦的重用。而刘邦不同,他以亭长起家,收罗流亡之徒,自沛县起兵就有数百亡命之徒誓死追随他,可以说,韩信从一开始的格局就是为将,而刘邦的格局注定为君。自诩为“千里马”的韩信,实际上并不具备作为一方君主的人格光环,只能到处投靠别人从而施展自己的抱负,而刘邦则与之不同,走到哪里,总能拉拢到一批优秀人才入伙,为帝国不断注入新活力。

此外刘邦作为一名流氓天子,知人性是他最大的本领,刘邦对劝阻他的沛县故人萧何都不信任,更何况是半路杀出的韩信了。可以说,刘邦虽然拜韩信为大将,但是为了防止韩信拥兵自立,刘邦一直牢牢掌握部队的人事任免权,通过“搀沙子”的方式不断安排曹参、灌婴、傅宽等重要亲信控制韩信部队的高层,这些亲信自起兵就追随刘邦打天下,对其有不二忠心。因此韩信虽然拥有大批量的兵权,但实际上对于部队的掌控能力并不高,若是举旗造反,那么这些隶属于汉王的私家兵势必反抗,韩信很难掌控住整个局面。

最后我们再从整个局势上分析,尽管楚汉形成了长久对峙,刘邦前线兵力粮食吃紧,但项羽也同样是是处于久攻不下的状态,此时刘邦也可以稳稳拒不出兵。而这时候,刘邦的后方是萧何在打理,刘邦的后方支援是极为稳定的。若是韩信造反,刘邦很有可能放弃荥阳抽调部队直接攻打齐国,同时张耳和彭越又会分别调转军队对齐国形成两面夹击之势。而曹参、灌婴等人则会从韩信军队内部反戈,韩信很自然会会陷入内忧外患的局面。当然不可否认的是,韩信若是起兵无疑会对刘邦的战局形成十分不利的局面,但是对于刘邦来说,大不了回到汉中继续做汉中王罢了,且韩信虽用兵如神,但是张良同样可以出谋划策,无论是韩信还是项羽都难以动摇刘邦的关中根本。这样说来,不反就意味着当前稳如泰山的富贵,而造反就要面临诛灭九族的危险,纵观时局,权衡之下韩信不敢贸然起兵也是情理之中。

韩信作为一代军神,拥有者十分出色的军事能力,这在中国历史上很难找出第二人,因此“国士无双”“功高无二,略不世出”可以说是韩信最真实的评价!但是韩信虽是不世奇才,汉高祖刘邦却更是御人有术,在超常提拔韩信的同时,也在牢牢控制着他。韩信是名副其实的“千里马”,而刘邦则是功力深厚的御马人,从提拔到贬谪再到猜忌被杀,刘邦表现出了一个政治家的老辣和过人手腕。而在千幻游戏代理的3D实时沙盘策略手游《布武天下》中,众多的历史名将穿越至秦末,而韩信面对着历史上的众多英雄,他能否续写他传奇的一生?而这一次,你作为韩信的主公,又能否御驾这批千古无二的历史名将呢?就让我们再游戏中拭目以待吧!

 

官方网址:bwtx.qhooplay.com

官方微信号:buwutianxiasy

下载游戏: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直接下载。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相关搜索:
    发表评论 进入详细评论页>>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明星靓妆

    心理

    美容化妆技巧

    整形

    版权所有 健康资讯网 不良信息举报 admin@jknews.cn 业务联系: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企业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由发布企业负责,健康资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