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健康资讯 > 健康快递 >

加班、应酬、被逼婚 岁末高压你受得了吗

http://www.jknews.cn  2010-12-31 15:08:37  39健康网  编辑:admin

  每逢年关节点都是一年总结盘点的时候,也是考验心理的重要关头。似乎每个职场中人都忙得不可开交,除了职场压力,还有家庭压力,情感压力,未来期许等,其中这一切都脱离不开一个“人”字。有人说,压力是来自于两个方面,自己的和别人的。其实来自别人的压力也可以说是来自自己的压力。所以,被高压压爆还是积极化解,就全看你自己了。

  加班、应酬、被逼婚

  年底来临,很多公司或者工厂每晚的办公室都灯火通明。“没办法,年底任务多。”在清远某陶瓷企业做行政的小李连续3个月加班,“公司缺少人手, 而且闲杂事情都是我来干,所以事情多而且耗时间,一天下来,好像什么都没做,所以要利用晚上的时间加班,”由于工作压力大,而且要考虑的事情很多,小李称头痛得厉害,有时候写着东西也开小差,天天好像有做不完的事情,睁开眼就开始梳理一天要干的活儿。

  为了努力挣钱回家过年,努力完成任务争取更多奖金,越到年底,类似小李这样情况的职场人士就越多。除了加班,有的职场人士还得应酬连连。“上班辛苦不要紧,下班还得陪着客人去喝酒,”家住小市的小白领唐杰告诉记者,他几乎有一个月没有回家吃过饭,每天晚上都有应酬,不是陪领导就是陪客人,上半场结束还有下半场,“冬天晚上天寒地冻的,谁不想一下班就回家吃温暖的住家饭?可是没有办法,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说着,唐杰又接到晚上应酬的电话。

  其实,到了年底不仅要忙着工作总结、忙着完成年初定下的业绩指标……同时还要忙着计划春节大假。市区某企业白领丽华告诉记者,“我现在就已经安排起来了:春节几天陪爹妈,陪爹妈时要说些什么话,要解决什么问题等等”。丽华说,节日免不了走亲访友,但走亲访友往往就是问长问短,谁都有工作爱情失意之时,这时宁愿“把眼泪留给我一个人”,也不愿意让别人提起。还有朋友说:“每次到了年底,老妈就要催我结婚,那叫一个压力大……知道为什么现在有节前征男、女友的吗?因为面对父母压力太大了,所以只能找一个冒充一下啦。”

  职场女性压力更大

  不少女性受访者认为:家庭和事业本来就难以兼顾。一到年底,就更是忙到上窜下跳。“越是忙的季节,家里的事就越顾不上,”黄女士深感疲惫地告诉记者,家里正在读六年级的小孩明年想考广州某名牌中学,所以现在正在积极“备战”中。“本来我很想下班后,回家辅导一下他,但是一到年底就非常忙,各种材料堆在一起,所以只能加班加点地写写写,有时直接叫外卖,根本就没时间回家做饭,小孩还得送到奶奶家住。”说起这一个多月的日子,黄女士苦笑着摇摇头, “确实有压力,明显感觉到身体大不如以前了,”但黄女士最担心的是,她和丈夫一天到晚都忙,没法陪着小孩,对小孩的成长和学习不利。

  其实,像黄女士这样忙碌的妈妈级白领日渐增多,很多妈妈级白领年底是最痛苦的时候,因为实在无法抽出时间来。“年底又是孩子们考试的时候,本来就很忙了,这时候能再不陪陪孩子吗?至少学习上也要关心一下,”同样在政府机关工作的李女士说道。

  有媒体作了一份调查,了解年底职场人士最想做什么,得出的结果是年底最大的愿望是“不说话,休息,看碟以及听音乐。”有人甚至这样认为:“和外界打了一年交道了。无论如何都应该自己休息休息了!”而最大的休息就来自于好好地安静休息。“过年最想一个人在家,足足休息七天,不跟外界有任何联系。” 其实这也是休息的一种好办法。

  ●吃快乐食物轻松抗压

  1、高复合碳水化合物包括全麦面包、谷类、蔬菜、水果、低脂酸奶等。这些食物易消化,短时间内就能为身体提供能量。面包需要1~3小时,水果只要30多分钟即可消化完毕。

  2、高蛋白食物如去皮鸡肉、瘦牛肉、鱼等富含氨基酸的食物。

  3、不含咖啡因的饮料如橙汁、牛奶、矿泉水等。

  4、坚果、豆荚、深绿叶的蔬菜、牛奶等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品可以促进肾上腺分泌抗压力激素。

  5、啤酒、山楂、玫瑰花、萝卜、橘子、莲藕等能消食顺气的食品可促进胃肠蠕动,从而达到健脾养胃、消胀顺气的作用,常吃会使人心情舒畅。

  6、巧克力能舒缓心情,排除紧张,达到减压的作用。

  ●做这些事调节减压

  1、不如把问题暂搁到明天,说不定一窍忽通,万事大吉。

  2、去看心理医生,注意他(她)的提问,他(她)会用你心不在焉的回答偷窥你的心思,找出你的症结所在。

  3、大哭一场,能够暂时缓解悲伤和疼痛。

  4、自己对着镜子怪腔怪调地说:“茄子、花生……”

  5、出门到不花钱的公园转转看看,欣赏湖光山色、花草树木。

  6、给自己买100朵玫瑰,然后通过快递送到办公室来,享受一下被人艳羡的感觉。

  7、吃一回馋了很久但一直没有时间去吃的食物。

  8、到宠物市场买只小动物,逗它玩。

  9、唱卡拉OK、蹦迪、找个没人的地方大声尖叫。

  10、到街上购物,尤其是衣服。

  11、心情郁闷时,不妨买一次醉。

  12、周末的时候好好睡个懒觉,用上一天一夜的时间。

  13、不管你有多忙碌,一定要锻炼。

  14、研究人员发现在经过30分钟的踏脚踏车的锻炼后,被测试者的压力水平下降了25%。

  15、享受按摩的乐趣。不只是传统的全身按摩,还包括足底按摩,修指甲或美容,这些都能让你的精神松弛下来。

  16、尽量保持乐观的态度,放慢你的速度。

  17、不要让否定的声音围绕自己,而把自己逼疯。老板也许会说你这不行那不行,实际上自己也是有着许多优点的,只是老板没发现而已。

  18、至少记住今天发生的一件好事情。不管你今天多辛苦,多不高兴,回到家里,都应该把今天的一件好事情同家人分享。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进入详细评论页>>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明星靓妆

    心理

    美容化妆技巧

    整形

    版权所有 健康资讯网 不良信息举报 admin@jknews.cn 业务联系: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企业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由发布企业负责,健康资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