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健康资讯 > 健康快递 >

医生提醒:夏日炎炎防中暑 支招

http://www.jknews.cn  2010-07-19 13:01:38  39健康网  编辑:admin

  夏日炎炎,如果在阳光下曝晒太久,或长时间在高热的环境中工作,或室内过于闷热,都可能引起中暑。年老、体弱、患有慢性病或过分疲劳的人,更容易发生。医生提醒:在高温天气下,应科学选择有效的防暑降温方法,以免中暑等疾病的发生。

  有关中暑的基本常识

  定义

  中暑是在高温下人体表面皮肤血管扩张,使供应大脑及身体各部分的血液减少而致晕厥。

  分类

  [阳暑]患者多在烈日下劳作,或长途行走,或因在高温、通风不良、湿度较高的环境下长时间劳作所引发。这种中暑往往病情重而危急。分为三类———

  热射病:一般在闷热的室内易发生,初感头痛、头晕、口渴,然后体温迅速升高,脉快、面红、甚至昏迷;

  日射病:在烈日下活动或停留时间过长,由于日光直接暴晒所致,症状同热射病相似,但体温不一定升高,头部温度有时增高到39摄氏度以上;

  热痉挛:由于在高温环境中人体大量出汗,丢失大量氯化钠,使血钠过低,引起腿部、甚至四肢及全身肌肉痉挛。

  [阴暑]“阴暑”是夏日过于避热贪凉引起,即所谓“静而得之者为阴暑”。由于夏季暑热湿盛,人们毛孔开张、腠理疏松,人们睡眠、午休和纳凉之时,若过于避热趋凉,如夜间露宿室外,或坐卧于阴寒潮湿之地,或在树阴下、水亭中、阳台上乘凉时间过长,或运动劳作后立即用冷水浇头冲身,或立即快速饮进大量冷开水或冰镇饮料,或睡眠时被电扇强风对吹,均可导致风、寒、湿邪侵袭机体而引发“阴暑”。出现身热头痛、无汗恶寒、关节酸痛、腹痛腹泻等症。

  高发人群

  婴幼儿:婴幼儿身体各系统的生长发育还不够完善,体温调节中枢功能尚差,而且皮下脂肪较多,尤其是有保温作用的棕色脂肪含量较高,对散热不利。

  老年人:由于皮肤汗腺的萎缩和循环系统的功能衰退,使散热不畅。

  产妇:由于产后体力消耗大,身体虚弱,如果终日呆在通风不良、温度较高的室内,就容易中暑。

  心血管系统疾病患者:炎热会使人交感神经兴奋,加重心血管系统的负荷,尤其是心脏功能不全的病人,体内的热量不能及时地转移至皮肤而在体内积蓄,便容易中暑。

  感染性疾病患者:细菌或病毒性感染可使人体产生内源性致热源,令机体产热加速,并使机体释放大量的儿茶酚胺类物质进入血液,血管痉挛,对散热不利。 

  糖尿病患者:这种病由于糖从尿中大量丢失而引起水和电解质的代谢紊乱,久病者常伴有心血管系统的病变和周围神经的变性,使机体对内外环境温度变化的反应迟钝而引起中暑。 

  营养不良:营养缺乏可使肾脏浓缩能力减退,血压下降,反射性地引起血管收缩;营养不良还容易反复腹泻,以致脱水和电解质代谢紊乱,容易中暑。 

  一些药物服用者:如抗组织胺药、抗胆碱药、安眠药等,它们或使血管收缩,或使体温调节中枢发生障碍,因此也容易中暑。 

  急救 

  首先应迅速将患者移离高温场所,在阴凉处休息或平卧,并将其双脚提高,以增加脑部的血液供应。如果患者清醒,应补充含盐分的饮料,若患者昏迷不醒,应尽快召唤救护车送医院治疗,在等候救援期间,应替患者脱除外衣及其它束缚物,并用洒水、敷冰等办法降温。

  不同症状处理方法有别

  对于在烈日下活动或停留时间过长,头部温度有时增高到39℃以上(体温不一定升高),皮肤晒得又红又痛,出现发烧头痛症状的患者应该注意水分的补充。

  对于身体大量出汗,腿部甚至四肢及全身肌肉痉挛,肚子疼痛,全身汗流不停的患者,可以在痉挛部位稍加按摩,如果没有出现呕吐现象,则可以补充水分。

  对于汗流不停,但是身体发冷、皮肤发黏、脸色苍白、脉搏微弱的患者,应赶快把其抬到阴凉处,松开衣服,用冰毛巾冷敷。如果没有呕吐,可以补充水分。

  对于体温特别高、皮肤干烫、脉搏又快又急、出现昏迷状况的患者,应立即送医院急救,切勿拖延。途中用冰毛巾冷敷,但是不可以让中暑的人喝水。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进入详细评论页>>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明星靓妆

心理

美容化妆技巧

整形

版权所有 健康资讯网 不良信息举报 admin@jknews.cn 业务联系: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企业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由发布企业负责,健康资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