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健康资讯 > 健身 >

管住手和嘴,上胃肠疾病远离你

http://www.jknews.cn  2018-06-29 11:20:30  未知  编辑:系统采集

管住手和嘴,让胃肠疾病远离你

夏天正是胃肠疾病高发的季节,因为天气炎热很多人都喜欢长时间的待在空调房或者吃冷饮降温,在加上夏天细菌滋生迅猛,食物变质速度加快。重庆国医堂胃肠医院提醒:老人、小孩或体质较弱的人很容易因饮食卫生不当引发各种胃肠疾病。

重庆国医堂胃肠医院提醒:夏季胃肠病高发的原因

QQ图片20180629111317.jpg

1、贪一时的冰爽

每到夏天地球就会变成一个“火炉”,网友们戏称:出门一分钟,流汗两小时。一到这个季节空调、冷饮就成了大家的续命法宝。虽然空调、冷饮能暂时性的解暑,但是大量冰饮进入肠胃道后,会使肠胃道血管骤然收缩,肠胃蠕动加快,引发肠胃道痉挛性收缩而腹痛。此外,喝过量冰水也会导致消化系统功能失调,影响消化液的分泌,使免疫力下降,引起肠胃炎、腹痛、腹泻等症状。长期呆在空调房会使胃肠蠕动减弱,寒气淤积于体内得不到散发,很容易引起胃肠不适等症状;室内外巨大的温差及室内低温,还会导致腹腔内血管收缩,使血流不畅,导致关节受损、受冷、疼痛,像四肢疼痛、手脚冰凉麻木等都是常见的反应。

2、饮食结构不合理

                          QQ图片20180629111338.jpg

近几年,烧烤市场大规模增大,“夜啤”文化也随之兴起,烧烤加啤酒成为夜啤文化的标配。食物经过烧烤后性质会偏向燥热,加之多种调味品的使用,如孜然、胡椒、辣椒等都属于热性食材,很是辛辣刺激,会大大刺激胃肠道蠕动及消化液的分泌,损伤消化道黏膜,影响体质的平衡,令人“上火”。长期食用烧烤类食物还会有致癌的风险。冰啤作为夏季的消暑利器一直深受大众喜爱,然而大量饮用冰啤会冲淡胃液,使肠胃酸性环境受到破坏,降低消化道免疫力,引发细菌性痢疾、急性肠胃炎等肠道传染病;同时因胃肠道温度突然下降,容易出现痉挛性腹痛和腹泻等症状。

3、细菌感染

QQ图片20180629111333.jpg

夏季气温高,细菌容易滋生,霉变的食物也会引起肠胃疾病,很多人习惯于把冰箱视作食品的“保险箱”,不管是剩菜剩饭还是熟食、冷饮都喜欢一股脑的储存在里面,既不定时清洁冰箱又不将食物分类管理,长此以往容易被沙门氏菌属、葡萄球菌、副溶血性弧菌、致病性大肠菌属、变形杆菌属、肉毒杆菌等污染,尤其是大肠杆菌就很容易在湿冷的环境中滋生,食物被细菌污染后再食用,细菌就会入侵胃肠引发“冰箱性胃肠炎”。

重庆国医堂胃肠医院提醒:夏季应如何预防胃肠病

1、忌大量食用冷饮、冷食:

夏天的时候适当的喝一些冰镇的饮料确实有助于降低温度,能够达到一定的祛暑降温的效果。但是千万别一次性吃的太多以及喝的太快,特别是一些身体能力比较差的老人和小孩,更是应该少吃一些生冷的食物。夏天想要快速降温,可以喝些淡盐水补充钠或是自制绿豆汤、柠檬水等,不仅消暑降温,还能补充维生素等多种营养。需要提醒的是,各种甜饮料高糖、高能量,营养素也比较单调,并不推荐大量饮用,更不能用来代替白开水。

2、注意饮食习惯:

油腻、辛辣食物难以消化,违背了夏季养生之道,为了预防胃肠病,大家尽量做些清淡的菜式,少放油、辣椒、调料粉等等。清淡的食物不仅容易消化吸收,还能败火解毒、防暑解火,减轻胃肠道工作量。此外,在进食时,要尽量细嚼慢咽,这种方式不仅能促进胃液分泌,将食物磨得更细,便于吸收、减轻胃肠负担,还能增加唾液帮助消化,形成胃部保护薄膜。另,在食材选择方面应注意营养均衡,可多吃南瓜、菠菜、甘蓝等食物,不仅能抵抗胃部溃疡、保护胃黏膜组织,还可以保持胃部细胞活跃旺盛,降低病变的几率。

3、加强卫生管理:

timg.jpg

首先必须保证食材的新鲜、干净,食用鱼、肉、蛋类食物前必须蒸熟煮透,生食、熟食要分区储存,凉拌菜要洗干净,最好用开水焯过一遍,再加醋、姜、蒜等有杀菌作用的调味料拌匀食用。此外,饭菜应现做现吃,如有剩菜剩饭最好不要再次食用,不要因为“节省”而伤身体。预防胃肠病不仅要注意饮食卫生,更要注意手部卫生,我们手上经常带有大量细菌,在吃饭前大小便后一定要勤洗手,避免细菌进入体内引发肠胃炎。

想了解更多的胃肠疾病知识可以前往我们的:官方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相关搜索:
    发表评论 进入详细评论页>>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明星靓妆

    心理

    美容化妆技巧

    整形

    版权所有 健康资讯网 不良信息举报 admin@jknews.cn 业务联系: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企业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由发布企业负责,健康资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